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症狀第八號病床—股市購物狂

購物狂的醫學定義

「購物狂」也是一種疾病。除了躁症患者在狂躁期容易出現瘋狂購物、投資等失控行為外,也有不少人的瘋狂購物行為是一種「未歸類的衝動控制疾患」。當購物狂合併有重度憂鬱症時,負面的情緒像是孤獨、悲傷、煩躁等都會強化購物狂的行為。雖然目前並不了解這種疾病的真正原因,但一般認為跟腦袋裡面的「懲罰機制」出了問題有關。也因此,即使患者在買完東西後對自己亂買行為懊悔不已,但下次碰到相同情形,該有的「罪惡感」卻不會出現。

購物狂的行為

患者除了因此容易負債、引來法律糾紛外,由於家人並不了解其行為是疾病所致,也經常影響家庭關係,導致成員間失和。通常購買的物品不見得昂貴,但卻往往購買重複的物品。這些強迫式購買慾者傾向於缺乏自信心、易沮喪、焦慮,
同時又是個完美主義者,比一般人愛幻想並缺乏自制能力。患者往往欲藉著購買商品,來填補內心的空虛以及肯定自我價值。

何謂股市購物狂

記得總幹事剛出社會沒多久,大約十二、三年前吧,有了一點金融經驗並存了一筆不多的積蓄,那時因工作關係以至於接觸到很多投資與理財資訊,並深深的對「投資組合」產生了過多的不當認同,總是自認為是金融專家,怎麼可能如賭徒般的「釘孤支」呢,於是我瘋狂的去蒐集資訊:看報章雜誌、聽演講、拜訪公司(因我有職務之便)、看第四台老師(別笑我,我一直到一兩個月前還在崇拜大師與老師呢!)、問同業的基金經理人……真是用功到極點,好像一頭牛貪心的大啖鮮草,只是牛有兩個胃與長期儲存消化的能力,可是我沒有,於是…..

聽到了八吋晶圓就買台積,聯電,聽到了化纖就買力麗,東聯,聽到了銀行股就買了國壽,開發與一銀,聽到了資產股就買南港台鳳,還記得那時候IC封測剛萌芽,我還發狠跑去新竹問我的同學….看了一大堆電子時報等等的資料,於是又買了矽品與日月光,……..聽到中概股就買了寶成與豐泰….依稀記得當時最多買到24檔股票(我不到200萬資金咧)。

其實這種貪多嚼不爛的方法本身危害性並沒有「當沖」與「擴張信用」來得大,但是這種症狀的影響有下列幾點:

1、無法兼顧與研究那麼多公司,犯了兵家大忌的「多面作戰」。
2、容易「貨幣中毒」,譬如二三十檔股票中,總會買到一兩檔飆股,這時往往會志得意滿的大肆揮霍,其實就算其中一檔漲一倍好了,對於總部位也不過增加2-3﹪。
3、容易忘記自己有哪些股票,我曾經因為當初的股市血拼行為,有些股票擺了十年才發現,其中有些已經變成壁紙了(如太電)。
4、更扯的是,當我想賣的時候,得先把自己的庫存股票list出來,一檔一檔的掛單賣出,然後要一檔一檔的查詢成交,又要一檔一檔改價再改價,還沒賣完時就已經收盤了。

我分析自己當時的原因

1、吸收了過多無用或沒有消化的資訊,如同血拼狂到百貨公司一般,買了過多而且不實用的商品。
2、對自己沒有信心,或對標的股票沒有深入了解。
3、想買飆股的心理作祟,認為買到飆股是很炫耀的事情,當然這對自信心的提昇是有幫助,但是對財富的累積助益不大。

購物狂的治療法

最新發明的阻止購物癮藥丸叫做Celexa,有抵抗抑鬱的作用。24名有購物癖人士試服了三個月後,結果其中20人表示,亂花錢的衝動受到了抑制。該藥丸可維持人腦中的化學物––血清素,延長人們感到歡愉的時間。主持這項研究的科蘭教授說,測試發現Celexa可減輕服食者的焦慮和抑鬱,甚至使他們不再想到購物這回事。

股市血拼族的治療法

1、如果你真的非買二三十檔、甚至四十檔股票才安心的話,建議你去買基金吧。
2、想想你報稅時必須填寫那麼多股利收入或列印二維條碼,你可能就會打消念頭。
3、你的股票中若有重複的族群,如你同時買友達與奇美、或同時買研華與瑞傳、或同時有國泰金與新光金,這種同質性高的股票的話,務必殺掉一支,取捨標準隨便你。
4、手中的股票,若你在十分鐘內想不起來她的營業項目,也請捨去。
5、經過一連串的捨去法,你還是沒有辦法將股票降到6檔以下的話,用抽籤的吧,但千萬別去賣賺錢的部位,留下虧損的部位。
6、至於總幹事痊癒了沒?臉紅的告訴你們:還沒完全,這不能說謊,因為我的營業員也是我的讀者,但我已經將持股數目降到7檔了。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採菊柬籬下,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總幹事除了yahoo的部落格外,另外也有蘋果與無名小站,三個網址如下 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bonddealer.tw/ 蘋果 http://blog.appledaily.com.tw/bonddealer/index.cfm?Fuseaction=PersonMain&BlogCode=bonddealer 無名小站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 三個地方的內容與文章上傳時間都一樣,回覆以yahoo與無名小站為主 我每天一定會有新文章,若各位在yahoo看不到,那就是yahoo壞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