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樂園』一書「落花篇」中的結尾:「在夜深的伊豆修善寺旅館一室,一對男女夾著一本書相向而躺,男人脖子綁著紅帶,拿著書,女人握著帶端傾耳細聽。那本書是描寫刑警偵訊一個耽餘性愛、最後勒死心愛男人、割下他的睪丸陰囊逃走的女人的筆錄」,久木與凜子在伊豆修善寺的不倫旅程中,已經結下未來在輕井澤殉情的宿命;1999年渡邊淳一以一部「失樂園」道盡天下間情感與性愛的糾葛,也讓我展開一段為期五年的「失樂園」之旅。

久木與凜子在鎌倉定情、在日光陷入無法自拔、去伊豆選擇了萬劫不復的未來、最後到輕井澤結束了他們的生命;這些地方在當時,也造成了一股尋找失樂園之旅;伊豆是日本人渡假的聖堂,也是亞洲第二、日本第一個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川端康成」,其成名鉅作「伊豆的舞孃」描寫的場景。描寫日本藝妓與少年的一段淡淡的慕情,令少年川端康成獲得了情感原罪的救贖;這兩本書都是我喜愛看的,每每內心蕩漾時好想立刻飛去伊豆,為我這滿身銅臭,來一場救贖之旅。

伊豆真的很大,我第一次去時因時間有限只能停泊一夜,由於小說情節的關係就選擇去拜訪交通最方便的「修善寺」地區,今年七月正在排兩夜的伊豆之旅,屆時會有更細膩的想法與大家分享,前往修善寺最快速的方法是從東京車站搭「踊子號」,「踊子號」列車名字的由來就是「伊豆的舞孃」一書得來,列車與月台都畫有舞孃(藝妓)的圖案,這火車特別一提的是具有雙層的車廂,上層特別座是那種180度的車廂廣角視野玻璃,車內還有兒童遊戲室,可惜當初我阮蘘羞澀,無緣負擔日圓6450元的上層green car,殘念!

還依稀記得當時住的旅館「三吉」,它在距離修善寺二十分鐘的「天城溫泉」,原本想入宿川端康成在寫「伊豆的舞孃」時所長住的旅館「湯本館」,只不過「湯本館」太熱門了,旺季時必須提早半年預定;整個溫泉區週遭有條饒富盛名的文學步道,也就是伊豆舞孃中,少年川端康成瞥見年輕舞孃身影後,從後追趕為了見舞孃一眼的那條路。

「三吉」是家十分簡約的旅館,它十分的平價,對於他的內部擺設與格局,講坦白是我這十年來的旅行最模糊的,但偏偏又是最難忘,。因為我下榻的日子是2001年9月11日,所以五年來內心似乎對伊豆就一直停留在很灰色的印象,因為那天我整夜無法平靜,整趟伊豆修善寺之旅就以失敗收場。

人們當面臨或經歷重大災難時,如921與911當時,你在做什麼?你身處何地?從失樂園到911的過程,伊豆卻變成我內心底層灰暗的禁地-死亡的陰影,每位投資人都有讓你損失到慘不忍睹的經驗,而從此就不再去面對與研究這檔股票,人的思緒往往有這種盲點,股票很無辜,讓我心生黯淡的更不是伊豆,讓你痛不欲生的投資是……自己。
虛心的去檢討在投資這條路所犯的錯,成熟去面對過往的損失或毫無根據的陰影,而我選擇06年7月決定重返伊豆,一窺她在我內心理真實的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