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支付寶與陽朔十里畫廊

 

講到中國,非得聊一下支付寶,電子支付在中國的確是相當普及,但這有其歷史製度與特殊現況所造成的,如中國以往假鈔猖獗,交易之間缺乏互信,二者是人民幣的大鈔面額過低(最大面額只有100元),造成金額大一點的交易上的困難,以及中國的銀行的信用制度並沒有完善建立,人民普遍沒有信用卡...這才造就出電子支付的龐大需求。

 

但卻有人基於這點來唱衰台灣,認為台灣過度落後,根本就是本末倒置,反而應該是中國的社會制度落伍才造成支付寶的盛行才是正解。

 

還有人高唱,在中國現金交易已經萎縮,沒有支付寶已經寸步難行...等言論,我不知道講這種話的人是無知,還是有其他政治目的,其實我走遍中國一二三級都市以及其他更落後的城鄉,現金交易依然相當普遍,除了網路食物外賣外送以外,還沒有現金無法支付的現象,而且根據我的觀察,現金交易起碼還是佔了五六成以上的日常買賣支付。

 

「能收現金為何要收支付寶呢?」我所接觸到的販夫走卒,各個都是如此地告訴我。

 

到陽朔除了搭船游灕江之外,我來到一個把幾個景點串起來的區域「十里畫廊」,其實就是把一條大約十里長的路封起來,除了景區大巴、當地居民以及腳踏車外,不讓其他車輛進入這條路,幾個景點如圖騰古道、蝴蝶泉、聚龍潭....等等,每個景點都有大巴停靠,在陽朔巴士站買張類似pass的套票,就可以在這條路上多次上下大巴,但景點仍需額外買門票,坦白說,景點的可看性不高,山山水水以及幾個熔洞和少數民族的表演區等等而已,且商業氣息過於濃厚,每個景點都必須透過景點導遊導覽,但景點導覽員的最終目的就是要你買東西,行銷套路很粗糙,販賣的商品紀念品更是引不起我的注意,只能浪費不少時間在各景點的賣店內,但中國當地旅客似乎很吃這套,他們對風景的興趣不高,對買東西反而是興致勃勃,難怪他們來台灣也挺習慣所謂的一條龍服務。

 DSC03282.JPG

IMG_20190701_204321.jpg

IMG_20190701_194530.jpg  

陽朔最熱鬧的區域是西街,也就是個大型的露天夜市,表面上的質感的確是比中國許多地方還得高明,會運用一些燈光與音樂來營造逛夜市氣氛,但夜市所販售的東西可說是大同小異,一排大牌檔餐廳都是賣所謂啤酒魚(其實就是台灣的石門活魚三吃之類)料理,西街倒是有些酒吧,把老外那一套都搬了進來,但精髓很不到位,放的音樂都是中國的洗腦舞曲,西街除了吃啤酒魚以及酒吧以外,找不到什麼地方可以讓我坐一下,如咖啡廳或飲茶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