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狼廳

狼廳

作者:希拉蕊.曼特爾

        本書獲得2009年英國曼布克(Man Booker)文學獎大獎,曼布克文學獎是我近年來選書、藏書與閱讀的重要依據之一,另外兩個歐美文學獎是鵝毛筆獎和諾貝爾文學獎,特別是這個曼布克獎。

        1968年,英國的圖書界提議設立一項可以與法國龔古爾文學獎、美國普利策獎相媲美的文學獎,獎勵年度最佳英文小說,獲獎人不限於英國籍作家,其他如愛爾蘭及英聯邦國家作者都可參與,但美國作家不能參與,以抵制新型的娛樂形式諸如電視對文學市場的蠶食。大獎以贊助商——食品供應公司布克( Booker McConnell )名命。布克獎從1969年開始頒發。

        近年來我陸續閱讀了得獎作品,能夠得獎的作品都代表了一定的文學價值與閱讀的必要性,如我所讀過的阿蘭達蒂•洛伊的《微物之神》(1997)、伊恩.麥克尤恩《阿姆斯特丹》(1998)、柯慈《屈辱》(1999)、瑪格麗特•阿特伍德《盲眼刺客》(2000)、楊‧馬泰爾《少年Pi的奇幻漂流》(2002)、姬蘭.德賽《繼承失落的人》(2006)、阿拉溫德•阿迪加《白老虎》(2008)…..等等,多半都被我評等為五顆星等級的作品。所以當幾個月前聽聞台灣的書商打算以得獎後半年的速度就引進最新得獎作品-《狼廳》時,便吸引了我的目光,期盼者本書的中譯版之發行。

        我是位大量閱讀者,平均二到三天閱畢一本書,過去三年寫了四百二十七篇書評,過去七年從離開朝九晚五的職場後至今已經閱讀了至少一千餘本書籍,書籍總類遍及各類型,閱讀口味與廣度可說是日與俱增,當然,也免不了會挑了一些主觀上認定為爛書的不對味作品,不過,近三年來讓我咀嚼不了的書大概不到十本,這本曼布克獎作品《狼廳》便是其中一本,或許是我的閱讀組織力有待提昇,或許是我的閱讀想像力仍然有待加強,當然也許是我的文史內涵還不夠札實,但不論如何,現階段的我,恐怕還沒有培養出能夠順暢閱讀本書的能力。

        這本書一共五百多頁,以我的正常閱讀速度,五百多頁應該可以在六個小時啃食完畢,不過,本書讓我花了四天,每天耗上三個多小時,一共花了十餘小時才讓我讀完前面的150頁,更讓我頭痛的是,不到150頁的篇幅,便有將近一百位人物登場,而根據本書的人物對照表,全書大約有三百位人物登場,而且多數人物的登場次數只有短短一兩段述述或一兩次不重要的對話,單單核對這些人名就搞得我一下子上網查維基百科,一下子又得往前翻閱已讀過的章節,閱讀起來比讀歷史還要艱澀。

        而多數人物的登場,可說是毫無鋪陳可言,常常是沒頭沒腦地就跑出一個人講了幾句話,否則便是找不出前因後果地跑出一個人的一些事蹟,而這些人事地物,對於尋常不熟稔英國史的讀者,讀起來真的是很痛苦,這好比對三國歷史不熟的老外,一下子黃忠出場,一下子提到曹仁的秘密,一下子又跳到對甘寧的描述,這對於我們熟悉三國史的讀者而言沒有多少障礙,但是若翻譯成英文書,恐怕會讓多數的英美讀者望之怯步。

       而本書主要的歷史背景與人物大部份都是我們台灣讀者相當陌生,本書時代背景在英國的亨利八世在位期間(1509-1547年),特別是亨利八世第二次婚姻的1525-1536年間,大約是明朝嘉靖即位的前十餘年,主角是克倫威爾,這個克倫威爾是托馬斯•克倫威爾,不是宗教改革的那位,他是亨利八世的首席大臣(類似宰相之類),而故事的主軸圍繞在亨利八世第二任妻子的婚姻問題所引發的政治宗教風波。好比外國人讀著明朝嘉靖期間,權臣嚴嵩的身平和嚴嵩涉入宮廷陰謀與政變之類的故事,亨利八世的婚陰與托馬斯•克倫威爾這位英國官員,對於我們來說實在陌生,而且該段歷史對於後代影響說得上是毫無地位可言。

        閱讀這樣的時空,加上過於龐雜的人物,便造成在閱讀上的艱澀高度。然而,這本書的故事線條比較不具起承轉合,沒有所謂的佈局-高潮-反撲-驚奇的循環,感覺上有點像是「流水日記帳」之類的紀行,雖然作者嘗試著把英國王室、宮廷鬥爭、歐洲政治宗教間之角力和重要歷史人物用一種如臨現場般栩栩如生地刻劃出來,就如將宮廷婚事的爭鬥與歷史場景搬到八點檔肥皂劇中,只不過,作者礙於文學身段而犧牲掉高潮起伏的張力,更是讓不熟悉英國歷史的非歐美系讀者隔了一層「史學」障礙。

        我相信這是一本好書,如果先去熟讀英國都鐸王朝以及當年宗教革命的歷史,我這裡所說的「熟讀」指得真的是「熟讀」,而非看一下導讀或歷史課本上的簡史就可以進入本書的世界。我也相信應該是我的史學、文學與閱讀的深度不夠,不然應該會樂在其中。我也深信,當我花幾年再多閱讀千本書以後,或許就會領略到本書之美。

        最後,讓我好奇的是,台灣真的有那麼多具頂尖閱讀深度的讀者,可以在短短的幾天的「試讀」,就可以讀出書上的底蘊嗎?關於本書的「佳評如潮」,我真的深深地感受到台灣閱讀者的深厚功力,更讓我感受到書商行銷上的執行力;無論如何,我還是得忠實地表達出自己的閱讀心得:

        讀不懂、讀不完、讀不下去。但我相信這都只是我個人之不學無術所致吧!三年後再來讀讀看吧,一如我已經擱了四年多的諾貝爾文學獎作品《我的名字叫紅》以及已經擱了八年的經典名著《追憶逝水年華》一樣,只能等待來年再續書緣吧!

        評:三顆星。



      我對其他曼布克獎得獎作品的書評:

微物之神》(1997)、評:五顆星

微物之神(改版)


屈辱》(1999)、評:四顆星

屈辱


盲眼刺客》(2000)、評:五顆星

盲眼刺客 (新版)

繼承失落的人》(2006)、評:五顆星

繼承失落的人


白老虎》(2008)  評:四顆星


白老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