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田谷美術館

 

 美是一股很純粹的態度,喜歡美學的人,其人格特質多半會有處「潔癖」,這裡的潔癖並非是對周遭乾淨程度的要求,以我而言,我對於「來往交友」的自我要求就幾近潔癖,特別是財經界內一些「狗皮倒灶」的人士。

 

某一年我受某出版社邀請參加其尾牙宴,就定位後發覺出版社在坐位旁邊安排了一位所謂的財經作家,那傢伙在外的劣行我早有耳聞,反正就是以作家或網紅的身分誘騙讀者與粉絲進場買進「他自己早已經低價布局」的爛股票,靠著誘騙的方式讓那些外行的讀者粉絲高價套牢。

 

有潔癖的我當然不喜歡和這類人士交往,基於對主辦單位的尊重,我並沒有提出任何抱怨,酒過三巡,這位人士提出一起拍照的要求,我心中立刻響起警報,畢竟幾年前的我還算是財經界一枚有頭有臉(誰沒頭沒臉啊!)的人物,對於這種突兀的邀請,自然會擔心哪天他用合照對外招搖撞騙,於是我就先藉尿遁先檔一下他的要求,走出會場入口直接找了個「明天一大早要搭早班飛機」的藉口就提前離開宴席會場。

 

幾年後那傢伙果然捅出極為不名譽的刑事案件,且藉由網路社團行詐騙的傳聞越演越烈,所幸當初沒有跟他合照或留下自己的留絡方式給他。

 DSC02370.JPG  

 

這種人際關係的潔癖也是種純粹,純粹就是美的一環,直到我踏進世田谷美術館後終於慢慢地挖掘出原來自己有這種特質。

 

 DSC02372.JPG  

喜歡美術館有各種理由,賞析美術館也有各種角度,有人從建築的角度,有人喜歡景色營造,有人喜歡特定的收藏品,甚至有人喜歡館內的美食甜點,有人喜歡蒐集賣店的商品。

 DSC02374.JPG  

喜歡世田谷美術館的理由是亨利·盧梭(Henri Rousseau)坦白說我看不太懂,但從第一眼在紐約大都會美術館看到他的作品「夢境」,就被作品中那股神祕的生命力所深深吸引,從紐約大都會美術館、箱根的ポーラ(pola)美術館、倉敷的大原美術館到世田谷美術館,我一路追著亨利·盧梭的作品,也算是旅程中的小確幸,本館收藏著亨利·盧梭(Henri Rousseau)的《フリュマンス・ビッシュの肖像》與《サン・ニコラ河岸から見たサンルイ島 》等兩幅作品。

 亨利•盧梭《サン・ニコラ河岸から見たサンルイ島 》.jpg

サン・ニコラ河岸から見たサンルイ島

 

 

 

亨利•盧梭的《フリュマンス・ビッシュの肖像》.jpg  

フリュマンス・ビッシュの肖像

 

 

雖然看不懂亨利·盧梭,但隱約感受到他所展現的某種難以言喻的「純粹」,為什麼稱為美,也許可以從相反的「醜」來切進美學的鑑賞,對醜陋人事物的敏感和厭惡應該也算是美學的態度吧!

 DSC02382.JPG  

 世田谷美術館並不是一個非常雄偉的美術館,它是隱藏在公園當中的一個美術館,從用賀車站走出來會看到一棟三菱公司所設計的商業大樓,經過所謂世田谷的用賀遊步道的區域,設計這步道的是日本設計集團-象集團,象集團很強調所謂的遊學街概念,穿過遊學街才能走到世田谷這個砧公園,美術館則座落在公園的深處角落。

 DSC02384.JPG  

建築物高度不高,只有兩到三個樓層,兩個樓層到三個樓層高,起造者內井昭藏建築師利用兩個L型的平面配置,中間形成了一個內院,內院不是在一樓而是設計成開放型態的地下庭園,這兩個L型中有條橋是串連其中,為了要過濾遊客噪音,在庭園內打造了一面水牆瀑布,利用瀑布的水聲,阻絕噪音並形成一個純粹的冥想空間。

 DSC02388.JPG  

水這個元素在東京的美術館與公園內很常見,這或許和東京的前身江戶是個靠海且有多條河川經過的小漁村發展而來有關,在東京仔細地觀察各棟建築名所不論古今,應該能了解東京人對水的尊敬與對水的親近。

 DSC02391.JPG  

世田谷美術館的瀑布牆與砧公園的水池,或許就是一種美吧!反正各自解讀,看了高興就好。

 

美術館雖然擁有不凡的館藏,但經常性將館藏外借,想要一睹Henri Rousseau大作的旅客最好事先上官網查詢以免撲空。

 IMG_3423.JPG  

交通方式:

一、在渋谷站搭東急田園都市線在「用賀站」下車:

1、在「用賀站」北口搭「美術館行」巴士,在「美術館」站下車

2、從用賀站步行15~20分鐘抵達美術館

 

二、在新宿站搭小田急小田原線在「千歲船橋」下車,然後搭「田園都市行」的巴士在美術館下車

 

開館時間:10:0018:00 

入場費:一般200日圓、大學高中生150日圓、國中國小與65歲以長者100日圓

休館日:每個禮拜一以及年末年始(12/29~1/3)

 交通圖.png  

美術館簡述:

位置:住宅區

交通便利性:中等

附近順遊點:砧公園

美術館屬性:收藏品豐富型

人潮:中等

重要館藏:亨利·盧梭(Henri Rousseau)的《フリュマンス・ビッシュの肖像》與《サン・ニコラ河岸から見たサンルイ島 》。北大路魯山的《雲錦大鉢》。義大利畫家orneore Metelli(特爾尼1872~1938年)的《樂師與貓》

 

綜合評價:4顆星(沒有給5顆星是因為地鐵與電車沒有經過,交通稍嫌不方便之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