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讀狂想曲讀書心得   

    我是個好友齡層很淺的網友,只有四個月。去年金八月底偶然上博客來逛玩,無意發現書名-鈔票的重量,這封面幾個字,深深的震撼了我,直覺這個作者不簡單,有深度,怎麼取名的這麼充滿智慧、哲學味道呢?應該不是隨便唬人騙取書稅的三腳貓作者,想必有個另類不同、獨到的思想見解!那怕非財經方面探討也好,強烈好奇心的驅使下,立即訂購。透過書本的閱讀,逐漸的認識人氣部落格主總大;後來不只是旅行一書的出版,一口氣訂購10本,如願以償的加入好友俱樂部,只差5本就可躋身無限期好友俱樂部,礙於預算短缺作罷,其間還補齊幾本書:交易員的靈魂、願意為你解盤、空手的勇氣等幾本。

    透過幾本書的饗宴享用,基於打從心底佩服總大的無私胸襟和廣度深度的情愫,關於總大的成長背景和思想養成,難免的產生股難以抗拒致命吸引的好奇心,儘管總大多次舉辦不定期的座談會或者演講活動,人住在南部,卻没辦法自由配合上北分享,雖為婉惜但也無奈。所幸,耕讀狂想曲的出版,讓我興奮幾天;不同於前述財經書籍闡述相關財經知識與進退戰略之嚴肅探討,而是像兩個好友促膝對談,暢談成長背景、學成過程與思想養成之時空環境,讓我們獲益良多。

    從此窺知總大與豹大兩個人的成長背景和求學過程,與我們市井小民,並無太多的差異,何以後來發展成就,卻造成與你我有著條簡直難以超越的鴻溝呢?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總大與豹大兩個人在完成學業踏出社會時,早就規劃好未來5~10年生涯藍圖,很清楚地瞭解自己所處的每階段位置與需求,而我們只汲汲營營於眼前的蠅頭小利,忽略生存所處環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陷入險惡之地,如今陷於進退兩難之窘境。當然,不可否認的,經濟系、商學院出身,近水樓台先得月,捷足先登地站穩巨人肩膀上,看的遠且廣闊。然而,失敗不宜找藉口,成功也不必看理由。

    一如書裡章節,人生過程也有許多不同階段;規劃前夕總是多一份憧憬,實踐過後總會多一份體認和感觸;生涯過程總會遇見機遇與偶然,而偶然之所以只是偶然,或者成為重要轉捩點的關鍵時刻,端視自己的抉擇。形勢是客觀的,成之於人;力量是主觀的,操之在我。凡事盡力而為,得之則我幸,不得則我命,減少生命中種種的一絲遺憾。

    明者見於未形,智者見於未亂,這個總大豹大擁有的財經領域看家本領,我們或許需要更多時間和精力去學習;財務自由應是人生自我實現的具備手段而已,不應該是人生的全部或是人生高峰,避免陷入充斥是非的金錢漩渦,淪為物質的奴隸而不自知;同時也得灌溉心靈田園,與自己對話,探索心靈深處的自我,讓內在生活過的充實豐碩。很幸運的,遇見像這個文思便捷、筆風幽默,又富哲學觀點的總大;總大經常接二連三的拋出驚世駭俗的精彩文釆和觀點,讓我們長期浸泡於利益共生團體的媒體操作下的僵硬觀點,開始有個好的轉變。學習財經領域概念和其他生活觀點分享的同時,也悠閒地欣賞精彩文章,真是雙重享受啊!謝謝總大豹大兩位的熱情認真。

    走過鈔票的重量,細嚼耕讀狂想曲,探索人生的質量。

    總按:覺得本文寫的不錯的話請大家到文章右下角去按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