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來一篇個人的慘痛經驗好了,說起來是一篇無知可笑的自我批判。 記得第1次金融改革時,許多的金融股體質改善,也經過了SARS超級大底的落底反彈和面板股的帶動之下,大盤反彈了許多。加上金融股和營建股的後來帶動之下,大盤指數更是一舉攻上6000點之上。當時各大財經新聞大量傳送上看8000點的催眠之下,慢慢的陷入這個用毒糖編織的股市大夢。

        於是小弟於92年底時,在跟朋友的投資討論,有點類似自己求明牌的心態之下,犯下了至今最愚蠢的錯誤,買進了小型的銀行股和建設股這2支自以為的潛力股票,希望能夠搭上順風車。理由為以下:
        1. 當時的現金卡和信用卡蔚為主流,財經新聞總是以此作為誇大銀行未來獲利的來源。雖然當初我也有看過財報,也初步評估和計算過,經過了約10年的築底,加上雙卡的利率幾乎是20%,技術面和獲利的改善應該是沒問題,便勇敢的買進了。

         2. 記得當時的京城建設,飆漲了5倍,小弟心理便想應該對於其他營建小型股會有指標作用,帶來所謂的"落後補漲",便鎖定一間賣出土地而每股EPS4元,而且有減資的公司作為投資標的。 心中的如意算然是如此的打好了,想說若金改繼續推動且土地價值回升,應該可以獲利豐厚。怎知買進之後一直到93年初雖然大盤能往上攻了數百點,達到6800點左右,不但沒有上漲,反而不斷下跌,直到槍擊案的發生,我知道一時的政治事件是不構成長期的重大利空,所以繼續抱著這兩支股票。之間也不管發生了麼事情的發生,一個鴕鳥心態,也就是不賣掉就不是真正的虧損。所以導致了日後的投資慘劇。

        到今年9月左右,持有將近3年,我仔細的反省了所有的原因和理由,發現小型金融股除非有外資的進駐或是極好的社會觀感,否則在這麼低利且家數眾多的競爭之下,想要走維持正常的獲利水準是極為困難的,加上本身的大股東本身參予了政治且經營不夠正派。

        另外,此小型營建股在本身定位不明,說什麼大陸獲利可期,有蓋了什麼休閒中心,就是等待3通所帶來的觀光人潮,又有閒置土地極具開發價值等等。但營收都是比往年同期大幅降低,期間又有什麼與債權人債務協商。 基於此,我的小型金融股在虧損近80%的情況之下,全數賣掉。而小型營建股,在不知道位何原因打幅反彈之後,虧損20%狀況之下,也全數出脫了。雖然,後來有外商倂購地區性銀行的事件,小型金融股比我賣掉的價格反彈了50%,而小型營建股也比我當時賣掉的價格反彈10%。但我不後悔,應位我學到了用錢買來的最慘痛的經驗,3年虧損了70%。唯一慶幸的事,我沒有買融資,否則我現在應該負債至少200萬,對一個不到30歲的人來說,我會覺得我工作生涯的前半段,是為了還債。 

        這真的對我來說打擊太大了,本想從此之後絕對不買台股,也抱怨台灣政治亂象等等。看過了許多金融相關書籍,也恰巧認識了一位上市公司的大股東,跟他很投緣,所以無意間聊了他自己的獨特的投資方式,才發現他的投資方式跟巴菲特相似,很少賣股票,利用每年股息的累積,在狀況很差的時候買進自家公司的股票,累積至今,身價非凡。經過一段時間也大幅的調整了投資觀念和個人屬性之後,慢慢的找回投資的感覺,也不在這麼排斥股票,重新接受股票,加上所謂的資金控管,現在我已經慢慢的去練習觀察一些股市的脈動,一找到機會是適合自己的,我會重新給自己一次機會,把股票當作是一種投資工具。 最後經過沉痛的自我反省之後,分享一下避免投資失敗的大原則,如下:

         1. 經營階層的誠信和公正,這是最基本的保障

         2. 要買一定選族群中最大或最好的公司,這是立於不敗之地

         3. 不懂得千萬別買,讓懂的人賺就好,也千萬別信小道消息或是親朋好友說的 

         4. 長期持有的心態和中期波段的操作手法截然不同 

         5. 忍功真的很重要,平常的漲跌真的沒什麼

          6. 老生常談的,壞到不能再壞就勇敢進場,膽小者分批進場

         總幹事:依約贈送投資筆記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