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我總算看對了一件事, 美國能源部公布,3月3日結束的一週,美國原油庫存增加680萬桶至3.351億桶,為自1999年5月以來最高水準,並較去年同期高出10%。3/8原油下跌1.9%,做生意二十年來最熱賣且最高價的時候,你跟你的同業會達成減產或降低供貨?誰會這樣做生意的?若有SALES會這樣做請來吐槽。

今天來認真的討論一下股市的結構面,有人認為股市到了多空轉折點﹐就像一個人走到了十字路口﹐總會讓人不知所措﹐台股跌破六五○○點﹐到底是逐漸止跌﹐往上攻七○○○點﹖還是停留在原地不動﹖還是退回六○○○點以下﹐就如同美林證券所說的「先跑先贏」﹐跌到六○○○點以下才可以買。我認為沒有那麼極端,只不過我的擔憂有幾點:

1. 一個最大的因素是來自美國升息的陰影。

2. 日本是否結束零利率?迄今仍持續在發酵﹐日本結束零利率看起來勢在必行﹐不過﹐這不只是單純日本經濟復甦的事﹐有鑑於過去日本結束零利率的傳聞或做法都帶來一場噩夢﹐這次小泉首相特別呼籲日本央行要特別謹慎。

3. 美國消費力道的減緩

4. 3/2-3/8短線下跌250點的內容中,夾帶了融資增加45億(即65億的散戶買進量)

5.台灣從05年12月到06年2月,累計進口資本設備與零組件的年增率是下跌的。

如果日本果真結束零利率的話﹐這對全世界熱錢將帶來重大影響。過去幾年全球對沖基金非常活躍﹐這些錢有不少是以極低利息借出日圓﹐再轉換成其他幣別在全世界投資的熱錢﹐日本果真結束零利率﹐這些借日圓的投機熱錢馬上面臨資金成本上升的壓力﹐這些不確定因素已逐漸影響這些年來漲勢欲罷不能的新興市場股市,會多少波及台股。

短線跌多當然會止跌,但重要的是多頭何時再現,投資股票切記「長線保護短線」,沒有多頭氣氛不需躁進,多頭將起的幾個觀察點:

1. SONY何時突破盤整(突破5600元),APPLE何時止跌。
2. FED 調息後講了什麼話。
3. 日本是否真的稍微延後升息,日本升息對台股的影響,我的解讀是短空長多,只不過屆時那個短空會讓人有點不舒服。
4. 台灣三月的外銷訂單與資本設備進口金額的狀況,我認為年增率需10%以上,長多才會再起
5. 今年台股的女主角:手機(男主角是面版,男配角是太陽能,女配角是工業電腦,導演是FED隔海指揮,跑龍套是半導體,一出場露臉就被殺掉的可憐角色是金融,但真正能得大獎的是男女主角的美工燈光化妝等幕後人員:相關零組件與設備、電路板等),手機能否續航端看華冠,世界三大手機品牌代工廠:富士康(鴻海轉投資)、華寶、華冠只剩華冠是低價。

人沒有辦法決定股市獲利的深度,但可以決定股市獲利的長度,這波千點多頭走了四個月,休息了一個月,長線的高手可能提早在05年9-10月就開始作功課,折騰了大半年,也差不多累了,反正上述五個多頭訊號也不是這幾天就可以確立,想留在市場去磨的人就去磨,反正這個盤也跌不到哪裡去,手上留點銀彈,趁這個空檔去充電、旅遊或研究清明節氣的佈局點其實也不錯。

當然很多人手上有些虧損的部位,這樣的情況很難建議,每個人承擔風險的能力不同,持股比重也大不相同,持股不高的人安心去工作睡覺與玩樂,睡不著可以看我以前的一段文章:

『一個觀念:你認為一個優秀的職棒投手,他的勝率是多少?郭泰源是台灣公認最傑出投手,他職棒生涯的勝率為57%,也就是100場比賽,他還是會輸掉43場,更重要的是他的敗場防禦率(每九局平均丟分數)4.2,郭泰源不會場場勝,但他對於劣勢的處理頗為細緻與完美,偉大的投手在於如何處理失敗。

很多投資人只想獲利,我很少看到可以從容面對損失的股友,一般人就放著擺爛然後天天祈禱回本的一天,我個人投資的勝率更低,只有三到四成,一年停損不下二三十次,對於放著擺爛然後天天祈禱回本的投資人,我永遠不會給他建議,因為他沒有「下一場」的觀念,這種性格要求完美只求100分的朋友,其實要建立的心理建設是為「下一場」做準備,這一場輸了就認輸下臺一鞠躬,明天旭日一樣東昇,股市依舊九點開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