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下面連結到博客來買書(不限定"不只是旅行"這本書),博客來網站都會回饋給我4%的購書金額



12/12起在各大書局通路開始販賣



書名:盤上之敵


盤上之敵

作者:北村薰

        本書的廣告詞是:「一部讓智商180的讀者拍案叫絕的推理小說!」,雖然廣告大部份都有言過其實的缺點,但本書這段文案卻不能說它離譜,因為:

         這本書讓我這位智商不足而且遠遠不及180的普通讀者哈欠連連,然後對著天空吶喊:「什麼鬼啊!」

        當然如果讀者是位想當名作家九把刀的後繼傳人的話,大可以把本書與北村薰的作品當中的許多作法與筆調倒背如流,畢竟,這本書的氣氛營造的還不錯,只不過,燈光美氣氛佳下總是要搭配著男歡女愛或纏綿悱惻,不然至少也要來點盪氣迴腸的故事轉折,本書作者營造出氛圍後卻無法注入匹配的故事。

         確實,北村薰用西洋棋局的佈局與巧喻去開展並鋪陳整個故事,黑白國王與黑白皇后個自比喻著書中的相關主配角們,比喻手法相當有趣,但是故事的分支過於零散,讓我讀起來相當不耐,整本書用了前面的大半部去鋪陳與主幹的綁匪無關的故事,只是到了後面,兩段故事卻沒有收合在一起,整本書讀起來總覺得作者處處想炫技耍花槍,卻在最後的故事收尾與收合處沒接到掉下地板上。

         人物的描述在東洋作品上一直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人性這個元素也是我喜歡日本作品的主因之一,只是本書的人物們的個性線條似乎相當「卡通化」或「無厘頭化」,或許這是現代作品中主流的「輕小說」創作手法,輕小說通常不重視人物性格的描述,本書的角色就像卡通一樣,作者給了血肉、場景、氣芬甚至誇張的畫面,但是卻沒有給予靈魂。

        評:三顆星

         後記:此乃個人主觀的好惡,我寫書評的原則就是主觀,直接寫出自己的看法,我不怕寫錯而貽笑大方,也不在乎讓讀者或相關人士高不高興,書商的書被我寫好評無須感謝我,只要你們能夠不斷地出版好看的書,就是對整體愛書人的回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