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狂想曲的耕讀心得

    狂想曲的意義或許不是作者有著神一般的見解,而是當閱讀完之後讀者在腦袋裡會有著千絲萬縷的糾結。

    拿到書當下映入眼簾的似乎不像是一般的財經書籍,即便是已經事先看過目錄以及封面,但在親眼見到後感受的是有著財經書籍以外的氣息。當天也很認真的拜讀了一段,開始可以慢慢了解或許取名為狂想曲的理由,藉由兩位人生經歷豐富的作者的對話,來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對我而言狂想曲並不是指作者的想法,而是針對讀者而言。

    兩位作者談了很多面向的問題,有可能前一頁看的是房地產的泡沫,後一頁就跳到了對於人生觀的看法。有些時候藉由對總體經濟分析的細微思考,下一秒是開闊眼界的旅行與人生,感覺如果你看書的速度可以放慢,每一個章節都可以讓你的腦袋好好活動活動。也正因如此,看完每個章節都讓自己吸收一下,以免跟不上兩位作者思考的節奏。

    其實我是個剛入社會的新鮮人,實在沒那麼多背景與經歷來與兩位人生閱歷豐富的作者產生比較,但還是有很多章節是我感受深刻的。例如總大的金融傭兵論,讓我是感觸深刻。我是個學歷不算太好又不想用考試的方法,所以一開始工作的公司是間很小的公司,已開始也沒有什麼完整的訓練過程,最多就是告訴你怎麼開槍,然後就把你送上戰場,當然也因為如此能夠在快速的戰鬥中學到經驗,但有的時候有想如果跟豹大一樣接受正規的培育,那會不會更好一點?但對於小公司的全方位作戰卻又樂在其中,在未來階級流動停滯的狀況下,哪一種模式對於個人的成長更有幫助?

    或許是經濟系畢業的關係,始終覺得總體經濟是投資的望遠鏡,當有了望遠鏡才能對接下來的狀況有所準備。你不能期待一個望遠鏡能看見整片陸地的全貌,但至少能知道事前準備好丈量的工具,以便能準確的描繪出精準的地圖;相對的,如果你連陸地要到了都不知道,你可能一上岸就被食人族抓去祭天了,更遑論丈量地圖。也因為這個信念搞的講什麼建議或看法,朋友都覺得模糊又沒意義,投資這條路是孤獨的,或許我能體會一點點。但孤獨一人旅行的回報,或許是我能堅持下去的原因。

    我就是總大所提到的背包客,當然~~我沒有陷入戰爭與毒梟危機中,但我的確是利用有限的旅費去旅行著。或許這種旅行的方式沒辦法與總大一樣,不過能確定的是,在旅途中我們得到的會是一樣的,對於人生的意義、內心真正的平靜、見證美麗景色時內心的悸動、不同文化帶來的刺激,這些都是在兩種自助旅行中都能得到的。

    因此我與總大一樣熱愛旅行,當你看見了世界的廣大才能懂得謙虛,也只有謙虛之後才能了解自己。投資似乎最重要的環節也正是這點,人生~~當然不只是投資。

   總按:覺得本文寫的不錯的話請大家到文章右下角去按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