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大盤自1/16陷入盤整至今2/27,指數跌165點跌幅2.4%,而融資水位減少154億減幅6.2%,也就是說政治因素的散戶殺盤力量大過大盤下跌力道,如果現在是頭部的話,融資減幅不可能大過大盤跌幅,十年來我從未看到散戶在頭部時能順利開溜,若散戶能順利開溜,那就不是頭部了,我的股市自律心法就是避免散戶心態,最重要的就是反市場原則,我修練反市場心理的做法,就是不斷的反對自己,講難聽一點就是自虐,當市場氣忿令我害怕時,仍然要否定自己的所有價值觀與想法,強迫自己去做一些讓自己害怕的決策,這是我多年來避開追高殺低的紀律,所以看我的日記絕對是有害身心健康的,不用懷疑。
2. 日本一月份出現5年來首度的貿易逆差,這絕對是投資者今年要密切記住的日本大反撲的重要分水嶺,英國「經濟學人」總編Bill Emmott二十年提出「太陽終究西下」(the sun also sets),預言了九0年代的日本低迷經濟;05年底Bill Emmott卻以「太陽終將昇起」(the sun also Rises)的標題,勾勒出日本強力復甦的現況;06年初Livedoors與堀江貴文因假帳弊案而落幕與入獄,但我敢大膽的預言會有100個1000個堀江貴文在日本展露頭角,如網路與手機拍賣平台公司Dena的南場智子,首次獲IFDA國際家具設計大獎的日本年輕設計師桐本隆士、前NHK主播的熟女CEO:老牌三洋(SANYO)也是日本大型商社第一個女性執行長野中知世、…..等大量的四十歲以下、女性、具東大或慶應大學學歷的高材生,這五年來以自行創業或具工業美學設計風格的精神顛覆日本那萬年不變的「和」,當「和」不再是日本年輕人的主要價值觀後,日本這個經濟體已經正式邁入「新經濟」年代。
凱因斯的舊經濟是:土地+勞工+原料,而熊彼得的新經濟是:創新+美學+行銷,前者就留給中國等金磚四國加上越南墨西哥等新興市場國家,而日本在去年終於加入了美德英法瑞士北歐的行列,「日本!妳終於回來」的主因我認為有:終身僱用的崩盤、中國依賴的轉向、個人主義的崛起、社會價值觀的革命;未來幾天我的功課將會繞著日本再起與台灣的關係。
3. 中華隊先發球員敲定一棒三壘手陳鏞基、二棒中外野手黃龍義、三棒一壘手林智勝、四棒指定打擊張泰山、五棒左外野手謝佳賢、六棒游擊手胡金龍、七棒右外野手張建銘、八棒捕手陳峰民、九棒二壘手陽森。林華韋說:「有可能這樣安排,不過還少一位林威助,但林威助加入後的變動不大,幾位球員的打擊還要再觀察之後,才會做最後確定。」
如果日本真的安排松坂大輔對中華隊先發,將是松坂大輔在1999年亞錦賽、2003年亞錦賽之後,第3度在國際大賽對中華隊先發,前2場比賽松坂大輔都讓中華隊打擊一籌莫展。
加上王建民與陳金鋒無法參加,我對經典賽的想法十分不樂觀,唯一的利多是經典賽投手一場球不得超過65球,估計會被松坂大輔壓制5局,而日本另一強投黑田博樹受傷,上原浩治、渡邊俊介兩大王牌不會接替松坂大輔,但我國選手的貧打症頗令人擔心。
此外我們投手的戰力水準在王建民退出後似乎遠不如日韓,王牌郭泓志只有美國3A的水準,林英傑林恩宇在台職棒賽那種被打爆的場次很多,更何況面對美國與日本的大聯盟打擊群,潘威倫是我較看好的投手,但只能投65球,加上他的快速球也不夠犀利,天阿為什麼王建民與陳金鋒無法上場,否則對韓國尚可力拼一場。
台灣加油加油!
4.許多西方年輕人會利用大學畢業後的那一年,或大二時休學一年用來旅行,並把多出來的那一年稱為「The Gap Year」,常常看到很多西方年輕人到處旅行當「背包客」實在令人羨慕,他們或許跑到澳洲去當救生員,或許跑到上海教英文,跑到羅浮宮去當義務講解員,或者搭上日本的和平船( www.peaceboat.org)到全世界當義工,而西方人十分重視這The Gap Year,當踏入社會去面試時會成為個人評斷的重要依據 , 或許我們自由開放的程度沒有西方來的深遠,或許在中年時可以排個The Gap Mon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