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讀狂想曲閱讀心得

    買過總大一系列的書,上過豹大的投資課程。這幾年間看著他們不斷精益求精, 日子也還是相當有品質, 這就是我所想要的生活。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媽,多麼想要辭職專心在家陪孩子,理智告訴我,若真要這麼做,一定要學會理財。總大及豹大在他們的著作中,不斷教導我們相關的知識,而這本書非常棒的地方是所有的理財重點,尤其是正確心態的建立上,言簡意賅的提醒我們。

    投資的路要走得長久,明牌真的是毒藥,正確的心態及紀律才是良方。這本書中有幾句話我覺得如當頭棒喝,特別喜歡:

1. 我們不會向上天祈求一年只有春夏秋,而讓寒冬消失無蹤,卻總是忽略股市也有四季春夏秋冬,說得真好,進一步想,把握春天,仍稍有寒意時耕作,夏天,草木正盛時持續澆灌,秋天時,該收割了,冬天時,記得休養生息!

2. 可以容許沒有賺到錢,但絕不允許賠率提高,所以每年的報酬率都是正數,相對累積的實質報酬就越來越高。

3. 連自己的資產收入狀況與承擔風險的能力都搞不清楚…..因為收入尚可,從沒認真記帳的我,應該要搞清楚這兩個重點,在我要認真投資這件事時。

4. 即使到了深夜還寫不完,依然持續寫下去,必要時稍降品質亦無妨,把那關熬過去就好了,品質可以靠事後整修,但進度一落後就是連鎖反應,越拖越慢—即使寫作是這麼私人的事情,總大仍是這麼有紀律的在執行既定計畫,在投資上的紀律一定也是如此貫徹,我想這是總大可以成為一個靠投資過活的人的一個重要特質,我必須捫心自問自己是否可以有紀律,就從開始記帳做起吧,如果我可以連續記帳兩個月再說吧,在那之前,還是要好好工作!

5. 股票又不會因為我多看幾眼他就漲停板!讚,要貼在我爸媽的電腦螢幕上!後面再加註:股市的長期贏家,除了買賣交易的時間外,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思考與等待中度過,輸家則反之。

    書後半部的讀書心得是我很愛的部分,除了得到好書的資訊,也可以欣賞兩位大大對書籍內容的觀點,覺得獲益良多。

    至於書的中間部分是關於理財的一些重要知識,以及重大政策對於經濟可能的影響。其中對我最重要的部分是兩位對於房地產的看法,為了孩子的學區,已經在大安區看房子將近兩年,但房價高得嚇人,而且,投資客短期轉手的案件比例相當高。豹大說:房地產的頭部三年不嫌短,這句話稍微安定了我焦躁的心情,因為兩年前開始看屋時就覺得房價該要下修了,但是房價越修越高,兩年漲了將近5成。我還以為他就要一飛衝天了,也以為再不買就永遠買不起了,謝謝豹大這句話讓我不會衝動做傻事。另外,豹大教導我們利用標的周邊的租金回推合理房價,很棒!

    如同總大所說的,寫作時,很多事情變得清晰,變得有邏輯。謝謝這次投稿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