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這一陣子一個大學朋友常找我,知道我是在從事壽險工作,他說對這行業有興趣想找我聊聊,聽聽我的意見想知道更多資訊。我很爽快的答應了,雖然心裡曾經有想過增員他,但心想畢竟他沒接觸過這行業,所以我打算不用「只說好的一面」這方式來跟他聊「順帶一提,這招是壽險業界慣用的伎倆」,反倒是會跟他分析優劣。

    一天約好在茶店碰面,我便跟他說明我來這行業的抱負、當初為何想進來、以及我的人生價值觀等等,他聽完後直誇讚我的想法很棒,一直誇獎我就是了!「雖然我當下聽的感覺不知是奉承話還是肺腑之言,但我選擇人性本善之說,往好的善良的方面去想囉~呵」

    之後他說他朋友有在同行工作,希望我陪他去那家壽險公司聽聽看,順便幫他看看該家到底好不好?因為他認為我會比較看的懂門道,所以希望我幫他評估一下囉!而目前他是有打算進那家壽險公司的,只是希望我再給他一劑強心劑吧!

    去了該公司後,赫然發現我朋友有個專屬他的座位在那「我忽然發現~也許事情跟我想的不一樣」,但我還是上完了他們的早會,並幫他評估一番,也順便認識了我同學的主管,一個大我一輪的大姐,就暫稱她為大姐主任吧。

二、

    幾次見面談話過後,他們不斷談他們公司有多好、商品有多好「這好像是行銷業務的共通法則」,但大都比較不是實質性的,而是感覺性的。下面我用簡單的對話,來濃縮這幾次會談的結果:

大姐:「我們這裡的環境是很棒的,每個人都是很棒的,就像一家人…..」
我:「你們這裡的確不錯,就各方面資源來說,都比我那邊再多好一點….批哩啪啦」
大姐:「我覺得你真的是個很優秀的人才,但要放對地方」
我:「 主任別這麼說啦!我只是比較龜毛,會考慮到很多因素,分析到比較多的層面。人家都說作保險,就是要-單純相信,簡單做,才會成功!偏偏我就是不喜歡單純相信,所以我還在想我的這項因素會阻礙我的保險之路哩~」
大姐:「 而且我們這裡就像個大家庭,大家都很好,像個家人般;我們早會大家都會無私的做分享,分享愛與關懷;在這裡你可以看見很多很棒的人;而且不瞞您說很多同業的人都跳到我們這裡哦,你有想過這是為什麼嗎?~~批哩啪啦」
我:「什麼是保險? 」
大姐:「保險就是一份對家人偉大的愛與責任」

    編按:要重複講三次,且要帶有很感性的說法,並配合手勢,這樣才很有感覺~

我:「你們的東西到底好在哪,你說你們的東西就是比別人強,是業界賣最好的,別家都打不過你們,到底好在哪?」
大姐:「我們的商品與制度就是有魔法!有魔法的!因為是經過實際驗證的,證明確實有效,這個制度是別的地方所沒有的,是我們副總發明的;我們會破解保險的真相,跟你說其實以前人買的保險都買錯了,都被保險公司吭了,所以我們要跳出來做個有正義感使命的人,這是我的使命!」
我:「可以再具體點嗎?」
大姐:「簡單來說,我舉個例子好了:你的身價是多少?」
我:「壽險部份大概一兩百萬吧 」
大姐:「我的是你的4倍;今天你有沒有想過,花一樣的錢,為何我的保障比你高?今天在我們公司作規劃,一樣的錢身價就是比別人高!你有想過假設我們今天不平安回不了家,留給家人什麼?今天我的身價是500萬,我留給家人的是一份愛與責任,這就是保險的真諦!」
我「 那你所謂別家賣的保險大都是不對的,怎麼說?」
大姐「以往保險公司賣的儲蓄險,舉例:假設你一年繳3萬,保額是50萬,等你繳到5年後若不小心發生意外而跟上帝喝咖啡去了,保險公司給你多少?是50萬ㄋㄟ,總共就50萬而已,其他的15萬他賺走,若是你肯讓這條錢被吃走嘛?」「當然不要!」

「對阿,今天若能用很少的錢(引導到自家商品)買至500萬,同時你這5年的本利所得都會還你,約15萬「要看報酬率情形等」,加起來是多少?「515萬」那是不是我們這裡的東西才是真的對人好,有真正在為客戶著想,這也是我所謂的保險的真相!我說過了,今天我們會告訴你所謂的保險的真相是如何,我們會破解保險的真相,讓你買到最好的商品。這也是我的使命!……批哩啪啦」

