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A.J.的書店人生(The Storied Life of A.J. Fikry

 

 

 

作者: 嘉布莉•麗文(Gabrielle Zevin

 

        七年多來寫了將近一千篇書評,看了大約1300本書,能夠讓我評「六顆星」的書寥寥可數,扣掉財經投資類以外,只有《龍紋身的女孩》、《偷書賊》、《砂之器》、《家傳大煎鍋》、《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殺手之淚》、《挪威的森林》、《派特的幸福劇本》和《大地之子》等九本,被我列入所讀過的經典六顆星必須符合幾個標準:

 

         一、大師的巔峰之作:如《砂之器》(松本清張)、《家傳大煎鍋》(布萊思.寇特內)、《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樹)、《龍紋身的女孩》(史迪格拉森)和《大地之子》(山崎豐子)、《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保羅.奧斯特)。

 

        二、具有時代意義與歷史反芻價值:如描寫遭納粹屠殺的猶太人的《偷書賊》、刻劃日本二戰過後的社會動蕩的《砂之器》,深入中國文化大革命的勞改營的故事《大地之子》,或者是描繪蘇俄大革命的難民生活的《家傳大煎鍋》。

 

       三、開創小說派別的經典始祖作品:如將北歐推理小說推向世界舞台的《龍紋身的女孩》,引領日本文壇的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

 

       四、跟自己年少回憶有相呼應的作品:如《砂之器》與《挪威的森林

 

      五、用簡單的故事撩撥讀者的心弦久久不能自己的作品,可以用三言兩語說清楚故事本身,但卻難以形容故事所帶給讀者的強大後座力、回味與餘韻:如《家傳大煎鍋》、《殺手之淚》、《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

 

      六、讀過第一次之後迫不急待立刻重讀一遍。

 

      七、同時也經過我最佳讀書伴侶-我的太太確認好看者。

 

       八、在我一千本書評中最多只能挑十本為六顆星,所以標準相當嚴厲。

 

       終於,在我一千篇書評的閱讀尾聲,總算找到第十本可以列為六顆星的好書:A.J.的書店人生(以下稱為本書)。

 

        作者Gabrielle Zevin在台灣默默無名,幾年前在台灣出版一本《另一個地方:少女麗茲的生命之旅》,大概是銷量不佳,沒多久就絕版了,她的小說作品還有《The Hole We're In》(2010年出版)、《Margarettown》(2005年出版)、《Memoirs of a Teenage Amnesiac》(2007年出版),稱不上是多產的作者,本書的中文版在2014年8月出版,看起來銷量平平,說不定很快便會步入絕版的後塵,更別說盼望Gabrielle Zevin其它作品的中文版上市了!

 

        先談一下本書的大概劇情,為了不曝雷,我必須不露太多痕跡左閃右閃地輕描淡寫,主角艾傑.費克力(A.J. Fikry)是位剛剛喪偶的中年大叔,獨自經營一間位於夏天渡假島嶼「愛利斯島」書店「島嶼書店」,這間「島嶼書店」是AJ與過世的前妻一起創辦,喪偶的AJ顯然無法走出陰霾,人生與書店的營運陷入一團混亂,直到生命中突然出現兩個女人。

 

        愛利斯島是杜撰的,從書中提到的Hyannis碼頭和島上的葡萄園,我相信作者創作的模擬原型應該是紐約長島外海、麻州東南部的「Edgartown」渡假小島,恰好我自己今年(2014)也曾經造訪過長島的海濱。或許我無意間曾經眺望過那座島嶼也說不定

 

        闖進生命這種故事的確有點老套,第一個是出版社的菜鳥行銷愛蜜莉亞,兩個人從書的世界中慢慢認識交往,透過一本又一本的書漸漸譜出戀情。第二個女人是雅瑪,一名幾個月大的女嬰兒,有一天突然出現在島嶼書店,幾天後她的生母被發現在海邊自殺身亡,一切彷彿如命定似的,AJ決定收養雅瑪,於是,島嶼書店與AJ與瑪雅不再孤獨,故事的步調不快,劇情也沒有多了不起的起承轉合,只有幾個孤獨的靈魂互相碰撞出溫暖的火花。

 

        A.J.的島嶼書店的招牌上寫著:『沒有人是孤島;一書一世界』,作者很巧妙地利用夏天渡假小島與小島小書店當成故事背景,非旅遊旺季時,小島嶼小書店是孤獨的,被生母遺棄的雅瑪、喪妻的A.J.、遭逢情變內心徬徨無依的愛蜜莉亞也是孤獨的,但一如島嶼書屋所標示的沒有人是孤島,每個人的孤獨人生都有第二個機會,當第二個機會來臨時,孤獨的人有沒有能力去接受呢?

 

        本書不單單只是描述「人生第二個機會」,也是書店的故事、愛書人的故事,故事內的主配角,一群閱讀成癡的人透過一本本書籍的閱讀而讓彼此的靈魂更緊密的契合,一起度過人生的低潮,頗具療癒風格,但絕非連續劇那種皆大歡喜的肥皂芭樂劇情,故事雖然沒有多大起伏,但作者獨特的文字魅力卻讓我好像跌入酸甜苦辣的人生輪迴,一下子感到暖暖地窩心,一下子卻又讓心頭悶悶地苦澀,一會兒不禁對故事橋段與被作者引用的名書名言之間的巧妙幽默感到有趣,一會兒卻又迫不急待想要知道主角的遭遇而無法停止翻閱。

 

       本書前面的十分之一的篇幅雖然簡單易讀,和後來的情節相比的確比較不精彩,只要能夠耐著性子讀到大約五十頁過後,立刻進入愛不釋手的閱讀狀況,尤其越讀到後面,越有那股「捨不得馬上讀完」的離情依依。對一本書讀到依依不捨,這也是我很難得的閱讀體驗,作者提到:「我們閱讀以明白自己並不孤獨,我們閱讀因為我們孤獨,我們閱讀然後我們就不孤獨了。」

 

        我喜歡故事中人與人之間的命運之間的互相呼應,幾個生命之間的互相依偎,我更喜歡故事所提到的所有書,當然,我最喜歡的是A.J.、雅瑪與愛蜜莉亞之間的堅強無比的「承諾」,他們彼此之間都是彼此的第二次機會,彼此都是彼此人生最低潮時的最強韌的依靠與救贖。

 

       或許別的讀者不會太喜歡,但身為重度書癮的我卻被故事中所營造的島嶼書屋、書屋的書、與無可救藥的愛書的人之間的鮮活對話,所深深地吸引。也許可以用「浪漫」來形容本書,卻不會陷入浪漫作品中的虛幻。也許可以用「療癒」來形容本書,但本書偏偏又處處透路人生的無常。也許可以用「純文學」來定義本書的類別,然而本書卻有著推理小說的解謎鋪陳。更不能稱本書為「小品」,雖然故事架構不大。

 

        如果你有幸讀完這本書,請告訴我你是帶著什麼心情闔上書本的?哽咽?唏噓?微笑?若有所思?百感交集?如果你有幸讀完這本書,請告訴我你的眼眶是否溼潤?你的心情是否難以平復?你是否陷入故事的淡淡哀愁而輾轉難眠?你是否想要來杯紅酒來緩和情緒?或者你是跟我一樣,闔上書本後對著自己喊著:「加油!」

 

評:六顆星

 

     p.s能夠在京都差旅中的旅館的漫漫長夜下閱讀這本《A.J.的書店人生》,讀完後天色如魚肚將白,站在窗邊望著京都車站清晨第一班新幹線發車,又是忙碌的一天採訪行程的開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