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從頭>>

    我確知就是「空手的勇氣」把我帶進了總大的空間來的!當時正值次貸市場那非常識所能理解的崩解階段(至少對我而言),其所泛起的金融海嘯正極盡地肆虐於世界上的每個角落,那推枯拉朽的末日威力,才不管你皮膚的顏色是黑、是白、是黃、是紅,也不會因為你對於資本主義的想法或對於社會主義的好惡程度所左右,更不會與各自的政治傾向是共和、是民主、是藍天、是綠地而打得著任何干係,總之反正就是「只要你活著」,無論過去五到十年內有或沒有牽涉在金融市場中,即便千百個不願意也罷,無以倖免地都得付出某種程度的代價,該時候哀鴻遍野的程度,絕對比前天(2011/3/11)在日本爆發的8.9級地震與海嘯,更強上250倍有多。

    當然,我個人也是無法倖免於難,確實損失了不少過去努力下來的血汗。為了消解自己鬱悶的心緒,獨自漫無目的地在市區亂晃,腳步就那麼自然而不經意地走向常去的書局,才到門口就被那大紅書皮給吸引,再者,上頭的「空手」兩個大字,其實深深刺痛著我,因為當時我的確是空手,但卻是以大賠為代價,不過還好的是我提起了「勇氣」拾起她。

    我個人的習慣是翻看目錄與自序,此兩者是我出手買書的「第一印象」,畢竟如果作者連自己的中心思想都無法在目錄與序文中清楚表達,那麼內文也就不需期待了。總大筆鋒的魅力在當下猛然就是當頭棒喝,大地一聲春雷般地全面打醒了我困頓的心靈,敲醒了自己數學訓練過的腦袋,也打破對於市場中流竄的消息口水的迷思,並且諾亞方舟的喻示更引動我往下深究的勇氣。

    認識豹大則是後來的事情了。我試著回想,應該是總大部落格中那右下角的「常用連結區」,讓我有機會和豹大有了聯繫。在瀏覽豹大部落格的同時,應該不難發現「投資魔法書」的圖像就在右邊,於是立刻就在博客來查詢一下,不消半秒就有個聲音說「快按放入購物車」,然後萬分期待她的到來。在總大的諸多著作中,輒常提到以財報數字為基礎的說明,以看清市場並透視企業個體的本質,但對初學的我來說,確有稍顯不足的感覺,正好豹大的投資魔法書,在這面向上,做了完滿的防守演出,讓我能夠得以紮實地從「認識財報」訓練自己的邏輯根基。

<<總豹印象>>

    最早伊始,我對於豹大的印象,主要以文章當中的字詞來表達的話,就是『趨勢』、『邏輯』、『信仰』這兩個詞彙。幾乎每個篇章經常都會出現這幾個詞語,可以清楚顯見豹大對於思考邏輯推演的要求,以及因著實證建立的投資信仰,是十分地在意與堅定。讓我們大家驚喜的是,耕讀狂想曲一書裡居然有兩位大大的珍貴照片集,照片裡的豹大似乎很拘謹,都是一副直挺挺的模樣,不過西裝筆挺的豹大簡直就是帥呆了嘛~。

    另外,對於總大的印象的話,就以『經濟史觀』、『不看盤』、『慢活極簡』、『海豚沙丁魚』,最令我有不敢或忘的深刻印象。照片裡的總大總是有出人意表的pose,張大嘴來接瀑布的水、跟著雕像一起抬轎、只露出一顆頭的黑川莊、不像Harry Potter的哈利波特,但總大的強烈不羈的豪放性格,都令我更加崇拜不已。(寫者按:沒辦法,平常的我只是個吃公家飯的小人物,崇拜與自己反差很大的人應該不奇怪。)

    總大與豹大的交集其實很容易找到,兩位各自有不同的成長歷程與專業的養成,但對於財務或者人生的總結卻如初一轍,就是『獨立』與『思考』。因著二位的指導,我也正努力地朝這個方向前進。

<<總體、財報、信仰>>

    豹大與總大的書籍裡絕對少不了總體經濟的論述,從所有個體的總和來觀察市場,每當總體數據的趨勢明顯,台灣股市同漲同跌的系統效應,應該能夠使「用功」的人從容出場、避開風險。「景氣有其榮枯循環,四季有其節氣更替,與其祈求去改變它,不如去適應它擁有它學習它。」直言了任何人都應順著趨勢,每當勢頭出現了示警,就應離開市場明哲保身,不應偏信「This time is different.」的惡魔語言。簡而言之,投資所獲得的購買力必須是實質的,帳面的正數或許在自己的偏見,因而很快一下成了負值,應著總體數據的上下變動,都該堅定原則地加碼或減碼。

