書名:一個都不留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一個都不留 

         我看過至少兩百多本推理小說,不過,老實向各位坦承,這本「一個都不留」是我所讀過的推理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作品的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而且是直到我閱讀了幾百本推理著作後才去追來看的;當我讀完本書後,我沒有立即寫下心得,原因是我想要沉澱一下。想沉澱哪些想法呢?不知道是我天生叛逆亦或是憤世嫉俗,這本被推理迷譽為「經典」的「一個都不留」,似乎無法讓我得到多少閱讀的喜悅與驚喜。

        這不禁令我想起在一次錄影的機會聽到李家同教授大聲囔囔著閱讀經典的重要,本書也被李家同列為必讀的經典之一,然而,在讀過本書之後,我一直無法在本書找尋到太多樂趣,或許是對本書的期望感過高,或許是本書得到太多人的推崇而產生的落差,也或許是是我在閱讀上所萌生的「曾經滄海難為水」的高度。 

        每一個時代都有其經典作品,譬如咆哮山莊、湯姆歷險記之類的作品,坦白說這類所謂的經典,真的會讓現代讀者產生閱讀的喜悅和共鳴的熱情嗎?這類經典的所謂經典價值,是不是只存在那些年長上一代的人的記憶中,但偏偏如李家同之流的上一代人還緊緊掌握「經典的詮釋權」呢,我一點都不懷疑那些古老經典對於老一輩朋友的啟發,我也一點都不懷疑那些古老經典在幾十年前或百餘年前對那些作古讀者的意義,但是,那些所謂經典畢竟只是上一代的閱讀樂趣,就大多數現代中青代讀者而言,那些經典多半無法帶給新一代的讀者的喜悅,所以,我一向不喜歡用「經典文學」這種名詞,這種名詞意味著是「灌輸」而非「分享」,每一世代的經典作品都不一樣,老頭們不該將他們所得到的感動完封不動地複製給年輕人。

         就好比我國中時候所玩的「經典電玩」小蜜蜂,小蜜蜂是今天四十幾歲的人的共同記憶,在小小的電玩基台螢幕前,握著搖桿一邊閃避敵方飛機的砲彈,一邊按著按紐發射飛彈打掉敵方飛機,沒有錯,後來二十年的多數同類型的電玩遊戲都是從小蜜蜂的遊戲概念去發展,如3D、如更多樣的武器,如更寫實的場景,如加入角色伴演,如更多更複雜更具創意的「闖關」…..雖然這一切新的遊戲大多是從小蜜蜂這個經典原始概念所演進,但是,難道我們必須要叫電玩族在接觸電玩之初,非得要他們從最經典的第一代原型遊戲玩起嗎?

        顯然不會有電玩迷與電玩廠商或電玩大師會做如此的呼籲。 

        但是就是會有許多老一輩的人會霸站發言臺,告訴年輕人要去閱讀那些所謂的經典,我認為這是沒有必要的。

        以「一個都不留」這本書來說,我承認她是本經典作品,本書的內容相信許多讀者都看過,就不多作說明,的確本書是所謂「密室殺人」推理模式的原創作品,場景是一座與世隔絕的小島,被邀請到島上的客人一個個離奇的死亡,由於是座被隔離的小島,所以兇手一定是客人的其中一人,本書是1933年出版,若將心比心地假設自己是當年的讀者,當然會被這種在當年屬於大膽創新的推理文體所懾服,或者,讀者若從來不曾閱讀或收看推理小說或戲劇的話,說不定也會感到這本書所營造出來的「孤島連續殺人事件」的驚豔度。

        所謂密室殺人,指的就是案發現場處於密閉的狀態下〈通常是門窗由內反鎖〉,被害者橫屍於內,卻不見兇手蹤影的離奇詭譎之案。有時古典推理為了製造出孤立的環境,會利用各種限制將角色們對外的聯繫截斷。無法對外通訊,自然也無法獲知除了現場線索之外的資訊;如此一來,偵探角色只能聚焦在以線索推測行凶方式、進一步揭開兇嫌真面目,想要查證兇手行凶的理由,其實不大可能。 為了讓出場角色人人有嫌疑(或者看起來人人都沒嫌疑),真正的動機就必須被隱匿,如此一來,便無法從動機去推斷兇手是誰,只能專注在謎題的解答上頭。

        只是,若以七、八十年後的2011年的今天來看,推理小說世界已經根據這種「孤島殺人」、「密室殺人」或「童謠(神話)的殺人寓言」原型創作出許多各種淋漓盡致的變型作品,不論是精彩度、懸疑度、鋪陳編排功力或場景描繪,比起「一個都不留」好看的作品實在是太多了,比方「名偵探柯南」系列中就有許多作品是屬於同樣的密室殺人類型,比起本書,「名偵探柯南」可是一點都不遜色呢! 

        當然,這樣形容會傷了一些認得「一個都不留」是相當好看的讀者的心,就如同三十年前的小蜜蜂遊戲在當年所帶給我的喜悅是無法剝奪的,但是,我敢百分之百肯定,我的小孩與現在的年輕人絕對無法從小蜜蜂遊戲得到相同的快樂,但這絕對不會傷害我對經典電玩的懷念;相同的,小說亦然,陳年經典無須氣呼呼地替她掙得新時代的地位,年輕人心中的經典就應該讓他們自己決定。 

         李家同老師推薦的書就讓她留在歷史當經典神主牌吧!看書,喜歡就好,九把刀的書其實也不比那些經典書遜色吧!

          評:三顆星!

         後記: 從本書的閱讀就再一次驗證了,凡是越多國高中老師推薦的書就越不精彩,同樣的 ,那些老頑固們如李家同洪蘭等大師所推薦的書更是枯燥乏味, 我不免懷疑為何他們總是要推薦一些讓人"失去閱讀樂趣"的書呢, 與其這樣乾脆推薦微積分,高等會計學與流體力學三本書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