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 落花流水


落花流水 

         作者:山本文緒 山本文緒的作品被引進台灣的比率很高,我相信她的作品在台灣有一定的銷量與知名度,她的繁中翻譯版作品有『31歲又怎樣』、『渦蟲』、『藍,或另一種藍』、『無糖的愛情』、『落花流水』、『14歲 櫻花 嬉春』、『14歲 椰子 戀夏』、『紙婚式』、『一切終將遠去』、『鳳梨彼端的幸福』、『絕不哭泣』、『有家可歸的戀人們』、『那個令人眩目的夏天,和初戀』、『沉睡的長髮公主』、『紅茶玫瑰』、『花需要水我需要戀愛』、『流淚的終究是妳』、『戀愛中毒』等,很難用短短一兩句話就可以形容山本文緒的作品風格,我所讀過的她的作品有『31歲又怎樣』、『渦蟲』、『藍,或另一種藍』、『無糖的愛情』,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我過往所寫過的讀後感:

      『31歲又怎樣』、『渦蟲』、『藍,或另一種藍』、『無糖的愛情』。 

        山本文緒一九六二年出生,大學畢業後當過三年粉領族,二十四歲開始寫作,二十五歲結婚,六年後離婚,三十八歲以《渦蟲》奪下直木賞,翌年結束單身生活再婚。 

        作者以十年一記,用祖孫三代不同第一人稱來敘述三代女人的一生。這種寫作手法相當罕見,我只好用本書的文案來形容這種書寫手法:「以多重視角、不同身份、跨越時空的方式書寫。」故事圍繞著女主角手毬的人生時序前進,故事分別是手毬7、17、27、37、47、57、67歲時間縱剖面的人生狀況,她經歷了幸福的童年、不幸的少年、沉穩的青年、出軌的壯年、孤獨的中年、癡呆的老年,與繼父亂倫,她的家庭關係極為複雜,但是讀起來絕對不會讓我感到角色的煩瑣,但是,我必須承認一點的是,這本書絕對是一本愛情的暗黑系小說。

        三代女人從外婆到孫女,律子、手毬與姬乃,她們都來自於殘破的家庭關係,她們也曾經在人生的海嘯巨浪當中找到人人稱羨的婚姻避風港,但是或者是習慣了漂零的載浮載沉人生,一旦靠岸卻又矛盾地嚮往不受拘束的自由人生,所以三代女人都有拋夫棄子的共同宿命,或許也因為上一代的拋棄家庭,也連帶的讓下一代對家庭產生了畸形的期許和想法,從旁人的角度來看,這祖孫三代女人簡直是不可理喻,為何要放棄沉穩的人生而去追求不可知的孤寂生活?這會是命運還是遺傳亦或是三代女人之間的互相加害呢? 

        什麼是落花流水?在日文中代表的意思是相思相愛,和中文的意義完全不同,但是,我總是認為這本書的意境比較接近落花流水的中文意義。在流水中漂泊的落花,即便是靠了岸,也無法落地深根,只能再度投入滾滾洪流中。

        山本文緒的大部份作品的女主角都有一個共同點,都渴望自由,更不想被束縛,不論對方是父母還是丈夫、甚至是戀人。有些是勇敢地迎向屬於自己的幸福,有些卻是為了掙脫束縛而流離失所,山本文緒的作品讓人深深去體會童話與寫實之間的最大差異點為何,愛情童話是無須付出代價,也無須作任何割捨,然而現實面的人生是得付出代價,而往往在收獲是不成比率的。

        落花流水書中的女人,她們掙脫束縛的代價是無比巨大,除了自己要償還以外,連整個家族的命運與幸福也跟著這些「迷惘的夢」一起陪葬。 

        從本書中我隱約讀出作者對於「拋開一切去作自我追尋」的女性,有股嘲諷與責難的深層意味,這或許和山本文緒自己本身曾經失婚-再婚的人生歷練有關係吧,愛情」在山本文學世界裡,經常不是甜蜜的,不論是女人主動出擊追求人生(如渦蟲一書),還是人生可以有多重抉擇的選項(如『藍,或另一種藍』一書),到了落花流水,卻又回到了愛情的宿命論上頭來。山本文緒的多數作品幾乎都會碰觸到愛情,裡頭也都會交織著現實的醜陋不堪以及大量的謊言,所以我稱山本的愛情小說為「暗黑愛戀系列」。

        本書的幾個主角律子(手毬的媽媽)、手毬與姬乃(手毬的女兒),同樣面臨了家裡的桎梏(其實都是她們的母親所一手造成的),甚至以亂倫當成人生短暫的出口,三代女人為了找尋心中那個毫無邊際的出口,而選擇了拋棄家庭,而這個拋棄家庭所造成的苦痛卻讓一代一代的承受下去有如連綿不絕的永世家族詛咒。

        是的!的確會讀者連想到百年孤寂這本曠世巨著。

        如果就閱讀的技術面來談,本書的確會讓人一頁又一頁的翻下去,每篇都用不同的第一人稱來敘述以手毬為中心的家族與愛情故事,作者成功地交代了每個角色在不同時空的定位,也經由不同時間的不同角度去審視這個家庭成員之間的互動,同樣是手毬,就有身為少女、身為女兒、身為母親、身為繼母、身為逃家女人…的各種不同的視角。

        不過,最後兩篇的確是本書的敗筆,因為,以現代的角度要去寫2017年和2027年的時空,已從寫實跳脫到類似科幻想像的層次,相對也破壞了整本書的寫實感。 

        評:四顆星


     
3/31耕讀筆記:
     1 . 現在的股市真的很奇怪,以財報公佈來說,如果報紙有提到發生虧損的公司如燦圓,其股價就自然下修了10%,然而一樣是去年第四季毛利率淨利率與eps跌到近年來最低水準的公司如中鋼,億光,智邦和巨大...等等,報紙就選擇性的失憶,而更神奇的是,股價也完全不反應其基本面的利空

    2. 所以我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只要沒被報紙與媒體報導,所有事情就不曾發生",譬如,如果報紙沒有報導我死亡,那麼社會大眾就一定認為我還活著,所以,只要新聞不去報導利空,那利空就不曾出現.....難怪那麼多人爭先恐後的辦報開電視台

   3.更神奇的是,就算去年第四季與今年前兩個月呈現大衰退甚至於虧損,只要寫則"日本轉單"效應,所有股民都可以完全忽視其基本面的大利空呢

   4.只不過,有沒有轉單的確要等到四月初或五月初才會見真章,但是,該出貨的該落跑的,早就隨著媒體的利多號角而悄悄地出貨了

   5.最近又有許多股市新造神運動,其實都很千篇一律,這些股神一定有悲慘的虧損過往,一定沒有顯赫的專業經歷,一定都是轉虧為盈,而且一律都是用技術分析賺到大錢....難怪我不得媒體的青睞,因為我沒有什麼賠錢的記錄,更不要說悲慘的過去,我的經歷就是一般人無法窺探的交易員世界,我更不用什麼技術分析;有人告訴我,我只是別人羨慕的對象而非學習的對象,難怪大家喜歡那些股神們




到博客來購買四月份創之創刊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