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應該是輕鬆的,我好像會認為,如果學習或閱讀,變成一件苦事,那,恐怕,怎樣硬生生讀,都不是真正學到東西。”

“放輕鬆,真誠的學習。懂就懂了(也是自己方式的懂),不懂,放下書來。可能多年後,就懂了。一輩子都不懂,也沒關係的。”

這是我前些天,在他人的部落格裡面留下了話。為什麼留下這話,就避過不談。只是留下這話後不久,我就開始檢討(洗米的時候,澆花的時候)…

我自己認為學習應該是輕鬆的,好像是我自己的景況,或者我的幸運。但這合適應用於所有的人嗎? 我不在乎自己懂或不懂,那是我對自己的自信或坦然。當面對有人比你懂得更多的東西,而他願意講給你聽,豈不是幸運大事一件? 但是我在乎,比如我的寶B懂或不懂什麼事情嗎? 我會認為他應該要輕鬆的學習嗎?

最近寶B 在上所謂奧福音樂系統的仁仁音樂班,小菁菁表姐小時候也有上。我會想要帶寶B上音樂課是因為,寶B大部分表現平平,大概只有兩件事情,好像是比一般寶寶好 的。首先是肢體的靈活度,大概從小就是個小瘦子的緣故,家裡又沒什麼刺激給他,就只好東爬西爬的,自己拿碗盤玩來玩去,練就不凡的靈活度。另外就是他的律動感,從很小,就會隨著音樂興奮拍手,扭腰擺臀。一歲多坐到鋼琴前面,不是像我印象中小孩面對鋼琴的一陣猛敲亂打,而是輕輕地,這裡壓壓看,那裡壓壓看。很小,就會哼出有音階的歌,會在我裝睡的時候,自己在一旁陶醉地哼歌,幾乎就是Do Mi So的音階,那時候也不過一歲出頭吧。現在的他,只要開心,自己就會唱起歌來。以前只會自己亂哼唱,後來開始會嘗試去唱我唱給他聽過的歌,娃娃國,娃娃 兵,走走走,一起去郊遊等等。一開始只能唱開頭第一句,第一兩個音,後面都亂拉。現在,簡單的歌,專心的話,也能哼完,兩個樂句。看電視,聽廣告歌,一律 都會跟著唱後面一兩個字。

寶B是仁仁媽媽寶寶音樂班裡頭,最小的小B。其他小孩至少大個一足歲以上。他不是很專注聽音階往上,或音階往下的練習,大家一起隨著音樂敲擊的時候,他也只是呆呆的,讓媽媽抓住他的手,敲擊,甩玲鼓,兩隻眼睛閃著興奮的光芒,但過一會兒,就自己開心地抱著媽媽猛抱,猛親,然後往教室其他地方,跑去,跳著,翻滾著。完全不理會老師這時候又開始要玩其他的東西了。

我還真的不是很在意,他是不是認真聽,是不是聽懂了。因為,我相信那些東西,以後要懂很簡單。但是,如果很多其他人很容易懂的東西,而我的寶B一輩子都不懂的話呢? 怎麼辦? 

到了去準備洗衣服的時候,我了解到寶B可以懂得少,但有幾件事情,是他一定要懂得的。

他要懂得,他必須為他自己的人生負責。他自己的選擇,構成他的人生。他不必,也不需要被世俗價值所綑綁。價值,在於他自己的選擇,他的選擇,構成他的人生。他要為自己負責。到長到更大的時候,他甚至必須學習承擔更多的生命,比如他的小孩。

他要懂得,感恩。感激阿公阿媽,外婆,爸爸媽媽,和很多人給他的愛。如果他的家庭環境,比一般人好,他要懂得感恩。也因此要體恤相對境遇不如他的人。懂得感恩,可以讓他懂得珍惜所有細小的美好。在面對醜惡的時候,也會比較有寬容之心。

他要懂得,謙卑。面對這個無垠的宇宙,龐大的世界。他要了解他所知有限,無論如何,無法懂得全部。也因此要學會,不要被表象矇蔽,他以為表面醜陋的,窮困的,可能內在有他自己無法企及的美好。他要懂得每個人,每件事,每個際遇,都可能敎會他新的東西。

他要懂得,接受自己。萬事萬物,各有千秋。他要懂得,喜歡自己,接受自己,誠實面對自己。了解自己幸運的地方,好的地方,也接受自己相對不足的地方,遲鈍的地方。面對他人的幸與不幸,也是一樣。

他要懂得,尊重其他人的選擇。畢竟,他並不懂得全部。他並不能為他人的人生負責,也不能代過他人的人生。

他要懂得,珍惜跌倒的機會。每一次的挫敗,每一次的困境,都代表需要學習新技能的機會出現,生命將進入另外一個階段的契機。唯有把握並努力跨越,學好那一課,才能讓自己的生命成長到另外一個階段。他要懂得不要放棄,測試自己的極限,試著超越自己,做到最好的自己。

他要懂得,付出。當他有能力的時候,他要懂得付出,因為他曾經獲得許多,所以,他應該要懂得回報,給這個廣闊的大世界。

大約,就是這樣,我就能安心了吧。在洗衣籃邊的時候,覺得我希望他懂得的,好像很簡單很基本,想不到落筆下來,就變成是媽媽冗長的碎碎念了。

我們給他取的名字,也就是希望他有寬廣的胸襟,遼闊,自由而不受拘束的思考。寶貝,你是媽媽的寶貝。

<圖說> 2006年7月,一歲四個月的寶B。

本文寫於10/1/2007
== 薇似拉的小生活 http://petitwislawa.blogspot.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