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輸給敗犬又如何?

輸給敗犬又如何?

作者中古小姐

        只能說這不是我的菜,我原本還以為本書是要比較日本勝犬與敗犬之間的社會觀察,結果讀後才發現這只是作者的故事,不過就趣味性而言,這本書讀起來輕鬆簡單,的確還是可以拿來殺殺時間。這本書並沒有對於敗犬與勝犬去做深入的剖析,什麼是敗犬?

      根據《廣辭苑》(日本最有名的日文辭典之一)中記載敗犬一詞含意為:「鬥爭中失敗,夾著尾巴逃跑的狗。引申為在競爭中失敗退場的輸家」。2003年,日本作家酒井順子出版了《敗犬的遠吠》一書,內容提到:「美麗又能幹的女人,只要過了30歲還是單身而且沒有子嗣,就是一隻敗犬」。

        坦白說我一點都不贊成這種說法,先撇開用犬來形容女人的不敬,用婚姻與否與有沒有小孩來斷定女人(當然也適用於男人)勝負,就是一種偏見,雖然我與我太太都屬於所謂的勝犬一族。

        美滿可靠的婚姻和相依相惜的家庭才是重要啊!否則只為了ㄧ張比股票大師的滿口謊言更不可靠的結婚證書,和生出幾隻危害社會的小蘿蔔頭,難道是人生的勝利嗎?若基於人類大是大非的利益,其實地球已經超過七十億人口,不生小孩才是負責任的文明作法啊。

        當然,家庭、兒女、婚姻與愛情對許多女人而言,仍舊是終生想要追求的東西,只是千萬別把這些選項當成人生唯一,敗犬勝犬之分野應該在於人生的精彩與否吧,而非結婚生子單一選項。

        p.s如果你問我結婚生子到底好不好?因為我是家庭生活的受益者,所以也不免俗地大聲疾呼:還不賴啦!有機會當然要去實踐,但千萬別為了追求婚姻而因此做出無法挽回的犧牲。


      評:三顆星


書名:奇蹟雪景球

奇蹟雪景球

作者:席拉.羅伯茲

        內容節錄:
       『 妻子難產而死讓玩具店老闆奧圖的世界粉碎了。直到有一天,奧圖的姊姊從法國寄來一顆會下雪的玻璃球,希望能為一蹶不振的奧圖帶來一點安慰。原來,那是史上第一批製造出來的雪景球。郵差彼得到處告訴人家奧圖剛收到的神奇禮物。很快的,大家爭先恐後來到玩具店,觀賞美麗的雪景球,讚歎地望著裡頭小小的世界。當天晚上,最後一個客人離開後,奧圖忍不住捧著它,凝視著裡頭的天使,希望她能開口對他說句話。可是,發生了什麼事?眼前的畫面起了變化……
  就從一八八○年開始,雪景球為奧圖的人生帶來了奇蹟。這顆雪景球也在奧圖家族裡一代傳一代,成為一件骨董傳家寶,就這麼從十九世紀傳到了現在的西雅圖……
     三個各自面臨人生不同關卡的姊妹淘,相約到西雅圖的一座外島出遊度假。彷彿冥冥中受到召喚,凱莉逛進一家骨董店,發現了一顆自十九世紀流傳至今的雪景玻璃球。骨董店老闆將雪景球背後的故事娓娓道來,凱莉聽完故事,決定將這件與她有著特殊緣分的古玩帶回家。
  無論她們知不知道、相不相信,那是一份奇蹟的禮物,而凱莉、蘇珊和艾莉森即將展開三段發現生命價值與幸福真諦的奇遇。』

        我承認是被這段文字給吸引所以才掏錢買下這本書,過去我幾乎不看勵志書籍,身邊也有些朋友老是建議我看些勵志書,對我而言,我的心智相當強大很少會感到沮喪,所以長久以來我幾乎不看勵志書,因為我總認為那不是我所需要的。

        勵志書總有一個基本原則:把萬事萬物簡化到某一個或某一群道理,或簡化成某種概念甚至口號、象徵。類似遠古時期的圖騰,人只要相信某種信念或意識,自然就會被制約到崇拜圖騰,當圖騰內化到人心時,自然就看不到也察覺不到現實,而勵志的目的往往就是要人擺脫現實或簡化現實。

       基於嘗試與打開心胸視野的理由,我還是硬著頭皮閱讀了所謂的勵志書,這本《奇蹟雪景球》的確有勵志書的元素:幾個現實生活不太順遂的人(其實在我看來本書三個女生多半是庸人自擾)、碰到人生的小關卡或寂寞的節慶(連偶像劇都喜歡這種鋪陳)、一個古老的故事與傳說(一百多年前一個傷心欲絕的德國小鎮的玩具店老闆)、一個信我者得永生的圖騰象徵(本書的玩具雪景球)、一段療傷的過程......

        只是,故事缺乏厚度,所謂的厚度是想像空間和留白,且故事的發展過於一廂情願,當然,勵志類小品其實越直白越能打動心靈纖弱的讀者,這也無可厚非,只是在我讀完這本書之後,短期間我恐怕不想再拿出勵志書來啃讀了。

       評:兩顆星

        p.s閱讀本來就是主觀的,沒有一本書可以適合所有人閱讀,好不好看見仁見智,我僅是誠實地將自己的讀後感寫在自己的閱讀網誌做為自己閱讀歷程的一種自我見證而已。

  
        2012年三到四月的閱讀書單:


青花瓷的故事 娜芙蒂蒂

絆:後311,日本社會關鍵詞 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侏儒與交際花 中國大盜賊:成王敗寇的潛規則


偉大的咻啦啦砰 禁忌祈禱書


蒙曼說唐:亂世紅顏 城市的勝利

風中的瑪麗娜 在緬甸尋找喬治歐威爾

靈魂代筆 這一夜,誰能安睡

2012大蕭條:經濟寒冬將至,你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米其林情緣


日本現在進行式 偽倫敦

人口減少經濟時代 人體交易:探尋全球器官掮客、骨頭小偷、血液農夫和兒童販子的蹤跡


半自白(改版)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