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pool 

       每年我都會根據總體經濟的巨大變動、產業革命與新產品的興盛來找出相關的一籃子選股標的池子(pool),未來一年內會把80%以上的時間來關注這個池子的個別證券作分析,找出合適的買點,有時候買點是靠營收與淨利的成長而浮現,有時候買點是等到市場誤殺而浮現,所以必須一一去找出池子內個別標的物的eps、p/e等數據,並用現實股價去比對,去衡量到底該用什麼價位切入?或現階段切入後有多大的風險與報酬?

 

       我一共挑了18家公司,會挑出這18家公司的理由有:

       一、經過2014年原物料的大跌,對於許多零組件公司而言有其成本改善的實質助益。如銅價的走跌對端子業、連接器的成本下降的助益等。

 

       二、中國在2015年會呈現很詭異的趨勢,經濟成長絕對趨緩,但其股市卻會延續2014年第四季以來的多頭,在兩岸已經交流到無法走回頭路的「困境」下,資金勢必持續往中國股市流動,台股成交量在2015年肯定繼續低迷,成交量低迷會造成指數進一步地膠著,除非通貨緊縮的惡果完全呈現,指數才會有明顯的巨大跌幅,此外也除非美國趕快進入升息循環,否則指數也不會有太大的多頭空間。結論是2015年很難靠ETF來賺取超額利潤(除非投資人只希望每年只有10%或以下的投資報酬率)。

 

        三、原油從2014年下半年才開始走進空頭模式,且本次空頭是實質供需失調與新興市場需求不振所引發,石油的空頭不會太快結束,我無法預測原油價格會部會進一步下跌,但以每桶原油60~80美元的價位水準來預測的話,汽車需求將進一步的提升,台灣產業中的強項汽車零組件將會是我選股的重點目標。

 

       四、日圓貶值的趨勢依然會在2015年發酵,部份日本產業與公司會持續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台灣廠商中大量使用日本原材料的公司,或者是替日本龍頭級企業作代工的廠商仍就值得我追蹤。

 

        五、原油下跌使得節能減碳這個議題變得不再重要,相關節能的產業絕對不是2015年投資的選擇,如太陽能、led、電動車、石化上游等。

 

       六、每年(或至少每年的上半年)都會有電子明星產品的話題發酵,如2014年的ps4、小米機,2015年看起來也許會落在3D列印。

 

       七、由於運費(BDI指數)走低和台幣匯率貶值,出口外銷業所節省下來的成本也比2014年可觀。

 

       然而以上只是投資選擇的概念,深入到每個子產業與公司,還是得就其財務基本面和該公司過往的紀錄來作嚴格篩選,就算能夠通過嚴格篩選,也得等到股價與動態的股價本益比分析落到相對低檔區時,才能擇優進場。

 

       當然,我放在POOL裡頭的公司,絕非立刻可以投資買進,撰寫的順序也絕非好壞的順序,請讀者別誤會。

 

2014/12/26心情小筆記:

未來2015年起我發文將以財經文章為主 , 不再不務正業寫遊記畢竟低迷的銷量已經代表我不是寫旅遊文章的料 , 書評若達成1000篇目標之後也會降低書寫量 , 未來兩年不出紙本書 , 回歸百分之百網路作家 , 回歸財經作家 ,  但未來會更加低調(鎖好友文章會大量增加) , 除了已經安排好的2015/1/31台南演講活動以外 , 不會再有任何公開活動

 

把寫書出版的時間空下來可以從事

1.與家人相處旅遊的時間

2.多寫財經文章順便提高自己的投資報酬率

3.多舉辦研討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