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的財經文章很不容易讀,許多讀者如此對我反應過,其實我比大家更心知肚明,但我從來不會改變自己的論述風格。

 

我也知道,這個時代,專業的另一個代名詞是傲慢,堅持的另一個代名詞是「拒人於千里之外」,我更清楚的知道,財經文章或書籍必須用很簡單、最好是人人都看得懂的論述,這樣才有銷量與點閱率。

 

十多年來,我不想改變,或許您認為我這種不願改變的專業堅持已經接近意識形態,至今,我也知道,過度菁英的論述從來不是主流,以後更不是,財經的東西如果要受到喜歡,必須用簡單幾個字(最好別超過8個字,搞網路十幾年的我相當清楚這道理)來包裝。

 

我未來還是不打算改變,還是會堅持用專業的學理和嚴謹的論證來寫財經文章,我還是不願意降低門檻來取悅主流閱讀者。

 

為什麼如此堅持?

 

投資理財的東西,原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領域,過度流於口號,或僅用幾個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ABC,真的會誤導相信我的讀者,財經領域的陷阱相當多,要考慮的因素也極為複雜,如果用類似直銷甚至佈道大會那種口條,很容易一不小心就陷入套牢虧損的窘境。

 

我寧可讀者看不太懂我的東西,也不能讓讀者看了我的論述後,陷入投資的惡性循環。

 

我不會傲慢地認為自己的論述才是正確,別人的都是鬼扯,但我必須讓我的論述更具有妥善性,必須讓我的論述更有全面性,必須讓我的論述具有專業性,必須讓我的論述具有歷史史觀性。有妥善性才能讓讀者學到前因後果,有全面性才能讓讀者面對投資擁有知所進退的彈性,有專業性才能讓讀者學習到舉一反三的靈活,有歷史史觀才能讓讀者學會如何面對未來的變化。

 

因果論證、彈性、靈活,學會變化

 

這四個面向整體講下來,我的財經論述當然會讓讀者昏昏欲睡,甚至有點拒人於千里之外,但我寧可被人拒絕接受,也不想因為過度簡單解讀而讓讀者莽撞地「一招半式闖江湖」。

 

五十幾歲,老了,我了解投資理財需要彈性,但自我行銷卻完全沒有彈性,我不會改變,直到所有讀者離我遠去,我也不會改變,因為我知道,自己所寫的東西,其實是寫給自己看的,再怎麼樣,也不能欺騙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