    一旦總體訊號確立,選股的判斷就很重要了,「財務分析是投資的廣角鏡與放大鏡」,盡可能地精挑細選,以降低風險值,並藉此拉高投注資金的安全邊際,累積對於財報解讀的知識便是基本的強身健體功夫,畢竟「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對精研財務報表的人,受騙的機率就相當低了。」平時常能在豹大和總大的blog中讀到更加深入的警示文章,或許該公司的股價隨後仍應著市場的追逐而上漲,即便如此,「只要發覺財報有問題就避開,不必再去探究問題出在哪裡,因為投資不必賭,更不必硬碰硬。」

    相信大家都清楚,台灣有消費者信心指數、美國有VIX恐慌指數,可愛之處在於她們都是有趣的「反指標」,當隔壁鄰居都提說股市紅了,也就是市場過於樂觀的顯現,即表示該減碼出場;相反地,當數據表示眾人對於股市興趣缺缺,甚至多數人對整體市況或政府護盤都沒力氣批評的時候,便是我們該進場貨比三家的時候。總豹指出不少指標可以作為判斷多空與堅定自己信心的背景,好比CRB、PMI、BDI、存貨銷售數據、領先指標數據、貨幣供給額年增率等等。「在台灣,當一個後知後覺的人也可以賺到錢、避開風險,但大多數散戶所以賠錢佔大多數人,都在於心態問題。」於是心態與是否抱持的信仰,便佔了絕對的關鍵地位,應該戒慎再三。

<<關於推薦書目>>

    總大與豹大都在自己的部落格中,推薦了不少書籍,有關於財經的,也有非關於理財的。其中的大部分我都盡快下單買進,成了我書櫃中的貴客,並且持續翻讀一再複習,每次都能更深沈地理解當中的意義,雖然覺得自己還是差得遠,不過我仍然會持續不迨地學習,堅定屬於自己的投資信念,強化投入資金的原則與界線。

    在此我簡單提當中的幾本,《透析經濟‧聰明投資》裡的一個數學算式:15% + 15% + 15% - 15% = 6%,讓我十足深思,「避免虧損是一件無比重要的觀念。」市場上常會聽到「會買只是學生,會賣才是老師。」大賺小賺都是好事,小賠或許也還能承受,但損及本金過於龐大則就很難被接受了。因著這算式讓自己更拉高了對於「安全邊際」的認識。

    《巨波投資法》,總大對於黃金守則的演繹,令我嘆為觀止,總大總是有辦法把原則給解釋得清楚又簡單理解,簡易的說明了大賺的機率不大,只有十六分之二,要從股市獲得投資報酬並非易事,才不是「大師」們亂噴口水後的簡單買進結論。我記得在《收盤後的人生》中有提及「第十七種市場買賣行為」,那就是「擁抱現金,耐心等待。」這第十七種買賣行為真是守則之首。

    有點可惜的是,《魔球》並未在耕讀狂想曲的推薦書目裡被提及,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本書,我更私心認為他的排名應該是所有財經類推薦書的第三名,或許大家都能購買它,然後仔細看完它,我可以保證一定可以看得很爽很有收穫。

<<感謝總豹>>

    我要感謝報大與總大兩位的「不藏私」,每一次出版的新書都是兩位的嘔心瀝血,那種辛苦相信並非常人所能體會,而且似乎都令兩位更難容於金融界或媒體圈,(雖然好像也很「甘之如飴」的樣子就是了)。單單是這樣的勇氣與膽識,就已經確實讓人敬佩。

    最後我想說,海賊王中有一幕,黑鬍子海賊團曾有這樣的台詞,「這世界就是一個齒輪的世界,追求強上加強的小齒輪們,自會彼此碰撞,互相咬合。」認定總有一天會在碰上魯夫海賊團。我也認為只要我夠用功夠耐心,總有一天能夠找到可以遵循的原則與建立堅定的投資信仰。只是我很幸運,一場次貸金融風暴很快讓我醒悟,並且一次巧合般的機遇讓我買到了「空手的勇氣」,於是發生了連鎖反應,直至今日。謝謝兩位。

    總按:覺得本文寫的不錯的話請大家到文章右下角去按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