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的時候,在某個BBS版上看到有個新手在發問問題,內容大意是問他手上買的那兩檔電子股小跌,該不該賣掉。那兩檔電子股,一檔是遊戲機概念股,一檔是手機股。只見一堆人回文在調侃他,勸他回去好好練一練再來,以免被股市痛宰,都沒什麼人要正經回答問題。

        看到這個情況,讓我思及當年還是個股市新手時的無助與茫然,於是我忍不住回了句「10月、11月電子股可能會漲上來,那檔遊戲機概念股可放至那時再賣」(剛好在總大的某篇文章中看到,電子股下波高點可能會出現在10月、11月)

        沒想到,這位新手很高興地寫信來問我,既然知道10月份電子股會漲上來,可否報他幾支明牌? 

        我這才知道,原來他是參加他們系上舉辦的虛擬投資比賽(全部師生都要參加),而他只是個大一剛開學沒多久的新生,課都還沒上過幾堂,老師就要求他們全部要參加比賽。在不知所措的情況只好上網請教,沒想到只有我一人願意認真回答問題。 

        在確定了他只是虛擬操作,不會有實際的賺賠後,我便大膽地報了十幾支明牌給他選(明牌的來源是我常瀏覽的各大投資網站)。 結果9月底的時候,這位新生竟然告訴我,他的排名是全班最後一名。因為同學們都不太敢買,只買了一點點,有點小賺小賠就趕快賣掉。就只有他一個人買的金額最多,而且都不賣,所以賠得也最多。 這時候,我終於深深體會到為何總幹事堅持不報明牌的原因了。

         這位新生也只是虛擬操作而已,還不是真的實際進場,但光是聽到他最後一名,我就覺得壓力很大(比我真正實際賺賠的壓力還大)。我只好安慰他,9月份是傳產股在漲,10月份可能就會輪到電子股了。要有點耐心,慢慢等待。 好家在,10月份的電子股真的有點起色,那位新生的名次大逆轉,一下子就變成全校前幾名。聽說他有個老師也是這樣重押電子股,也是一樣排名大逆轉。

        在得知這消息後,我才終於鬆了口氣。 漸漸地,我發覺這個新生還算有點在用功(雖然用功的方向有點…….),因為他都會詢問我一些當時報紙熱烈報導或網路上熱烈討論的股票。實在很想跟他講,我曾在網路上聽過一個說法——「跟報紙對做的勝率極高」,在報紙唱衰某檔股票時買進,當那檔股票被一片看好時賣出。我曾經用此原則模擬操作過一檔很大的權值股,個人覺得這個方法似乎有點可行。 但我怕這樣一說,會養成這個新生搶短線的習慣,更怕他會從此每天緊盯各大報,一有任何風吹草動就草木皆兵。到最後我只好什麼都不說,只推薦了總幹事的部落格給他參考,希望他能從中吸取寶貴的知識與經驗,順便贏在起跑點。 

        話說在他看報紙買股票的那段期間,曾詢問過我對某檔前股王的看法。我平常對高價股很少有研究,其實無法給他什麼建議,但第二天在報紙上剛好有這檔前股王的報導,我便幫他留意了一下。只見那頁報紙的左上角的報導,標題寫著「前股王接獲國外大廠大單」,我還來不及細看內容,就當場被左下角的報導標題給嚇傻了。因為左下角也是同一檔股票的報導,但標題卻是「前股王覺得自己股價十分委屈」。 這會不會太矛盾了,既然接獲了國外大廠的大單,照理來說應該是會漲的。但為何會漲不動,然後才在那裡說自己股價十分委屈? 

         這讓我聯想到7月份的時候曾觀察過的一家傳產股。他也是放話說自己的股價委屈,接下來的短短時日內,我就看到他的股價從30元急速拉到36元,但除完權後卻一路跌到26。短短的一個多月內,股價從30到36,再從36變26。就連後來的9月份傳產股大漲,他也才27而已。就是因為這樣,我對那些放話說自己股價委屈的公司都沒有什麼好感。

        於是我寫信給那位新生,跟他說明,一家公司如果未來十分看好,很有可能大漲特漲的話,大股東必定先知道。在股價偏低的時候,大股東自己悄悄吃貨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會在報紙上放話說股價委屈,大肆敲鑼打鼓地叫大家都來分一杯羹的?連我這種小散戶都輕易可想通的道理,大股東自己會想不通嗎?因此我勸他不要買進為宜,倘若真的要介入,千萬不要比主力還晚下車。 他聽了我的勸告,沒有買那檔前股王,而前股王的價格也從此一路下跌了60元,直至最近才有小小回升。

        而此時就看到BBS版上又冒出另一個新手,詢問這檔前股王該續抱還是該賣?看了看他的買進價位,咦!這不就是當初我叫那位新生不要介入時的價格嗎?原來看報紙買股票的人還真不少啊! 自從報了人家明牌後,我都會幫忙注意那些明牌的後續發展與相關訊息。說實在的,踏入股市4年了,但我對股票並沒有瞭解多少,不過比起一個才剛上大學的孩子來說,我懂的東西還是比他多一些。有時候為了說明給他聽,我還得去搜尋個股新聞與資訊。

        就這樣,一次又一次地自己試著努力看懂,消化吸收後再將資訊寄給他,不知不覺中,我的股票功力好像有變得比較深一點了。(因為要能解釋給別人聽之前,自己也得要先弄懂才行嘛!) 這也可以算得上是另類的教學相長了吧! 

       總幹事:報明牌真的是全世界第一傻的閒事,以前不會未來也不會,依約贈送投資筆記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