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耕讀狂想曲>讀書心得

  豹大跟總大是我非常佩服的兩位,兩位的共通點是:在職場的巔峰卻能毅然選擇退出而不戀倦(不能說是頂峰,畢竟兩人若繼續衝下去,必然可以獲得更高的職位)。其次;在充滿金錢誘惑的環境之中卻能有如此的定力能夠明哲保身。最後;在退出職場之後能夠藉由投資理財獲得財富,並且把心力花在自己喜愛的事而不被資本家所控制。而我相信最後一點更是許多讀友一開始被兩位吸引而來的主因,但認識豹大跟總大越久越能發現兩位不只是在投資理財上,在許多方面都有許多很有見地的想法,因此大部分的人(當然包含我)都有許多的問題想請教兩位先行者(註),而在這本書裡頭正好可以解答我們的疑惑。

  本書是採用對談的方式,內容涵蓋:生長歷程、求學、職場、部落格的創立、兒女教育、房地產、閱讀、書評、當然也有財經。不過可不要把它當作是坊間乏善可陳、自吹自擂的自傳。豹大跟總大詳實的述說在各階段的心情與想法、比方說:豹大說當初選大學的志願國立填法律系、私立大學則是填商學系,因為家裡務農非常辛苦,所以上大學就是想找可以賺大錢的系。也就是豹大毫無嬌柔做作的述說,因此在說到大考之前加逢巨變的事時格外動容。總大說自己職場上的事情時直接明言自己是傭兵,只要有更好的待遇就會轉換跑道,工作就是為了賺錢養家就是這麼簡單,絕對不是為了什麼想要做大事跟為眾人服務。也因為兩個人毫不隱瞞又不矯情,讓本書具有真正的可看性以及參考性。

  雖然豹大跟總大兩個人是好朋友,但可以發現兩個人的差異頗大,豹大是持股長抱型總大則是最多持股3-4個月;豹大讀書在精不在多,總大立下志願要寫1000篇書評。雖然相異的兩個人卻也有共同的部份,也就是目標、想法、堅持跟作法,不管是投資、工作甚至是追老婆。這或許也是大部分的讀友(當然我也是)無法像兩位目前的成就,雖然大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跟成長背景,也不可能因為看了這本書就成為豹大第二或者總大第二,甚至也沒有這個必要,但藉由本書了解兩人的內心核心價值跟邏輯,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道路,相信這才是兩人出此書最主要的目的吧!

  本書雖然是豹大跟總大深入淺出的講述各個主題,但卻有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有關成長與價值投資、技術分析、還有許多關於總經的論述,還有一篇雖然短篇『這才是金錢觀』,但卻破解了某些暢銷書所倡導的扭曲的觀念,裡頭也提供比較及時的觀點,像是『後金融海嘯的世界』、『中國客滿了沒』、『原物料壓倒一切的世界』、【ECFA下的台灣之路】等。讓我們可以更了解這世界的金融運作以及變化。書中還收錄了十三篇精彩的書評,總大的書評不用說大家都看過很多,而其中『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由於這本書我也有看過,所以對總大的評論非常有感覺,當初也事先看過書評之後才去找來看,不愧是總大的推荐。豹大的書評我最有興趣的是『小說課:折磨讀者的秘密』,因為看到豹大網誌上還有跟作者許榮哲的連結,現在才知道原來是教授小說寫作的方式,我也想好好的訓練自己的文筆,這一本當然會列入書單之中。

  本書的精采讓我辭窮的想不出該如何表達,相信看過的讀友應該也很認同,至於還沒看過的,別在擺在桌上當裝飾了,否則絕對會後悔當初怎麼沒有一拿到就看。

  註:先行者這詞真好,或許正意味著兩位希望讀者日後都能踏上充滿色彩跟尊嚴的人生,但不知怎麼的我看到先行者就一直想到絕地武士跟尤達大師,或許我們正在跟兩位學習如何擁有跟掌控【原力】,原力的取得在於先得到心理跟身體的協調,然後去感受萬物原本存在的原力最後獲的其力量,【黑暗原力】可以快速學習但卻會侵襲人心,【光明原力】雖然要一步一步來反求諸己,由控制內心後再來洞悉外在的世界,之後選擇自己的道路面對自己的黑暗面來獲的真正的力量。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在豹大跟總大的絕地學院裡頭學習光明原力呢!

    總按:覺得本文寫的不錯的話請大家到文章右下角去按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