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本書,遙想我投資的時間也有3年多了,連老手都稱不上,幾年下來盡是傷痕累累,我總想到底是哪裡錯了,哪裡出了問題? 既然書名是收盤後的人生,就提收盤吧 ! 很多人不知道如何跟何時該收盤,總幹事在自序中曾提到兩年時間也不知道,但我確信總幹事早已知道,自序中他已找到自己的方向與期待,對我而言,我似乎也找到了收盤的時機,我與總幹事的方式不同當然其他人也不會跟我一樣,我回頭看見自己以往錯誤投資的方式顯現在很多人的身上,從心態的投機、總體經濟跟財報的不重視跟了解到一般散戶不知何來的信心自信,既然投資出現虧損,那就代表著該是停損的時機了,停止自己所有錯誤的投資動作、耐心學習改變心態、重新回到當初學習金融經濟知識領域的範疇、從經典書本感受作者所要表達的真意正是我對收盤最大的領會,收掉錯誤的盤也收掉錯誤的心態、心靈的頓悟重新開始不正是收盤後的人生應有的生活態度,或許我跟其他人的見解不同,但這幾年想了很多決心收手一切從頭,結束自己的錯誤即是收盤,而你找到收盤的方式跟時機了嗎?

你還是很急嗎?
        散戶不知道為何總是急著下單急著聽明牌,每天驚驚顫顫為了些許的獲益,擔心盤漲上去沒賺到還是怕大跌殺不掉,天天追高殺低,為著短線的利益汲汲營營,交易員的靈魂中「慢活投資的人生」到收盤後的人生「帶著明牌去旅行」 剛好突顯這兩者的不同,最近又從電視財經台、投信經理甚至第四台老師極力作多,市場充斥各種概念股從雪災重建概念到摩根八家將概念股什麼都有,總是有人深怕沒買到,大盤漲越多散戶心就越慌,我始終不知他們在急什麼,既然都漲了就不是該賺的錢,大不了下次賺就好了,市場機會多的是,那麼急又幹什麼呢?

大師真的那麼強嗎? 理專跟保險員玩些什麼把戲?
        自己投資的經驗告訴我,外資報告通常看看就好這倒是在我還未到總幹事這裡就發現的事實,記者跟主力掛鉤也是進入這市場每個人心知肚明不可說破的秘密,從這本書「神群出貨團」更讓人驚訝原來事實是那麼不可思議,自己曾有幸(應該說不幸比較符合事實)到過保險公司,讓我訝異的是整個從主管到下面業務員盡是如此無知兼無恥,我常跟朋友這樣說 : 如果以我這樣差的程度都勝過理專跟保險業務員,那你知道他們的程度有多低落了吧! 這是個你不會想知道的真相,就如總幹事在書中所說的: 「忘了那些所謂的理財健診,那比第四台壯陽藥的廣告還要不實。」如果想多了解的,去看總幹事的「金色巨塔」或是「投資顧問不想讓你發現的真相」會有更多體認。

        這本書裡面「老牌的價值」倒是讓我有很多的感觸,最後一句老牌第一大就是投資的硬道理,是的 ! 這一點我深切的認同,很多人可能跟我當年一樣認為大型股漲不動,而龍頭股大多是大型股,於是又受到電視影響去買小型股,這兩年讓我的觀念徹底改觀,93年年底前大概9月吧! 時間不是很清楚,那是我第一次進股市,第一支就是矽品,股本300億標準大型股,我竟買到25元的低點,短視近利下只賺幾仟元,這幾年最高70元,誰說大型股不會漲,矽品是全世界第三大封測廠且是台灣前兩大,既是龍頭也可以說是老牌,而去年的台塑50元漲到100,再再說明如果你的心態不改變,真的很難獲利吧! 老公司經過產業的競爭下,仍能有一定的地位就證明競爭力有非常的實力,就有如汽水,你依然會選擇黑松,他雖然是老品牌,偶而你也會去喝別的,但是心中你依然會認定他才是第一最好喝的,核心持股跟衛星組合還是需要在心中有所分際的,看著文章回想當年的投資,真是不勝感慨!

        整本書除了投資大概很多人也會跟我一樣就是會很喜歡旅遊的部份,自己沒辦法出國但透過總幹事的文字也能如自己親自去神遊一番,豹大也曾說總大這本新書是美食旅遊書,漂亮的照片配合精鍊的文字我不禁要說這真不像投資書,不知道有沒有人也會這樣附和我呢? 期盼自己有一天也向總幹事一樣神遊各地也分享自己的旅遊心得!

        大概是受總幹事的影響太深,對於出貨集團、大師、銀行裡專跟保險業務員深悪痛覺,連msn帳號都改成修理理專,朋友紛紛問我讀金融為何又修理金融人何苦呢,我只回答家裡身受其害加上道德良知使然,這扯遠了跟書沒啥關係,這本書給我很多不同以往的想法,對於剛入市場的新手是個不錯的開始,我很慶幸預購這本書,總幹事的四本書我只差金色巨塔,我期盼有一天把他補齊,有新書的人別忘了多看幾次吧! 




總按:好友延長半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