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一個德國人的故事-哈夫納1914-1933回憶錄

一個德國人的故事:哈夫納1914-1933回憶錄

作者:哈夫納

       我第一次看這本書是2005年,距今五年前,五年後再度重讀本書,讀後的感覺從驚訝轉換成驚慫。我個人對於希特勒與納粹統計下的德國歷史一直感到相當好奇,何以一個如此深沉的日耳曼族會犯下種族清洗這種罪惡。我認為種族清洗是人類至惡的罪行,像1990年代南斯拉夫內戰時期賽爾維亞人對科索沃屠殺,一百年前土耳其屠殺亞美尼亞人。

       納粹的惡行大家都相當清楚,其對猶太人的仇恨根源與屠殺真相,已經有相當多的書籍與文章去記載與討論之,然而,許多人一定產生與我相同的疑問:為何多數德國人會默許甚至參與納粹狂徒的勾當?

        我喜歡把歷史的角度拆解成兩大範疇:總體與個體,一如經濟學的分野,總體史觀就是一般人或尋常史書所理解或陳述的內容,然而個體史觀就是多數人比較陌生甚至於忽略的一環,當然這必非是史學研究上的嚴謹方法,所謂的個體史觀與總體史觀的差別,舉三國志為例,我就偏愛用四川人的角度去看劉備這個流亡政權,一個沒有根據地的武裝團體跑進四川據地為王,以四川的物資人力財力當成自己發動戰爭的籌碼,三國志或三國演義或一般人對劉備與其建立的蜀國政權的看法,恐怕就和當時的四川人有很大的不一樣,連年為了其北伐的野心,蜀地的年輕人十有五亡,幾十年被劉備政權折騰下來,四川的經濟到底衰退了多少?….這些就是我所謂的個體史觀。

         這本「一個德國人的故事-哈夫納1914-1933回憶錄」,是收錄作者哈夫納在當時記錄其青壯年時期的日記手稿,1914~1933正是一次大戰至德意志第三帝國形成的時期,1914年第一次歐戰爆發,1933年希特勒上台擔任德國總理掌握政權,哈夫納在這段時期完整地感受與察覺整個時代氣氛的改變,將之紀錄與深入反省批判,並藉由日常德國的政經社會的點滴,一步步去窺伺出當時德國人的心理轉折,在閱讀過程中看到了德國人如何從一次大戰後的屈辱,在有心的導引下,逐漸走向極端的國族主義以及極權政治。

       這種個體史觀讓我感到驚慫的是當時多數德國人的那種集體軟弱和集體精神錯亂,在希特勒上台的時候採取「置身事外」、「事不關己」甚至有「幸災樂禍」的做法,慢慢地藉由「洗腦催眠」、「團體生活」與「國族光榮」而被納粹一步步地同化,尤其是書中所提到的「被同志化的德國人」這篇文章,乃是本書中的靈魂所在,作者描寫出整代德國人為何被納粹同化的過程與心路歷程。

        當一個集大權且毫無制裁約束機制力量的領導人掌握國家機器以後,其手中的力量可以進行一切冷酷無情、經過精心策畫的極權統治,並利用國家機器藉此產生嚇阻作用及展示自己的威權。希特勒在七八十年前,一步步地解體德國人的世界。可怕的是那一切在當時卻彷彿被認為理所當然似地,直到自由與良知一天一天消逝的不知去向。當時的德國人如同作者在書中所形容的:「人們幾乎每天都可以確定,那個世界又多消失了一塊、又向下沉淪了一些。那就好像一個人踩在腳底下的土壤,正不斷被沖刷流失。但更佳的比喻或許是:我們呼吸的空氣,正很有規律地不斷被抽走。」

        在時代變遷的每個轉角、每個步伐、每個思緒,都很有可能引領我們來到先前未曾設想過的田地,我們閉上了眼作了一個又一個的容忍,自由也會一步步地受到禁錮直到發生無可收拾且難以回復的大時代悲劇。

       權力應該受到牽制。

       評:五顆星。

      接下來正在閱讀有:

豐臣公主                皇冠
兒戲                        遠流
愛上經濟                經濟新潮
日本創意萌經濟    商周
紙牌的秘密          智庫出版
一個投機者告白之金錢遊戲
黑革記事簿            獨步
交易員的靈魂        聚財
家事女神               馥林
印度的故事           商周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