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末日之旅(passage)


末日之旅(晝&夜旅程上下冊套書)


作者:加斯汀.柯羅寧(Justin Cronin)

  閱讀本書之前,我必須先提出警告:「如果你不打算廢寢忘食熬夜啃讀,最好別輕易開啟本書」。

   當我花了周末weekend兩天兩夜在作者Justin Cronin所帶給我的一千多頁的末日驚奇閱讀之旅後,我很想立刻動筆用盡我所能夠擠出的詞彙來歌頌本書,但卻又千言萬語不知該從哪個層面去切入來形容我所獲得的悸動與饗宴,為什麼同時有悸動以及饗宴呢?悸動的是人類遭到自己創造出了科技浩劫,饗宴的是作者那行雲流水並帶有相當文學意境的文字。

   為了避免曝露劇情影響讀者閱讀樂趣,我只能用大量的抽象形容詞來書寫本書的讀後心得,事情開始於一個令人難以想像的夜裡。那一夜,美國軍方生化實驗計畫失控,誤放出十二個恐怖嗜血怪物,經過一夜混亂屠殺,在隔日的太陽昇起之際,世界永遠地改變了。

   要怎麼用三言兩語來介紹這本書呢?
   
   這是一本結合吸血鬼、惡靈古堡、諾亞方舟、浩劫過後、馬雅般世界末日、未來版魔戒遠征軍、生化版時間迴旋等豐富題材於一身的著作,但絕對不會讓讀者感到「老梗」,作者很巧妙的把大家想像的到或想像不到的科幻奇幻素材融合一體,意外讓整個故事充滿了原創感。

  為什麼?

   因為本書是科幻奇幻小說中罕見具有高度文字魔力的作品,通常科幻小說多半充斥著讓讀者痛苦不堪的科技術語,更別說文學的雕琢能力,然而我願意用下列的書籍來形容本書:

   本書具有大亨小傳的文筆精雕細琢,有村上春樹般的縹緲意識流氣氛,帶著龍紋身女孩般的流暢緊湊,擁有時間迴旋的想像空間.....

    更讓我愛不釋手的是,這本小說最吸引人之處就在於作者對每個角色的描寫,別說主角,連每個重要配角的都做了細膩的描寫,深刻地把書中所有角色的內心感受,角色之間的互動如妒忌、暗戀、攻防都有鉅細靡遺的刻畫,就連被感染的 「吸血鬼」,也從他們的身世、疑惑細細描述,迴異傳統吸血鬼作品。

通常這類大部頭奇幻科幻作品免不了會有冗長的鋪陳與布局,但本書前面的鋪陳佈局非但不會讓讀者感到冗長沉悶,從第一頁起,便會對作者說故事的能力感到驚艷,連鋪陳佈局的開場故事都可以寫得如此動人,一開始便帶給讀者哀傷與宿命的氣氛,隨著故事層層鋪陳層層開展,哀傷與宿命的氛圍越來越濃,也讓應該是充滿生化科幻的故事有著相當的文學高度,甚至有濃厚的詩意,寓言式的滂沱史詩,
  
   故事本身雖然是直線式的敘述,但卻藉著不同角色而去呈現不同視野,除了曲折離奇與讓人震驚的想像世界外,不同人物對於世界末日的不同詮釋也讓每個角色相當具有立體性;更讓我愛不釋手的是,除了浩劫後末日科幻氛圍外,作者也藉由生命、愛情與人性的琢磨與觀察,來給哀傷的末日些許救贖的希望。

   我相信許多讀者閱讀本書之後,一定會產生許多讓人不勝唏噓的感觸與疑惑,到底科技帶給人類的是力量還是毀滅?為何末日之後,有人選擇躲在諾亞方舟般的人造封閉堡壘坐困愁城?有人選擇出賣自己靈魂來服伺吸血惡鬼?有人選擇孤注一擲不斷戰鬥?為何具有無限力量與無窮生命(變成吸血鬼)後反而會越來越貪婪兇殘?為何僅剩且無力(也無知)抗拒的脆弱人類反而更懂得犧牲奉獻?作者架構這個經過生化浩劫人類文明被摧毀了百年之後的世界,是不是具有反諷的意味?

   拉哩啦雜地用了一堆抽象的形容詞藻來介紹本書,目的就是要閃避對於故事劇情甚至結構的些許曝雷,因為,雖然本書的故事相當巨大且源遠流長,但是一丁點的劇情曝露都足以減損讀者的閱讀樂趣,唯一能夠提示的是本書的原文書名:
《Passage》:古昔的世紀,當世界末日來臨,人類一切的一切毀於一旦,搭著諾亞方舟卻搞不清楚災難的來龍去脈的幸運兒,百年之後,這群倖免於難的人的後代該如何面對未知的苦難,以及他們又該如何去挑起諾亞方舟選民的天職呢?
  
    最後,我必須提醒一點,本書《末日之旅》其實只是首部曲,故事仍有長遠的盡頭,作者Justin Cronin在2012年才剛完二部曲《The Twelve》,中文本尚未引進,沒有耐心的讀者就自行考量要不要閱讀,但我的建議是,就算本書尚未完成最終結局,但不論精采度、完整度、可讀性和文學趣味,都可以單獨先行閱讀之。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