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讀狂想曲心得

「當我發現我想傳達的理念可以被明理、願意的人接受時,我開始把寫部落格當作是創作。」(黃國華,郭恭克,2011,p14)

    當我讀到這一句內容時,腦海中浮現哈伯瑪斯(Jurgen Habermas)在1960年代提出的公共領域(public sphere)主張—「針對公共事務,在法律制度的保障下,公民得以自主而理性的互動與辯論」(張錦華,1997,p197)。公民參與者以多元化、公開化,合法化的方式進行溝通。多少學者在電視媒體發展初始,對這新興媒體寄予莫大的希望,引起眾多的想像空間,英國的BBC、日本的NHK等公共電視,便在這樣的氛圍誕生。

    主流大眾媒體經過數十年來的發展,整個龐大的運作體系無法容納參與式的討論,過往寄望能對抗國家威權的機器的管道,而今卻成為資本家獨裁主導、獲利掛帥,完全被商業馴化。但科技的進展總是帶來令人驚豔的新載具,1990起開始流行的網路媒體,開啟了另一種發聲傳播的可能,如同當年傳統電子媒體帶來的震撼。

    這幾年來總幹事經營財經部落格的用心與野心,以苦行僧刻苦的模式不斷的鞭策自我創作,除大量閱讀外並引薦書評,更歡迎各方參與者從多元角度進行投稿討論。我彷彿看見18世紀歐洲沙龍主持人風采再現,沙龍主人的精心策劃,邀請各界的小資產階級與文人雅士,等等社經地位均質的對談者參與茶會討論。二百年前的沙龍主持人以貴婦人為主,對當時歐洲的語言、禮儀、文化與文學有著廣泛的影響,沙龍亦是公共領域中的早期發展。

「部落格閱聽眾年齡大多介於二十五至三十五歲之間,---,至少有大專以上程度,…,我不見得要依附在主流媒體上,可以揮灑的空間也更為廣闊」(黃國華,郭恭克,2011,p28)

    當初「公共領域」概念難以在傳統大眾媒體上實現,除了商業利益導向外,廣大閱聽眾(mass audience) 的回饋空間壓縮,缺乏互動的管道,更沒有統一的規則可循,再加上閱聽人的背景迥異,難以實現自主而且理性的互動討論。

    總幹事與獵豹在沒有財務壓力之下經營部落格,一來可以避免被商業馴化的危險,減少「扭曲傳播」的機會;二來主持人本身的經歷與專業素養,內容經營呈現的深度與廣度眾所看見。

    而部落格的經營模式,提供了互動與回饋的管道,網路使用者皆有一定程度的教育背景與社會經濟地位,進而建立了參與互動的穩定基礎,並豐富了對談的內容。總幹事與獵豹藉由撰寫與經營部落格,試圖在早已被主流意識所宰制的媒體一言堂中,另闢一方可以對談的新天新地。將沒沒無名的閱聽眾從收視率與點閱的數字屏障解放,躍然現身部落格的討論,轉變為能思考互動的參與者。

    雖然部落格內容以財經為起點,向外樹狀似的擴散到各領域,而各人對於理財的觀念和行為模式,何嘗不是世界觀與人生道路的縮影。期待這方天地的集體創作,能激盪出更多精彩作品,發展出更為純熟理性的對談。

  總按:覺得本文寫的不錯的話請大家到文章右下角去按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