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看過的財經書裡面,讓我對投資這件事,第一次被澆了一盤冷水的書 。
 
  回顧自己過往的十多年的操作紀錄總是賠多賺少,小弟算是幸運,曾有機會在職場上努力奮鬥,讓自己提早得到財富自由。但卻因為莫名的恐懼,如:怕輸給別人、怕購買力降低、怕賺得比人家少、怕錢不夠用,所以常常在股票市場內衝來衝去不知道出場。
 
  過去十年,自己對投資的修煉也算付出很多時間和精力,看過的書不知凡幾,常常追高殺低中、一次一次賺到八位數的帳面金額。但總在真正風暴來襲後結算下來,發現自己又是虧錢,更別提所花的時間了。
 
  去年初接觸作者的書,當時自己還沒啥感覺,順利在高點出場,但下半年進場搶反彈的結果,居然遭逢十年來最大的損失。痛定思痛下,又好好的看了總大的文章,自我反省。結果最有感覺的是ㄧ句話:台 灣 人 連 投 資 都 太 拼 了
 
  想想自己有不錯的工作、不錯的產出、卻沒有空手的勇氣, 任令時間在看盤下單中流失,任令辛苦的賺來財富在一次次所謂的投資中葬送。如果不是工作上的表現尚可,哪有那麼多錢可以讓自己一再犯錯?看著作者的遊記, 心中深深感覺要給家人的不就是陪伴、和舒服的生活嗎?加班後回家的我,常常再電腦前面研究美股,那給尊親、和老婆女兒的時間,難道要等到賺到十億以後才能給嗎?
  
  空手的勇氣裡面許多對總經的判斷,對我自己景氣和總體環境的研判,有許多幫忙。系統性思考的架構,更讓我可以破除很多迷思。更重要的是,我發現自己的個性和時間,的確不允許自己繼續大規模的股市操作。好好的憑自己的實力工作賺來的錢,其實已經夠家人和自己下半輩子所需。對自己來說,如何好好的花錢、走出人生的價值,不是比賺更多錢更重要嗎?賺錢不容易,但我自己股市賺錢的時候也很多,面對虧損卻是更難。因為損失的不是金額,還有自己承受不了失敗、沒法接受自己判斷錯誤的事實!
 
  套句林夢飛先生和作者的話,要給家人一個最舒坦的自己。衡量自己的狀況後,我決定將投資金額降到自己輸光也可以安睡的範圍。心裡告訴自己如果輸光了、就出場,好好去把工作和家庭顧好,同時我也把股票操作節省下的金額, 換成家人未來生活的保障金,把錢直接存到老婆和小孩的定存帳戶,其實很安心、也很簡單。很諷刺的是,我從書裡學到的,不是如何做股票、而是看清自己未來想要的人生。
 
  這是非常棒的一本書,我相信不同角度的人,可以得到不同角度的結果。不好意思沒有辦法跟大家說我看了這本書賺了多少錢,反而是要和大家講:「真丟臉、我就是買股票會輸錢的那種人。」但是我可以很驕傲的說,最後我賺回自己和家人的人生!
 
  期待作者的遊記,雖然我不認識作者,但我很榮幸是他網站的好友,我也想表達我的感謝。當然,我們家已經準備好下半年帶著遊記,和本來預計拿來投資(或投輸)的錢,到日本痛快的過至少一個禮拜的自由行。當然,還有我心中滿滿的、空手的勇氣! 

        總按:謝謝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