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投資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有一段自己的心路歷程,或許整體來看每個人的過程都大同小異,但身在其中面對自身的損益時心境上的轉折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而就我個人而言投資其實是苦多於樂一點都不輕鬆的。的確—投資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從總幹事的第一本書開始,自己就成了部落格中的小讀友,如果可以以收集的書作為集點的話,自己到是集滿4點了又^^ (可以換獎品嗎?)。也許是因為平常愛看小說的原固吧,這4本著作中自己反到是喜歡與投資較無關的”金色巨塔”但就其架構而言,篇長似乎尚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太薄的小說對我這宅男而言讀起來有點意猶未盡,有點不過癮,希望能有機會拜讀續集^^。

        ”我們心底到底有多少地方是自己不敢碰觸的?不敢面對景氣衰退、不想面對股票套牢、不能面對深層的自己…(p186)”。如果上一本”交易員的靈魂”是經由嚴謹邏輯架構而成的投資法則。那”收盤後的人生”就是借由思考與旅行的心靈探索回歸到投資原點—人生。

        回顧自身在這貪婪及恐懼的市場中不斷浮沉的投資歷程,雖不至於傷痕累累,卻也不脫履敗履戰的慘澹心境,在不斷的試圖追求自己心中虛幻存在的聖盃的過程中。從各種線型、包寧線型、威廉指標…等各種技術分析,到,投顧說明會、大師指導會、法人展望會….等無會不與。也許是自己的資質不足,或許是自己所信非人,其中所換得的不是蠅頭小利就是對自己否定的失敗。直至近幾年才知自己追求的聖盃存在也不存在。存在是說它以不同的狀態顯示於每個人,而且自始至終都在於自己心中的深處,等待追尋。不存在是因為它並非一定的公式或法則,而是因人而異的投資邏輯。

        數據的收集、歷史的經驗、環境的判讀。是從事各種投資之前的準備動作,只是身在投資市場上,如您我等大多數的人身在其中時就忘卻了,而以情緒為投資依據。我不知總幹事”收盤後的人生”能帶您什麼收獲;也許是在投資領域未嘗思索過啟發,也許是一篇篇的小品文章,又或許是對趨勢方向的判讀方式…。但我喜歡其思考面的廣泛,並而能借由一篇篇未經刻意編排的文章讓人能從旁一窺作者對投資環境的思考邏輯,進而回顧思索自身原本的判斷依據是否有需修正的地方。

        其實在投資上判斷的對錯並非絕對也非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您的依據是什麼?邏輯是什?會不會隨時就外在環境的改變而修正?就我個人而言投資上最大的失落並非來自於停損的損失或停利而少獲取的利潤,最大的失落來自於進退無據、判斷思考無邏輯、看到機會膽怯而不敢行動、因貪婪而忘卻風險。也許上述的問題是我一輩子在投資上要面對克服的問題。但對大多數的人又何嘗不是,我想這就是人性!

        一本書無法改變您我的個性、加強您我等待的耐性。但一本好書確能能改變一些錯誤的關念、建立正確的思考邏輯。我想”收盤後的人生”就是這樣的一本書。投資的歷程應該是在學了一大堆東西後再一樣樣放下,而在心境變的輕鬆鬆後帳戶也能慢慢的增長,如果您像我一般還在這追尋的過程中,總大一系列的書一定能對您有所幫助!因為他對我確時有所幫助。

強老大投資準備“
“站穩腳步觀察大環境。”—p211
“贏家會處理風險與失敗,輸家則放著擺爛。”—p222
“只做自己熟悉的市場。”—p225
“我們所相信的和親眼看到的,常常都是錯的。”—p229
“投資致勝的唯一要件-------身體健康。”—p235
我認為最重要的幾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