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日本溫泉旅行,但迷戀上溫泉可是從小開始,外公是個受日本教育的棉被製造與批發商人,依稀記得他棉被生意做的還不錯,時常有往來的客人,如零售棉被店,與上游的布商,經常約他去泡溫泉,當時我外婆每次都叫我跟去泡,事後回憶起來應該是外婆的醋勁使然(阿媽對不起!),派個小跟班以免外公在外面發展一些不該發生的關係吧!小時候也沒想那麼多,當時我與外公外婆住在基隆,一個禮拜一次的金包里(就是今天的金山一帶)泡溫泉、吃海鮮、坐大轎車(三十幾年前基隆有大轎車的人沒有幾個),變成為自己兒時一些愉快的記憶。

其實當時泡溫泉的感覺沒有現在強烈,但是那股濃濃的硫磺刺鼻味道,外公與其他商人之間的坦誠交往,是八歲的我唯一的心得,當然也不會去了解,那股上一代日式傳統商人的彼此較勁;我不過是一直想藉由不停的風呂泡湯旅行,來喚起那股如沐春風與外公外婆的細心呵護,有人說八歲就可決定一生,我似乎在起跑點就已經頹廢了。

草津溫泉就是一個可以喚起兒時記憶的一個地方,日本有三大名泉:草津、下呂與別府溫泉,日本有一首很有名的歌謠:「醫生阿醫生、草津的溫泉可以治百病,除了對情人的相思病無法根治…..」,風呂之旅除了品味懷石料理、時鮮蝦貝,以及無微不至的細心照料外,另一個有趣的旅情之處---溫泉街。

傍晚泡個露天風呂吃飯前,不妨來個湯町(日文溫泉街)漫步享受,草津的溫泉街最具歷史特色的是:「拌泉秀」,古時候沒有那種冷卻高溫泉源的裝置,更沒有現在的自來水系統,可以讓高達七八十度甚至上百度的滾燙泉水快速冷卻,所以以往的王公貴族會請一些女子,拿著長約2公尺的木板,不停的攪拌泉水,這樣的動作叫做「拌泉」,以達到快速降溫到適合浸泡的目的,但隨著文明的進展,這種「拌泉」的行為也變成一種表演的方式。

每次拌泉的女子約八到十名,穿著傳統的日式和服,頭上裹著傳統農家的工作頭巾,舉著木杖配合草津歌謠的哼唱,整齊劃一的木板滑槳節奏,是頗有結合傳統與人體動感美學的一項藝術表演(BLOG相片中有一張照片)。

草津位於日本古信州的中央,信州最有名的就是蕎麥麵(日文稱soba),好的蕎麥麵店的麵條一定堅持自己手工揉製,若時間許可,在草津街頭找一家麵店,好好的欣賞桿麵師傅的手藝,製作成麵條大約二十到三十分鐘,揉製的過程我已經不記得了,留在我心中的深刻回憶是:老師傅認真的神情、靈巧的雙手,以及對每條麵條的一致堅持-每條的寬度與長度都必須一樣,否則他就捨去不取,不要笑我,吃soba也會有感動。

據說「蕎」在日本的古語裡是「角」「稜角」之類的意思,而製成蕎麥麵條的植物,它的果實(穗)呢,正是菱角型,所以被取名叫「蕎麥」。最適合夏天吃,麵為綠色麵條。吃法是將蕎麥麵煮熟後,立刻撈起來沖冷水,放在竹籠上(竹籠上可先放冰塊),冰冰涼涼的麵條沾著「專用麵汁」(TUYU裡加芥末、海苔絲及蔥花調配而成的),一口一口的吸著吃麵→那真是炙熱夏天的清涼劑呢!另外,有一種叫「搬家蕎麥麵」(HIKKOSI SOBA),顧名思義就是搬到新家時,煮蕎麥麵送給左鄰右舍,以表示打招呼、問候之意。

草津與輕井澤之間的有一條高山公路,有點類似台灣中橫支線合歡山那一段,為何要特別提到這一段,相信大家都不知道,日本暢銷漫畫「頭文字D」(周杰倫好像有演出台灣版的電影)裡頭的場景就是取材這一段公路。

如何去草津:在東京上野車站搭乘JR「草津一號」列車約3小時,下車後便可在火車站門口搭接駁公車約20分鐘,即可抵達草津。

下一篇遊記:菲律賓巴拉望-亞洲最後人間淨土,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