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第一次法說會就上手

     " 法說會邀請的對象是法人,你這樣的名片無法進去!" 這是法說會入口的櫃台小姐對我這樣說!

        不過我還是想辦法進去了,用了一些內行人都知道的小技巧。反正能進去就是可以進去不能進去還是不能進去。他們也是怕人來鬧場,所以進場控管嚴格。但是進去幾分鐘之後,我就想走出來了。

        因為法說會的前半段比上課還無聊!

        董事長先開始介紹財務數據的重點與公司未來發展產品的計畫。但是真正的重點他不會明說。直到後半段的法人發問才會被人點出來。接著財務長就照著投影片,念著幾周前就公布的財報。而重點就在前幾頁。就是公司各種財務數據的YoY與QoQ的比較。這種東西我自己用計算機按一按就好,不用財務長大哥慢慢報給我聽啦。老實說底下都是掌管好幾億資金以上的法人,早就把數據都算的一清二楚。這樣慢慢報告只是要讓財經媒體有些畫面可以撥放。

        對看電視不看數字散戶來說畫面就是一切,數字永遠不是重點!

        董事長的外表一定要比公司的財報佔據更多的媒體畫面。

        經過無聊的例行公事之後,法說會真正的重頭戲來了。就是到了法人的說話時間。官方的說法就是法人提問時間。司儀也很盡責的規範出問問題的方向。請各位提問先報出單位與姓名,提問方向僅限於公司財報,公司營運,公司未來發展三大部分。(剛好跟某作家的演講完全相反,只能討論作家生平與旅遊興趣。絕對不能討論個股)

        =================以下是我的幻覺,不代表法人立場====================

         如果有一種叫散戶會的散戶說明會,僅限於散戶才能參加。一定會有以下更有水準的問題。我是散戶某某某,不屬於任何法人機構。我有兩個問題想要問,請問一下董事長最近心情好嗎? 我看你臉色不太好,鬢角又多了不少白頭髮。是不是公司營運有問題,你壓力才這麼大。第二個問題是,我買了貴公司兩張股票,賠了30%左右。董事長你看這要怎麼辦?

        董事長: 股票是拿來賣的,不是用來買的。反正公司會配給我股票與分紅。股價高低只是跟我面子有關係,跟我荷包關係不大。我又沒拿槍逼你買我公司股票。股價大跌是有人(公司派)倒貨賣出來,沒有一些死多頭的散戶。主力(我自己)怎麼會賣到好價格呢!我身上的高級西裝,手上的鑽表,車庫停的一級名車要怎麼來呢?雖然大家都這麼做,但是絕對不會有人開這種散戶會。董事長也不可能講這樣白目的話。但是大家都知道現實是怎樣做。

     =================================================================

        這場法說會會讓我無聊到產生幻覺的原因是:

        公司想要隱瞞一些東西!

        為什麼我會這樣認為? 因為董事長沒有正面回答最後法人的提問,法人也沒有仔細針對營運核心提問

         言歸正傳,能掌握數十億到數百億的資金的法人,絕對不是泛泛之輩。問的問題幾乎都是大哉問。他們只會提出兩種問題。第一種問題是要找故事,另一種問題是要找真相。

        找故事的目的在於找出持有(套牢)的理由。一家公司要有行情,一定要有故事。沒有故事的公司,就沒有行情。所以這場法說會的法人問的問題集中在占公司營收5%的未來性潛力產品,並且花費80%以上的問題在這上面。雖然這些產品占公司營收比率很少,但是法人就是要用十多個問題去找故事。就算這5%的產品通通年成長100%,也只對全公司營收成長多增加5%。他還是要花一堆時間去問清楚。不然這麼多的資金放在一個沒有(爆發性)題材的公司,要怎麼對高層寫報告呢?

        當然也有頭腦很清楚的法人,先問各個產品線所占的比率。再問因為日本震災他們終端消費者都下修財測,問董事長會不會有影響呢?因為大家都忽略掉這家公司最基本的重點,現階段產品線所占有公司營收的比率。
T1產品: 70%
T2產品: 15%
M產品: 5%
其它: 10%

        在財報長報告的投影片第一頁,就說明T1與T2產品持平。M產品成長30%-50%。其他產品我們也有布局。高手這時候就可以轉身走人了。因為第一張投影片把公司一切狀況都講完了。占85%的T系列產品沒有成長,5%的M系列產品頂多能多貢獻全公司2.5%的營收。其他產品只是未來世界的科幻故事而已,根本沒有能浮上檯面的數字與出貨量可以放在投影片上。

        第二個問題更犀利,這位大哥有研究過該公司終端用戶的財測。知道他們終端客戶下修財測,接著問有沒有影響。然後董事長的回答說:因為中國五一長假,客戶提早拉貨。所以三月營收不錯,但是四月相較三月營收就有點下滑。法人大哥問的是日本海嘯,怎麼董事長回答卻是大陸五一長假。有點像是答不對題,答不對題的原因就是想隱瞞一些事情。因為成績單不好看,只好找個理由來隨便回答。反正法人也不會因為答不對題而扔茶杯到主席台上。因為不是花他的錢去投資這家公司。

        他們要的是說法,不是解決方法!

