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偉大的咻啦啦砰

偉大的咻啦啦砰

作者:萬城目 學

        這本書名怪異到不行的《偉大的咻啦啦砰》,是被日本文壇譽為天才作家萬城目學在2011年發表的最新作品,在進入本書之前,照例將作者的過去作品做點回顧簡介:

       2006年發表《鴨川荷爾摩》請見我的書評
       2007年《鹿男》請見我的書評
       2007年發表第三部小說《荷爾摩六景》請見我的書評
       2009年發表《豐臣公主》請見我的書評
       2010年出版《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請見我的書評

        在這六本長篇小說之間有出版了兩本小品:散文集《萬步計》與遊記《萬遊記》,不過這兩本作品沒有引進台灣就是。

       萬城目學分別以京都、奈良、大阪為故事舞台的《鴨川荷爾摩》、《鹿男》與《豐臣公主》,已被譽為他的「關西三部曲」,並成為所有書迷必讀的奇幻經典。作者喜歡用關西為場景並佐以當地的歷史地理風俗神話,用荒謬誇張並帶點離經叛道的幻想情節去寫故事,創作手法往往是將一些你我都不太注意的小事情,給予極度的誇大和渲染。

       本書《偉大的咻啦啦砰》是作者的第六本作品,場景從京都、奈良、大阪搬到琵琶湖,維持其一貫的寫作風格,主角是琵琶湖兩岸兩大古老家族,擁有秘密的千年敵對家族,鋪的梗其實是融合了《鹿男》的神其秘密力量與豐臣公主》的歷史遺留下來的搞笑恩怨,至於什麼是「咻啦啦砰」?為了保留讀者閱讀樂趣,我當然不能點破,但是我必須承認,那是個令人哈欠連連的無聊橋段,即便萬城目學的粉絲的我都不得不坦承本書應該是他的「失手作品」。

        在怎麼偉大的創作者都有其失手的作品,像steve job的蘋果公司在2007年上市的蘋果電視盒Apple TV以及在2005年推出的iTunes phone(ROKR),或者是偉大作家海明威的《渡河入林》(Across the River and into the Trees).....族繁不及備載,以萬城目學的作品軌跡而言,在發表第一本與第二本驚為天人《鴨川荷爾摩》與《鹿男》之後,第三本《荷爾摩六景》很顯然就是失敗作品,畢竟靠天才與青澀經驗所能累積的創作能量還是有限,許多天才年輕作者寫個一兩本後就從此消聲匿跡,所幸萬城目學脫離青少年思維擁抱更大格局的歷史素材,從豐臣家族與大阪城去尋找神秘、熱血與怪誕的嶄新題材,而創造出屬於他的嶄新風格的《豐臣公主》第二個巔峰作品,然而從《豐臣公主之後至今似乎就找不出突破點,第四本《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根本就是部轉型失敗之作。

       可惜的是,本書《偉大的咻啦啦砰》試圖找尋青春熱血、怪誕奇幻與歷史風情的融和,也許題材很容易吸引讀者的眼光,但故事的精彩度相當不足,營造奇幻的氛圍往往淪為自圓其說,雖然從這本書開始可以看得出萬城目學對文字與詞彙和故事佈局已經有所進步,鋪陳故事的開展功力是進步了,卻好像無法駕馭它而無法收斂散出去的故事支線,譬如前面三分之一篇幅常常提到主角練習管樂器,然而到最後,管樂器卻完全沒有再登場,讓人不曉得管樂器在故事或角色之間到底扮演什麼?幾個角色好像頭重腳輕,如日出家兩個魔法少年的師父趴撻子,後面的角色扮演可說直轉急下成為龍套。而第一人稱的主角雖然占滿了全部的戲份,但是好像也變成跑龍套的,照理說,戲劇的張力、角色本身的心情變化甚至曖昧的情愛,這些應該放在主角本身,而本書卻讓主角成為跑龍套的人,只是為了成就配角的蛻變或救贖而存在,我認為這是本末倒置。既然是第一人稱主角,就應該讓張力與變化都發生在主角身上,如倚天屠龍記的張無忌,其他角色都是眾心拱月為了凸顯主角而設定才對啊。

        但是,我依舊相信萬城目學的下一本會更好,畢竟能夠創作出《鴨川荷爾摩》、《鹿男》與《豐臣公主》「關西三部曲」的聰明腦袋終究會找到讓人耳目一新的題材才對。

       當然如果你從未讀過萬城目學的作品,應該先讀《鹿男》,再讀豐臣公主然後再讀《鴨川荷爾摩》,至於本書,其實是可以暫時先擱在一邊。

       評:三顆星

豐臣公主   鴨川荷爾摩    鹿男



2012年三到四月的閱讀書單:


青花瓷的故事 娜芙蒂蒂

絆:後311,日本社會關鍵詞 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

侏儒與交際花 中國大盜賊:成王敗寇的潛規則


偉大的咻啦啦砰 禁忌祈禱書


蒙曼說唐:亂世紅顏 城市的勝利

風中的瑪麗娜 在緬甸尋找喬治歐威爾

靈魂代筆 這一夜,誰能安睡

2012大蕭條:經濟寒冬將至,你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米其林情緣


日本現在進行式 偽倫敦

人口減少經濟時代 人體交易:探尋全球器官掮客、骨頭小偷、血液農夫和兒童販子的蹤跡


半自白(改版)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