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離開學校多年,再次認真提筆為文竟是參加總ㄟ的有獎徵文活動,每每到總ㄟ的部落格都懷抱著感恩與興奮的態度,感謝老天讓我於1年多前因定存利率低的可憐而初入台灣股市就遇上貴人,總ㄟ總是無私無我的提供他的投資心法,總經分析與新聞報導解析,讓被媒體洗腦多年的我被一棒打醒,常常有原來如此的驚嘆,真是佩服總ㄟ的真知灼見,往後到總ㄟ的部落格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份,因為認識總ㄟ較早,所以總ㄟ的每本著作我也不放過,從金色巨塔、總幹事的投資筆記、交易員的靈魂乃至這本收盤後的人生,一一都記錄著總ㄟ擺脫靠資本家過活而呈現出透澈清靜的思緒,台灣有這樣一個異於常人不可多得的財經部落格作家怎能不歌頌讚揚一番呢!

『收盤後的人生』一書會讓初翻此書的人有種旅遊書的錯覺,但細細品味後面的意境,實有小故事大道理的頓悟。 總ㄟ此時出版此書投資市場上適巧面臨這多頭五年後的轉捩點,應有苦口婆心的勸戒投資散戶投資股票也有收盤回歸平日生活的一刻, ,不好操作就等待再等待回歸收盤後的人生吧! 對於那些被出貨媒體與外資分析師洗腦多年永遠死多頭不買股票好像會對不起自己的人(包括我自己),也真該清醒了!

投資原本就是希望讓自己生活更好,如果因為自己沒有做好準備工作,例如看懂財報內涵,對媒體報導養成獨立思考,隨波逐流急就章,愛聽取明牌而導致虧損,到頭來一場空,實在不值得呢! 在總ㄟ的書中沒有明牌,常藉由時事分析引導大家作另一個角度思考,與其給魚吃不如教導如何釣魚是總ㄟ一再強調的,常冒著危險用詼諧口吻與巧妙的隱喻揭櫫金融市場險惡的一面,例如第二篇之漂流的史坦利2007/8/28、神群出貨團、庫藏股緣起不滅2007/8/29、他能提,我不能提2007/8/30、神鬼奇航花花旗旗-年度裝孝維大作2007/9/12、互吹喇叭、藍藍的天-張冠李戴篇2007/9/5、出貨之起源-誠徵股票經銷商等等,血淋淋的陳述給被稱為沙丁魚團的散戶,要小心被鯊魚出貨集團所坑殺而不自知,而第四篇短篇故事之強老大的十八洞、主編臺的一天、大師很忙,第五篇故事之老師老師我愛你、金控交易室等等,故事個個寫實精彩得讓人拍案叫絕!

總ㄟ是個書呆子,很會買書也很會看書,看書速度之快令人折服,總ㄟ也不藏私地介紹好書給大家並詳細的在部落格分享他的讀後心得,這次他介紹『巨波投資法』覺得總ㄟ的號召力很強,去書店想買都買不到他所介紹的書,店員也覺得奇怪這陣子很多人去詢問此書! 殊不知是有人在網路部落格散發影響力造成此書供不應求,時至今日我還是沒有買到此書,只想對總ㄟ說:『總ㄟ不要小看自己,您很強喔。』回歸正傳,總ㄟ指出此書之三大黃金守則:在上升趨勢市場買進強勢類股中的強勢股、在下跌趨勢市場放空弱勢類股中的弱勢股、缺乏明確趨勢時,退場觀望、緊抱現金。其中總ㄟ提醒大家一個重要的事:「退場觀望、緊抱現金」也是一個重要的投資方法。 在美國次級房貸仍在延燒的此時,沒想到定存也是個明智的選擇呢。

總ㄟ總是在適當時機安排一趟與家人出遊的旅程,藉此休息沉澱思緒,回來後又有另一番的啟發並為文造福讀者。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總ㄟ因長輩突然辭世驚覺健康的重要,毅然辭去工作,回歸自己的家庭生活帶著家人每年出遊多次,而且總ㄟ似乎很愛去日本旅遊,對於也愛去日本的我,看書中第參篇美好的旅程直呼過癮,真是一兼兩得,有時真有看旅遊書的錯覺呢! 跟投資一樣,總ㄟ去旅遊也是選擇跟人家不一樣,自己規劃行程走自己喜歡的路,讓我挺羨慕跟總ㄟ一同出遊的朋友們,如果有機會下次也要跟著去喔!

總ㄟ的部落格作家生涯一路走來歷經多次的低潮,但每次都有另一番的格局,有一次總ㄟ跟大家說再見還一直要大家別來了,我心裏覺得很失落很傷感,仍然不死心的天天去總ㄟ部落格看看,想說總ㄟ有一天會回心轉意的,不知道多久後終於總ㄟ再次出現了,也許大家的誠意感動總ㄟ吧! 其實總ㄟ也沒有義務去經營部落格,但是他總是好心的提供他的看法,在此書中連自己買屋與裝潢的經驗也傳授給大家,但是現實一再殘酷的打擊他,有多次出版書卻自己賠錢,讓他多次心裏煎熬自己是否要繼續走部落格作家的一條路,對於死忠支持他的我真為他叫屈,總ㄟ還在書中自喻是弱勢股,冷門、別碰了! 跟隨他一路走來的人應該都不會認同總ㄟ所言,在讀者眼中總ㄟ是個瑰寶,所謂物以稀為貴嘛! 希望總ㄟ繼續堅持下去,總有一天成為在金山的圖書館館長,更願大家將這股力量繼續傳播出去,好康到相報,將來在台灣的財經出版界留下總ㄟ獨創的歷史新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