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夜車

夜車 

        作者:馬丁.艾米斯

        故事敘述一位女警探奉上司之命調查一宗自殺案,而自殺主角正是上司之女,一個擁有美貌財富,愛情事業皆得意,最不可能結束自己生命的人。

       「夜車」的涵意並非一般的夜間公車或火車,而是一輛載著人們朝向無止境黑暗世界的車,當然夜車的概念是一種隱喻,書中完全沒有提到類似的劇情。 單程開往暗夜深處的車當然是部死亡列車,容我曝一下雷,作者比喻的自殺的列車,自殺對於他殺或意外更讓遺族與生者感到其黑暗不可救贖的一面。

        在女警探的查案過程當中,讀者可以發現自殺的女主角完全找不到自殺的理由,作者並沒有清楚交待前因後果,或許是心理疾病,或許是公主病,不論為何,我個人不太喜歡作者這種表達方式,既然死亡是本書重要的課題,為什麼不給讀者一個確切的輪廓呢? 

        本書的人物定位過於模糊,一位粗壯邋遢、既抽菸又喝酒,情感生活相當平庸甚或乏味的女警探,和事事順利且外貌美麗的死者,雖然作者企圖用對比式的寫法,但是我讀不出來作者想要突顯的課題為何! 辦案的過程不夠精彩,劇情與人物對話顯得十分空洞,將近三分之一的篇幅是作者在一旁碎碎唸的詭辯似敘述,作者似乎很想把自己寫進故事裡面,所以處處可以讀到作者的臆測與旁白,然而這些臆測與旁白往往和故事與劇情沒有什麼關聯性,稱之為遭老頭的胡亂嘮叨也不為過。 

        這是一本典型的「書評比書本精彩」的書,我完全看不懂本書的導讀和這本書的絕對關係,看了書再去看導讀,依舊是對本書一頭霧水,也許是我的文澩程度的「等數」不夠,不論是閱讀的功擊力還是文學素養的防禦力都不足以咀嚼本書吧! 我始終喜歡一本故事精彩、主題明確、贅述稀少和節奏明快的小說,很顯然地這本「夜車」並沒有讓庸俗的我讀出些許樂趣。

         評:兩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