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耕讀狂想曲讀後心得

  其實我算是很晚才成為總大跟豹大的讀者,一次偶然在重慶南路書店閒逛時,發現了總大的新作《鈔票的重量》,從那之後,就完全深陷在總大與豹大的部落格中無法自拔了。

  言歸正傳,對於《耕讀狂想曲》一書,小弟年紀尚淺,對於兩位前輩的人生經驗談不敢妄為評論,但就「大學為一張紙」那一段略述一下感想,文中兩位前輩都提到在大學階段中課程所學對自我助益不大,豹大提到老師學生雙方互相打馬虎眼的考試作弊,與總大提到的永遠有不知道哪來的僑生殿底,我看完那段當下的反應是,「天啊!沒想到二十年前的大學狀況跟現在根本就一模一樣嘛!」我一直以為現在大學的情況是大學生滿街跑之後才有的,沒想到原來二十年前後並無太大差別!跟各位板上前輩報告,至少在小弟的班上,此種情況依然存在著,而小弟所在的學校還是以「公務員搖籃」著稱的呢!看來人性果然是不論時間推移,恆常不變的(至少是改變的很慢),也難怪資產泡沫、金融風暴總是按時報到。

  在「職場人生」那段中,總大提到了選擇工作性質的重要性,不選擇去被取代性太高且沒有程度的工作,但要能夠做到這樣,我想最重要的是要先有自我挖掘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吧,這部分也是我在接觸兩位前輩的文章後所得到最多的,兩位的觀點就像燭火一般點亮我原本一片黑暗的腦袋瓜,有太多以前想多沒想過的思考方向突然從我腦袋瓜中生出來啦!總大的反向思考、豹大的邏輯條理,總是都能把很多事物連結在一起並形成自己的想法,而且這些想法竟然很多都能轉化成投資理財策略的一部分,這種能力真是太強啦!不知道有沒有板上的前輩跟我感覺一樣呢?

  在「第一桶金」段中,豹大分享了他年輕時抵押土地投資卻慘賠的故事來警示我們,不禁讓我想起家父亦曾警告我,他有一次為了買股票而拿房地產去抵押,爾後有很長一段時間生活相當捉襟見肘,要我萬萬不可借錢投資,我想有了這些前人的經驗,應該可以減少日後的犯錯。不過豹大在後文也提到,「年輕的時候失敗,能記取教訓,反而是正面的!」,我想沒有人喜歡失敗,但能從失敗中學習,並將經驗轉化成下次成功的墊腳石的人,一定很能認同這句話。

  在投資的文章部分,讓我很驚喜的是兩位前輩竟然願意分享自己「失敗的投資經驗」,為何這會讓我很驚喜呢?因為在我生活周遭很多人,總是愛吹噓自己買股票買基金賺了多少多少錢;但總是不願意提自己賠錢的經驗,就算是親人朋友,也都鮮有願意承認自己看錯、賠錢的。畢竟要承認自己的錯誤,甚至拿出來討論的,實在是需要很大的自省力與胸襟呀!我自認為自己也很難會去承認自己的錯誤,這是我對兩位更加佩服的一個地方。

  最後,在書評的部分,難得看到這麼多篇豹大的書評,原本以為豹大不太會發表書評的,在本書最後算過足了癮摟!當然,總大的書評早就被我列為買書重要參考指標了。豹大在評《萬曆十五年》的最後一句,「看看霍元甲、葉問這類電影票房在中國特別好,就知道中國人只是身體站起來,骨子裡卻還是病夫一個,始終沒有真正站起來。」給了我頗大的省思,究竟,一個真正偉大的文明與國家的內涵是什麼?強盛的意義一定要壓倒他人才能算是嗎?

    總按:覺得本文寫的不錯的話請大家到文章右下角去按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