        散戶的解決方法很簡單,滿手定存與現金不會死。


        ===============以下是我的白日夢,不代表法人立場=====================

        我認為日本海嘯對公司影響的問題,董事長轉移話題轉到中國去。回答的實在不太好,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日本,發生這麼大的事情。董事長扯到中國去,表示他不能回答,或是不想回答。不能回答代表這個問題很嚴重,一講出來就會影響到股價。所以不能正面回答。不想回答表示問題更加嚴重,表示經營管理階層完全沒有危機處理意識。遇到緊急事件,根本沒有應變能力。

        但是答案就在題目中。日本大客戶已經下修財測,表示未來公司營收可能會受到影響。甚至其他供應商也可能供貨不順,說不定會影響到公司的出貨。這時候更正面積極的回答方式應該是這樣: 我們已經在日本建立各種溝通管道,積極了解日本震災影響情形。就算終端客戶調降財測,我們也嚴格控管存貨,提高經營效率。並且為災後重建的商機做好準備。這樣的回答方式會比一句沒有影響,或是扯中國大陸去。更能安撫法人們的心情。只要法人心情安撫下來,股價不會輕易的掉下來。

      ================================================================

       之後幾個問題都很無聊,純粹是要寫報告而問的問題。質疑該從去年Q4比較今年Q1的營業費用怎麼突然增加一些,讓公司的營業利潤率下降3%多。董事長回答說: 這是增加提撥分紅獎金給公司員工。

===============以下是我的夢臆,不代表法人立場=====================

        我想說: 大哥你是不知道每年Q1都包含農曆新年。農曆新年要發給員工紅包與獎金。不然董事長怎麼穿的帥帥的亞曼尼跟你抬槓呢? 是你發錢給他去玩的啊!不過這位法人會講中文,一定知道什麼是農曆新年。會這樣問,要暗示公司管理階層的營運費用要控管好,不要隨便亂花。 

      ================================================================

        接下來的問題更無聊,有人問董事長他的產品用什麼製程?是不是用更先進製程?董事長當然說:是,會採用XX製程。

        我說:不用先進製程,不花大錢。怎麼會有競爭力,要花大錢就要開這種大會說明一下才能讓各位法人出錢出的愉快一點。

        也有人問下一代產品與競爭對手相比是不是要走低價策略?董事長: 我們的產品有一定的競爭力,比對手高的價格表示功能性與競爭力比對手強。但是整體BOM表會比對手低。

        我說: 這個問題也是白問,完全沒有數字可以提供我分析。誰都知道價格與規格是最大的兩競爭因素。台灣公司的老闆最習慣就是低價策略,因為可以快速增加營收與擴充低階市場規模。除了少數幾家老板外,怎麼可能說: 我要花大錢,作最高階的產品。公司營收沒有成長不要緊,先燒幾年(股東)的錢再說。這樣一定被股東罵死。這就是股票上市之後的追求成長的原罪,每個股東都要立刻看到2-3Q之後的成長。很少有股東有耐性去慢慢看2-3年之後的發展。自然公司的經營策略會傾向短期可以獲利的目標。

        更邪惡的看法是,未上市的公司可以先給內部人撈上一波,等到甜頭都吃的差不多。才賣到股票市場上給不相干的人吃。這時候甜頭與利潤就少很多。我也是看2-3Q的那一類型的投資人。所以我在這場法說會當中一直感覺格格不入。因為在10多的問題當中只有2個問題是關心占85%的營收的產品。其它的問題都是關注在占15%營收上面,也就是未來的發展性。感覺就像是為了長期持有而找理由與藉口。不是為了賣出這檔股票而找理由。

        這就是散戶可以贏過法人的地方,法人會為了持有股票而找理由。散戶只要感覺財務數字不對勁,就可以放棄一些賺錢的機會。就算公司底子不錯,但是在不對的時機點持有股票就是賠錢。更不用因為持有股票,而積極的去找上漲理由。

        人是很會說謊的動物,為了利益可以慢慢的說一些小謊。想辦法說謊去唬弄別人,但是每天想這些說謊的理由卻把自己給騙倒了。散戶是為了持有現金而擁有股票,法人是為了持有股票而去擁有現金。這就是散戶與法人很大的不同。從第一張投影片就知道財務數字喬的很漂亮,可是經有了先入為主要去持有股票的觀念之後而一味去相信人造的財務數字,或是美麗編織故事。反而是本末倒置了。

        如果一個人要賣東西,他一定想辦法上電視。或是上報紙的頭版頭條。再不然有全版的廣告也好。這是每個想賣東西的老闆都會做的事情。一定會想盡方法找到夠多的人看到這個東西,並且拿出吸引人的故事。這個東西才會賣得好。如果我要買東西,我一定會仔細看這個東西的價格與規格。股票的規格就是各種財務數字,因為他代表老闆的經營績效。美麗的願景也許能讓我對未來有所憧憬,但是每一季財務數字的變化。才是我操作股票的最大參考資料。至於法說會上的願景。聽聽就好,那個絕對不是操作股票的唯一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