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是一種需要具備自有資金與成熟人格的活動。」(
P.212 )是作者累積多年投資經驗,和讀者分享的的深刻體驗。閱讀完<< 我願意為你解盤>>這本書,我這樣想, 也藉此感謝作者此一苦口婆心之作。

  作者在經歷了為人抓刀作嫁,部落格鳴放,自費出書, 以及與數個出版社的快意情仇後,再次為讀者整理出這本力作, 正如作者在自序中,所立的目標,讀者需要有人替他解盤, 但不單僅是解股市的盤,更在人生、風險、金錢、 投資財富等生活面向的盤,更立志以婉轉、 簡單的方式傳達這些概念給讀者,以面對絕非無風險的理財密碼。

  當然各個時代, 有不同的人為金錢財富瘋狂與一波波的夢幻泡沫破滅, 而學校或父母還没把它當作是一個生活的必要知識, 以至於從前一波的金融風暴或更早之前的信用卡債, 以及信用卡借現金的問題產生了許多受害者,例如: 不道德金融機構把具風險性連動債賣給需要穩定收益的退休老人, 把鼓勵信用卡借款,當作年輕人投資及消費的前衛流行, 把一貫性的天真樂觀,灌輸予人好似財富累積不存在風險似的; 而股市、房市生態中更充滿了媒體、記者、老師、大師、作手、 法人、公司大股東,甚或政治人物,等著「沙丁魚」群集結成隊, 成為掠奪者的祭品。

  「投資的目的並非只在追尋『買低賣高』的完美, 需要在可控制風險下獲得穩健利潤。」(P.203) 在眾聲喧嘩的一片漲聲之中,在深夜得意合算自己持有並獲利, 在同事朋友間自誇這一波又賺了多少之時,或許更該想想, 若是總幹事會怎麼做,或者該如作者的想法,唯有回歸單純的思考, 才能存活。再不要相信,「這次絕對會不一樣」的自我催眠了。

  本書分成三篇,前二篇較為文學性包含寓言及短篇小說, 或可稱文以載道,第三篇較著重純粹財經知識的角度, 我想這篇的幾章文字,值得理財投資人時常思考反省,並提醒自己。

  另據說這本書,也包含作者之前已絕版的前著:<<總幹事投資筆記 >><<金色巨塔>>中的一些文字, 為部落格眾讀者解開了不及收藏之遺憾; 也期盼作者更多的作品出現,讓讀者能捕捉到理財密碼知識, 與作者的人生智慧,一饗多樣化心靈及財富的盛宴。



我願意為你解盤

到aNobii與博客來寫500字以上心得可以加入好友或延長好友一個月(至1/31止),請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6207677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