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江永養豬小張來帶路

 

在桂林我有三天是自己跑行程,出發到桂林的前兩天我撥了微信給以前在江永認識的那對夫妻(小張與阿蘭),沒想到養豬的小張居然毛遂自薦問我願不願意聘他當開車師傅,江永離桂林的車程大約三個鐘頭,他開價每天800元(全含,包括他自己去住民宿的費用),就這樣,除了打球那兩天外,有熟人帶我玩桂林,解決了我自由行的交通問題。

 

桂林山水甲天下 陽朔山水甲桂林,這句話大家耳熟能響才對,桂林到陽朔乃至包括湖南廣西邊境的大片瑤族自治區,其實都是所謂的喀斯特石灰岩地形,只是陽朔一代的地型更為奇特突出罷了,第一天看也許還感覺新奇,看到第四天可說是完全無感。

 DSC03273.JPG  

從桂林到陽朔,一般人是乘車,但由於有熟人帶路,我選擇從桂林的灕江江畔的碼頭搭船,但由於桂林距離陽朔其實挺遠的,搭船只能搭到一半,我只能中途下船,而小張已經在中途的碼頭等我,把我與我的行李一起接到陽朔。

 

先是搭一趟比較大的船(可坐30人左右),中國觀光區的各種交通並沒有所謂的時刻表,非等到整條船載滿客人才願意啟航,我足足等了20分鐘,聽說比較早上船的人已經等了半個鐘頭了。

 

桂林市是個三級都市,六七月並非適合旅遊的月份,潮濕程度比台北還要嚴重許多,人民的素質約莫就真的是第三級而已,我在灕江的船上往兩岸眺望,看到不少光著膀子的大漢大叔在江內洗澡,是洗澡不是玩水!我很肯定,船上的乘客相當吵,吵雜的程度足以讓人產生厭世感,懷疑自己來這裡到底是為了什麼?

 

十幾分鐘後到一個小島休息十分鐘,所有乘客都下船,我刻意待在船上享受片刻的寧靜,船上的解說員一直慫恿大家拍照(當然,拍照要錢),沒什麼人理會他,但沒想到他一提到拍照不花錢之後,所有人就蜂擁下船去拍照。這種要錢的活動沒人參與的情況在桂林很常見,商家拼命地搞些付費活動,客人抵死不從,一方面感覺中國很資本主義,另一方面又感覺中國的消費力並非想像中的那麼強大,到了陽朔更是明顯,不過,根據我多年在中國非一線城市的觀察,中國人花在吃飯這上頭倒是很大手筆。

 

中國的餐廳,不論是一線都市的高級餐館,還是鄉下那種農家樂,中國人點菜一定點超過自己的胃納量,而且還很多,明明食量只有三菜一湯,肯定要點到超過五菜一湯以上,而且不論城市還是鄉下,菜餚的分量一定是很大,即便是一級都市(如天津上海北京),他們的飲食習慣沒有「小份」的觀念,菜單也不會標記大中小,因為他們認為點小份很失面子,不管是自己吃飯還是交際應酬,整桌菜一定要飽到吃不完剩下一大堆才顯示出自己的豪邁或財富象徵。

 

通常我會邀師傅或導遊一起吃飯,他們對我點菜就感到相當疑惑,一來我不喊價且小費給個很大方,顯示我並非小氣或貧窮的人,但另一方面在點菜吃飯上,又只是點恰如食量的份量,一付窮酸模樣。

 

當我告訴他們,多數台灣人不會浪費食物時,他們總是會疑惑著:

「台灣人不是都很有錢嗎?」

 

不論文化的隔閡有多巨大,別浪費食物才是身為人類的最基本美德吧!

 

看他們浪費食物的文化,難怪中國的飲食費用高到完全不匹配他們的所得水準。

 DSC03317.JPG  

好不容易換了小船,貼心的小張早就幫我安排「包船」,其實包船也不過只是條小舢舨,後面有個船夫駕駛著船,我獨自享受灕江上游的風光,後來我才知道,一樣是灕江,到了陽朔那端,搭個船簡直是人山人海,且風景也只是差不多而已,江面上還算涼爽,一掃桂林的濕熱,任何景緻,只要不擁擠甚至是獨享,就是人間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