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新認識我的朋友,聽聞我以前當過平面的文字記者很多人都不太相信我有這個文筆,而我也只是笑笑不多辯解,因為連我也覺得我現在的文筆不太行,根本的原因我覺得是出在說話思維的改變上。以一般的採訪而言,有時受訪者能給我的時間有限,問問題即使問到重點,人家也不一定會老老實實回答,避重就輕者更不在少數,但交稿的文字壓力就在眼前,不想辦法擠出些東西充實字數怎行?後來轉行擔任業務工作,客戶能給你的時間一樣有限,要說服說戶成交,那更要講重點不廢話了,幾年下來,就我自己而言,我覺得弱化了關於文字推演方面的能力。說了這些有的沒的,接下來要進入正題,文筆不佳還請各位讀者見諒,謝謝。

      關於「防身術」,大家第一個印象就是想到女孩子遇到色狼、甚至搶刧,在千鈞一髮之際,以擒拿或攻擊的方式制伏歹徒,保衛了自身的安全。可是大家試想,若你是女孩子,那天讓妳真的遇到了,十之八九嚇都嚇死了,那還能在這危急之中順利使出「防身術」制服歹徒,保護自己?因此與其談怎麼制服歹徒,不如談談小弟我所謂的「主動式防禦」的觀念,最起碼讓歹徒連逞兇的機會都沒有,豈不更可以維護自己的安全。

   老子道德經下篇有這段話:「蓋聞善攝生者,陸行不遇兕虎,入軍不被甲兵;兕無所投其角,虎無所用其爪,兵無所容其刃。夫何故?以其無死地。」

   用白話解釋就是:善於養護生命的人,在深山裡行走不會遇到犀牛、老虎的攻擊。在軍陣中打仗,也不會遭到兵刃的殺傷。犀牛雖兇,卻沒辦法用角傷他,老虎雖猛,卻沒辦法用利角傷他。武器雖然鋒利,卻沒辦法用刃殺害他。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善於養生的人,根本就不會進入這種種會致死的境地。

      以前些日子驚動社會的劍潭捷運雙狼的案例來說,媒體過度強調的重點是案發於捷運站這種醒目的地點,但是,有幾人還記得媒體報導的案發時間嗎?大家可記得案發時間是凌晨一點零五分啊!我個人非常同情被害女生,也不齒雙狼的惡行,不過,在這麼晚的時間為什麼不請朋友同行取車或者第二天再來取車?被害人完全沒有險地危入的主動防身意識,因而造成不幸的事情,這點我個人倒覺得值得大家思量。

    從銀行提領大量現金遇搶的新聞更是屢見不鮮,真是奇怪極了,一個人身懷鉅款+騎機車,幾乎是這種搶案必備的條件,明明大家都知道,偏偏就是一直發生!

      另一種人走在大馬路旁遇刧,更是令人覺得昏倒,明明有人行道給你走,有停在路旁在汽車給你作掩護,就是有人要走在汽車外側的馬路旁,然後怪說光天化日下遇搶,世風日下、治安敗壞!

    其實,根本的問題在於觀念與習慣,明明大家都知道要怎麼做,卻偏偏不放在心上,覺得沒什麼,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出狀況哭天搶地倒也還好,萬一連人都掛掉了,可是連哭的機會都沒有呢!有主動防身觀念的人,知道什麼地方、什麼時候不要去,知道做某事時必要的安全拿捏,況且這些都不難,說破不值幾文錢,只看你是否放在心上,不要讓自己有一絲一毫陷入險境的機會。

     以下提供我馬上就想得到的注意事項,請大家增補:
◎ 暗夜勿獨行。
◎ 提領金要兩人以上同行。
◎ 行走時皮包夾於腋下、且勿置於車道那邊。
◎ 財不露白,人不過露(尤其是夜晚)
◎ 不以言語挑臖他人,尤其是酒後。
◎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小心被扒。
◎ 不要逞強(就算有練過的叔叔也是一樣)。
◎ 遵守交通規則(這也很重要喔,例如:酒醉勿上道)。
◎ 出門在外時家中室內電話設轉接手機、留一盞大燈。

    只要自己一個觀念、一個動作的改變,主動式的防身就能落實,相信大家也用不著擒拿、制伏的被動反應功夫,一樣可以避開許許多多的危險。再次強調,這些真的沒什麼,只希望大家能「放在心上」。

    註:股市的主動式防身術,我想豹大、總大也都講了N遍了,大家真的要放在心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