我:「但你說的那是儲蓄險,跟這幾年的投資型保單不一樣吧?」
大姐:「其實以前人買的就是投資型,只是保險公司將這投資的權利拿走「有機會8%」,所以你之後只能領那些微薄的本利和「算起來利率約2~3%」」

    編按:以前的儲蓄險不就是儲蓄險嗎?怎會以前的儲蓄險其實也算投資型,然後保險公司將這投資權力拿走???「 雖然就某層面上說來…是沒錯 」

我:「投資型保單是這8.9年台灣才有的ㄚ」
大姐:「沒錯,所以我們公司…….批哩啪啦」「接下來就是不斷說明自家哪裏好、環境多棒、愛與關懷的話題一直環繞、然後不斷誇讚對方的優點」「完」

三、

    當然和大姐主任聊的東西很多,我無法全盤訴說完整,上面只是就幾個重要點說明罷了。還有,對話的內容大致上是如此,只是個大概重點,並非一句一字都如同上面例子,希望各位別把重點放在用字遣詞上。以下將歸納幾點我的看法:

    1. 愛與責任是很重要,但不用一天到晚掛在嘴邊跟人講。況且,愛不是不需要回報嗎?「很多文學書講過」但當你是有利益關係存在的前提,若又將愛這個議題說的如此偉大時,就會令人……ORZ阿

    2. 行銷過程中,當賣方自始至終只會講他們的優點,而幾乎不會提哪裡不好「缺點」,那就有很大的存疑可能性!~這點是我龜毛個性使然,所以業務人很難向我推銷,呵

    3. 業務員都是照公司所教的劇本所走出來的。但若他的想法、觀念態度、還有資訊來源,甚至是所講的每一句話,都讓你覺得是公司的模子刻出來的時候!你會ORZ~就是說他的人生價值觀好像已經建立在公司上了;有時你會覺得奇怪,兩個月前跟現在的人怎麼一百八十度大轉變,而且那種感覺就是超有自信「但不夠實在」,好像會在這裡做到退休一樣;而且這種人有極強的中心自我意識,且這意識是會施加在客戶身上的。

    PS:記得去年中,一位友人也是類似的情形,也是做壽險,講話的感覺就如同上面描述的一樣,後來去年底就忽然比較少連絡,之後也聽說,他沒在做了!

    這點我要說的是,若業務員講的東西都是由公司學來的「而不是自己去搜尋的知識、或是人生旅程中自己體會的經驗;簡單來講,就是他這一陣子學的,但可能半年後又不是那麼一回事」,會少了實在、踏實、感覺這三要素。而這點是業務新人比較容易做不好的地方。

    4.任何事情說的再好聽,但只要都是由該公司教出來的,那這些東西你就聽聽就好了,比較重要的是,記得保有你自己的中心思想與立場觀念~~~前提是,你要知道自己現在在做什麼,還有你了解的要夠多,知道的要廣,才有辦法客觀的判斷一切你所聽見、看見的事物!「記得,我說的是一切外在事物」

    5. 今天假設想要成功「或是達到某目的」,得具備某些10種關鍵要素「只是量化」。但行銷業務界的教育只會告訴你這兩三種要素,比較純樸的人就以為只要重心擺在那兩三要素就可以成功,尚不知其他七種要素也要做好才行。不過這些要素也許就是眉角,公司大都不會講,你要自己去了解並實行,否則就只能等陣亡了「離開行業」,不然做業務的怎麼那麼多人做沒多久就不做了。

    6. 我對洗腦的看法:一個行業一件事情,當所有的美好未來的可能性都告訴你後,而我們只看到好的一面,不知道它這條路的荊棘是如何分佈,更沒有看透全盤的利弊,也不懂自己在做什麼,只知道,相信他就對了!也許這就是洗腦吧~呵~。不知為何而信,只知信者得永生,只有它是真理,其他都是荒謬乖誕!關於業務行銷、直銷、宗教等,符合上述即可套用。

    7. 不過話說回來,業務做的好的人,一定要是相信公司所教給你的觀念。

    8. 也許最後我要再強調:我不是很認同大姐他們家的壽險觀念與環境「但沒有說他們不好,只是和我的理念不同」,大抵說來,我認為充其量不過是他們有他們的行銷法則與話術。保險都是需要包裝的,但每家包裝的方式不同!商品沒有好壞,一切就看個人需求! ~~這是我的看法

    9. 如果說你們的想法是真理,那市場上為何還沒見到這些支持聲浪!好比一家做的好吃的包子店,真的好吃或獨特的話,自然會口耳相傳,聲名遠播,造成一股炫風聲浪~~~我想,也許目前我不是很認同,但時間是最好的証明!也許過一陣子後我錯了也不一定~呵!

    10. 我絕對無意批評該家壽險,只是就認知上的不同,我選擇靠另一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