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祁門()再度感到驚悚的黃山機場

 

會來祁門的唯一原因是為了自己未來的與茶商戲劇改編小說的實地取材,祁門紅茶(簡稱祈紅)名列世界三大紅茶之一(另外兩個是大吉嶺紅茶、錫蘭紅茶),而我所撰寫的連戲劇劇本恰好與台灣在1950年代位於新竹北埔的紅茶商人有關,小說的部分故事會跨進1930年代的在上海經營茶葉出口的徽商,於是有了2020年1月份的祁門茶旅行。

 

祁門地處安徽南部,與江西省相鄰,今天的歙縣、黟縣、休寧、祁門、績溪(前五個皆隸屬於安徽省)、婺源(江西省)六縣從宋代到清末時期數於徽州府,1949年後又改制為黃山市,下面有屯溪、黃山、徽州3個區和歙縣、休寧、祁門、黟縣4縣,轄內有聞名海內外的黃山景區。

 未命名.png  

99%來到這一帶的旅客的旅遊目的是黃山,整個徽州旅遊的重點多半會放在黃山、宏縣、西遞、屯溪老街等,到祁門旅遊的旅客比重甚低。

 

祁門距離黃山機場大約70公尺,台灣有直飛黃山的班機(每周四班由長榮與中國東方航空經營),旺季時班班客滿,但冬天的淡季則乘客稀少,特別是我前往的時間:一月初,我所搭乘的班機竟然只有4位乘客,4位乘客中只有我是台灣人。

 

最讓自己感到有點啼笑皆非的是,我還花了幾百塊錢選位,根據我過去搭乘往返中國班機的經驗,一個人搭乘經常會被劃到夾在中間的座位,上了飛機後才發現只有4名乘客,而我自己一個人坐在第一排,前面三十排只有我一個人,據長榮空姐表示,這班班機創下了長榮最低搭乘人數,要不是黃山機場還有將近70位乘客等著回台灣,這班班機多半會被取消。

 IMG_5059.JPG  

講到班機取消,我的噩夢又降臨,在出發前三天,被長榮航空通知回程的班機已經取消,航空公司給我三個選項,一是整段航程取消,二是延後一天回台灣,但必須到杭州機場搭班機回桃園,三是延到一周後才從黃山機場回桃園,第三種方案不可行,除了必須在安徽待上一整個禮拜以外,我會錯過回台灣投票的時間,此外,我的旅館已經訂了,而接下來的二三月我也抽不出時間去採訪,只好接受第二種方案,延後一天到杭州搭機返國。

 

所以,第五天的我,陷入整天的交通大移動,先從祁門包車到黃山高鐵站,再搭高鐵到杭州,然後從杭州車站搭車到杭州機場,最後由杭州機場搭機返回桃園機場,整段交通大移動的時間長達14個小時,只要中間任何一段出現問題,恐怕就趕不回台灣投票了。

 

降落黃山機場準備入境中國時,我又再度面臨到讓人毛骨悚然的處境,中國海關人員看了我的台胞證(新式)後,請我到旁邊的小椅子坐著,然後拿著我的台胞正走進旁邊的海關辦公室,空無一人且溫度只有六度的入境海關大廳,心情忐忑身體略微發抖地呆坐在小房間的門口椅子上,但因為有半年前入境桂林的相同經驗,我倒是沒那麼害怕,一分鐘後,中國海關人員走出小房間交還台胞證給我,我這次倒是鼓起勇氣客氣地問起:

「請問,有什麼問題嗎?」

 

中國海關人員面無表情地回了一句:「沒事,只是設定與補登一些資料而已。」

 

天知道他在我的卡式台胞證上設定了什麼手腳,反正這次入境中國,應該是我最後一次入境了,除了未來中國恢復到以前胡錦濤時代的稍微寬鬆的政策氛圍,否則我實在不敢再度入境中國,天知道我的名字到底是被中國盯上?還是只是受同名同姓的他人所累?

 

這種險冒兩次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