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

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

作者:法蘭克.佛杜錫克 

        其實這本書的原文書名是:When The Air Hits Your Brain—Tales of Neurosurgery,「當腦部打開的那一刻,空氣輕撫您的腦子,您可能就不再是原來的您囉。」,這是一本有關神經外科醫生的故事,繁體中文書名翻成「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我認為並非很恰當,這本書嚴格說起來並沒有「黑色喜劇」的意味,頂多只是作者的筆調比較輕鬆幽默罷了,但不論書名如何翻譯,都不會減損我對這本書的喜愛。 

         本書的作者想當然是位神經外科醫生,書的內容是用一篇篇散文集結而成,並非像白色巨塔那般具有嚴謹的故事結構,不過本書作者倒是從他擔任醫學院學生、實習醫生、住院醫生到總醫師的時間順序去描述他在這一專業領域的經歷。 至於這本書帶給我哪些感觸:

        一、 這本書再度讓我確認,醫生是個可以令人尊敬並值得投入的行業,雖然我不是個醫生,法蘭克醫生並沒有救活每一個他的病人,偶爾也會犯了足以致命讓他內疚許久的錯誤,但作者的一篇篇短篇故事,卻帶給我百味雜陳的閱讀感受。

         二、 生命的不同感受,當然,這類有關醫生第一線的親身經歷的書相當多,但是能夠具有法蘭克.佛杜錫克的文筆,以及腦外科這種很特殊的醫學領域經驗的並不多,作者寫出病人的掙扎,也寫出自己的掙扎,而且他不會用比較狹隘的「病情」去陳述醫病關係,他的筆觸中充滿了對人性尊嚴的追求。

         三、 作者以平易近人的文筆替讀者揭開我們腦子中的複雜世界,一邊讀著作者的經歷,一邊吸收著極為簡單易懂的醫學知識,所以本書兼顧著小說的抒情感性與科普書的知識傳遞,這才是閱讀者的最高級享宴。

         評:五顆星

3/11耕讀日記

1. 今天終於將新書的寄送工作告一段落,可以將心思與時間放在寫文章與寫書上面了, 新書"耕讀狂想曲"嚴格說起來是豹大自行印刷的,未來如果要再版或再販售都是由豹大決定之

2.中國二月出現罕見的貿易赤字, 這顯示出中國的經濟結構產生的不小的質變,原物料的飆升造成進口金額的狂飆,顯示出中國面臨了更險竣的輸入型通膨, 而出口銳減除了農曆春節因素之外,也顯示了中國出口在價格上的競爭力已經減弱,而歐美的需求也面臨成長瓶頸

3. 我從去年底至今在許多公開場合與廣播節目中提到, 今年台股的兩大變數就是房地產泡沫與通膨, 當奢侈稅法案通過後,將要迫使大量早已擁進房市的資金"動彈不得",奢侈稅的影響不單單在房價,更嚴厲的影響在於買賣意願與成交量,一旦買賣量急凍,過去一兩年來進房市卡位的資金將變成"不動產",這會讓金融體系活期資金大幅降低,而股市的活水正是這些活期資金,勢必面臨資金不足的窘態

4.房地產的泡沫已經不再是"有沒有"或"什麼時間產生"的問題了, 而是泡沫破滅後會有什麼顯峻的後遺症,首先,先沖垮就業問題,今年單單台北市與新北市的登記執業房仲業務員就高達1.3萬人,若包括房仲業的行政,臨時雇員,則將近2萬人,這還只是大台北地區,若全國加總的話,至少會有3萬個房仲業就業人口,一旦買賣急凍,我估計會造成至少六成的房仲工作流失....若再加計建設公司,裝璜....等行業的話,今年受衝擊的工作機會恐怕高達三到四萬人,這足以提高失業率將近1個百分點

5.我去年就提到,打房政策的有效往往是一年到一年半後才顯現,從一年前央行開始緊縮房貸開始,一年來的各種緊縮政策差不多在今年上半年開始會見到成效,而以過去民國80年那波的經驗,房價走跌與房市走空的時間是相當漫長,我不敢評斷本波房市空頭有如民國82到92年那樣走十年之久,但是,我只能勸戒讀者,房地產一旦走空, 其時間絕對會比股市空頭來得長,換句話說,至少兩三年以上,所以, 房市空頭一旦形成,自然就不用急著進場, 等到哀鴻遍野而且政策由空翻多的時候再行定奪,投資的道理都是一樣的...那就是民不與官鬥,官方作空,何苦去對作呢

6.身邊如果有最近一年才買房的朋友,請抱著低調以對的態度,那些高檔套牢並背負著一輩子都難以清償的房貸的人,其實是很可憐,他們已經註定輸掉一輩子, 當和他們聊起房地產時,請順著他們的心聲, 不要再去諷刺他們, 當然站在現實的角度,面對那些背著巨額房貸的朋友,請逐漸疏遠, 以免房貸寬限期來臨時周轉不過來而向你開口調頭寸,很現實...沒錯,這就是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