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益通第一天申購 就高達15多萬張,有可能達到30萬張以上,市場將有600多億的資金被鎖住三天,這兩天量能不足的原因就是抽籤,91年初大立光承銷時也是如此,申購期過了就ok了。
2. 選股重不重要?起碼不是你輸贏的關鍵,我講一個親身經歷,在10月中下旬某個呂宗耀先生的演講場,我提早了半個小時去佔位置,後面有三個中年婦人坐著聊股票,我姑且稱她們ABC好了;A:「現在股票好難做,買什麼賠什麼,好像沒什麼標的」
B:「有一家聯詠,3Q毛利率達三成以上,做面板驅動IC,且是全球第一大廠,第二大的奇景好像明年初要到美國掛牌,承銷價聽說至少250台幣以上,聯詠才130元」
C:「你們知道IPOD嗎?我的兒子天天掛著聽,IPOD全世界好像已經賣出3000萬台以上,IPOD的PCB有35%以上是健鼎做的,但健鼎好像在六十幾塊要做頭部」
A:「我上個月才從美國完回來,美國汽車後枕幾乎都裝了汽車電視,且聽呂先生講這是未來汽車的發展趨勢,那家系統好像連10快都守不住,聽說大股東要出貨」
B:「所以還是不要亂買,選舉快到了,萬一阿扁亂說話,股票可能連5000都守不住」
C:「對阿!萬一國親選後又喊什麼選舉不公要驗票,去年三月我們不就這樣賠錢的嗎」
A:「今天新聞報導提到台南海灘發現禽流感病毒」……..
ABC:「股票難做,櫳找無股票可買」
我聽完帶著愉快的心情離開會場,回家好好研究聯詠、健鼎與系統;至今這三檔的漲幅分別為70%、75%、95%。
選股對於台灣這個資訊爆炸,週轉率極快的散戶市場已經不是那麼重要,因為台灣player對選股的功力可以說是具世界一流水準,我的洗車廠老闆在半年前跟我提到全懋、日本新光電氣與intel之間的關係,我才知道覆晶基版是什麼碗糕,他選股的功力夠強吧,半年前就抓到全懋,但他依舊賠錢,why?大家缺乏的是總體知識以及投資經驗的累積,才造成買賣點的失誤與資金控管的失控。
3. 科斯扥南尼在「證券心理學」一書提到:「投機者需要經驗的累積,以便不斷
憶起類似的狀況,……必須關鍵時刻體會出關聯性,並做出適宜的處理,他不必知道太多,但要通盤了解,簡單來說,必須是個思想家。」在我接觸到的一些投資後輩,他們的投資經經驗只有兩三年,偏偏過去兩三年台股處於不多不空,養成了生物本能的制約反應,傾向短線來回操作,經歷過漲跌超過5000點的老手,在過去半年的的週轉率一定不高,因為累積的經驗告訴他們股票的利潤是抱出來的,一如夫妻間,深厚的感情是幾十年同床相擁而起,而不是靠情人節一噸豪華浪漫大餐就可建立的。
4. 一定要試試看,藏在Word裡的玄機~~~ 我的朋友遠在美國跟南非用英文版去試驗,也是同樣的結果,證明這是word原始程式的原設計者 ,裡面最少有一位是台灣人,才能夠藏的了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後門 ,太厲害...本人佩服得五體投地,打開Microsoft word,在第一行打上 =rand(50,50) 按enter後看看會有什麼結果,蠻有趣ㄉ...我想連比爾蓋茲也想不到吧 !!> 一定要試試看喔!!!
5.成交量太小的股票不要碰這是鐵律,不論你用哪種投資方法;但股本太小的公司不碰的話,你會失去一家公司成長最快速的時期,我總覺得投資迷人的地方在於它有多樣性,方法多樣,產業多樣,連自己的腦袋也得多樣;我以前也認為股本小的是投機股,但自從這兩年股市生態巨變後,我已經去接受這個事實,大立光剛掛牌股本6億,綠點10億,健鼎9億,可成8億,茂迪2.6億, 美律4.5億,中光電6億,億光6億.....多到數不完,這些公司在股本小的時候,也有許多市場雜音,我當初選擇人云亦云,雖然當時我也認為這些公司很不錯,但因為當初這些太過於執著的過時觀念,錯過了他們成長最快的豐收期。
至於有人認為投信持股太多不要碰,董監持股不到10%也不碰,除非體質很好;這話有一半是鐵律 ,但是我只要認為體質好,我不去看投信與董監持股,董監持股低不見的是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