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年人隨風出征,中年人隨風而立,老年人隨風而逝。不同的生命情境中閱讀此書自有不同的心境與領悟。』源自知名旅遊作家韓良露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書評也適用於耕讀狂想曲,是以對談方式回首弱冠之年至今所經歷的感觸。不同於總大、豹大部落格大部分年齡層的網友,仍就讀大學的我對於每分文字咀嚼過後所品嘗的香氣更帶點年輕人該培養的醒悟與厚實。

    提出幾個自己頗有啟發的章節,如大學只為一張紙 這也是許多大學生正面臨的困惑之一,我很認同總大、豹大的看法,許多老一輩或許認為現在大學生不務正業應安分守己,把該讀的書讀好、不做其他雜七雜八,但這也壓抑遵從這想法的年輕人。不論是身邊或從朋友口中聽聞許多課業頂尖但在人際溝通情、緒管理或需用到創意表現的課堂中看到他們的無力,如何在課業課外取的不協調的平衡才是年輕人所需思考的。

    在技術分析與停損經驗 我非常認同豹大看法『一開始進入市場就順利賺到錢不一定是好事,提早在年輕失敗時才能讓人靜下心來釐清前因後果、檢討得失,反而可以得到教訓,功力大增。』正值20歲帶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拚勁殺入股海的我,如同許多人每天花不少時間看盤、觀察K線,當時又逢友達光電被美國司法部控告壟斷面板報價反托拉斯案件、3名高階主管遭美境管,運氣眷顧下在低點買入、高點賣出也賺飽荷包,運氣使自己有神般的看盤功力,這次的成功也使自以為的驕傲撐破自己的肚子,幾個月後糊里糊塗的把當初賺的錢全吐回甚至賠掉不少,雖稱不上大錢但以學生打工薪水來說絕對是沉重打擊。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次打擊也使我了解到自己對股市的無知,也才因緣際會發現了總大、豹大部落格並盡己所能學習總個經知識。科斯托蘭尼在『投機者的告白』中提及一個知道很多的笨蛋比無知者還要加倍愚蠢,現在能侃侃而談就是希望能從心中承認自己當時的無知,『一個承認自己無知的人勝過不知道自己無知的人』如同金融巨鱷索羅斯喜歡大方承認自己的缺點,因為唯有承認錯誤才能放下無知。

    最後在品味旅行 這章可說是深得我心,雖身為學生沒有如此財力縱遊各國,但背個背包、踏上機車,往沒有目的地的方向騎去也是種旅遊享受。『我喜歡到遠方看自己,也喜愛藉由旅行去逼迫自己與自己的內心對話,暫時走出固有生活圈,藉由一國不同的生活去分解平日習慣與思維。』這句話是我在本書中最喜歡的一句。或許有人質疑出國看自己?這才是旅遊精髓所在。異國美景佳餚固然令人驚艷讚嘆,但幾年後留存的只是堆在櫃子沾滿灰塵的紀念品與許久沒翻過的相冊,唯有此時領悟心中自我、了解真實的自己,這才是一輩子永存的。

    『耕讀狂想曲』是我近些日子來讀過令人在投資領域外值得深思的一本書,既不枯燥又非純財金領域。不同於鈔票重量、投資魔法書和投資羅盤等等的專精,是一本值得初入金融之犢一讀的佳作,更是值得投資人自我省思的珍藏佳作。

    總按:覺得本文寫的不錯的話請大家到文章右下角去按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