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懂得處理危難嗎?

        投資和人生一樣起起伏伏,風險與報酬如同蹺蹺板的兩端,在日常生活與投資理財之間不停的擺盪,然而其中的風險卻最會讓人輕忽,最讓人掉以輕心的並不是「如何規避風險?」,而是「如何面對與處理風險?」,許多人包括我在內,花費了許多時間精力去研究如何避開風險,就以為可以在風險與報酬之間取得平衡,可以順利在投資理財領域遊刃有餘,然而我發現,這樣的想法是錯的!開車和投資一樣,一旦將車子開上路自然就要面臨一些風險,於是大家會選擇好的車子,會去注重安全配備,會勤於保養車況,為了安全,我們也曉得盡可能的不在精神不濟之狀況下開車,我們規範了酒後禁止開車,我們遵守了各種交通法規,也許有許多人上路前還會向神明祈求交通平安。

        投資如同開車,絕大多數投資人都會擔心風險,於是尋求各種計算風險的方法,有人求助技術分析每天盯盤看k線,有人觀察總體指標每晚等待各種數據的發佈,價值投資型的投資人則拿起計算機生怕看漏了財務報表中的細小漏洞,有人每天拿起電話追著內線人士生怕錯聽了任何多空訊息,大家都很認真的在尋求風險與報酬之間的最佳平衡,一如馬路上的駕駛人。我是位向來就是小心翼翼的駕駛,只是沒想到在路上也會遭到後方車子的追撞,正要下車理論之際,驚覺後方那部車上有小孩受傷,於是我與後車的車主一直都慌了手腳,畢竟車子拋錨事小,人身安全才是要務,然而平日機關算盡的我,竟然不曉得當下要打電話向誰求助,我和後車車主完全沒有準備警局、交通隊、醫院或拖吊車的聯絡方式,平常疏於防範沒有準備好求援資訊,幸好後面車上的小孩只是皮外傷,否則造成交通癱瘓事小,延宕就醫可就承受不起。

        在一片漲聲中,談到撞車似乎是觸楣頭潑冷水,但是,當我們用各種方法計算發生跌價損失或景氣衰退的機率之際,有沒有想過,一旦面臨真正風險時,投資人到底有沒有心理準備?投資人可以容忍的財務損失有多大?你有沒有保留部份現金?你的財務後援在哪裡?你處理損失的態度是什麼?碰到投資上難解之困境或問題時要找誰求援?電視上口若懸河的投顧老師嗎?老是推銷一些看不太懂的金融商品的理財專員嗎?精於導讀一些數理模型的大學教授嗎?天天充滿置入性利多的報章雜誌嗎?CALL-IN節目嗎?隔壁那位每天守在電視機與電腦面前看盤的在家投資男嗎?有哪些政府機構與公共資源可以幫投資人解決問題?當你所相信的投資理由消失了又該如何處理尾大不掉的投資?你的每一塊錢投資會不會被詐騙?你的投資金額遭到詐騙又該如何應對?我相信不少人對於這些問題完全沒有概念,如果沒有建立好如何面對與處理投資風險的心態,如果沒有準備好這些投資的後援,就會像我發生車禍時一樣,荒腔走板不知如何應對只能訴諸運氣的幫忙。

       這個專欄從前年三月就開始撰寫,謝謝讀者兩年來的支持,近百篇難登大雅不知所云的文章,還真的苦了各位愛護本專欄的讀者眼睛,由於未來俗事纏身以及無暇在財經領域中投入鑽研的心思,為免自誤誤人,這個小小的專欄就在此作個結束,除了再度謝謝壹周刊外!更要感謝讀者兩年多以來的支持,雖然這個專欄的閱讀人數已經低到汗顏的地步。

      後記:這是今年五月初我在壹周刊的第一百零一號專欄文章,也是最後一篇純財經文章

        碰到事情才會產生事後諸葛,為了幫各位讀者建立正確的的求助觀念,我特別去詢問了相關執法人員,寫了一些資訊供大家參考:

        從小到大,我們一直被教育:遇到有緊急事故,需要報警的時候,要打110,遇到火警時要打119。在現在,這樣的觀念一樣有用。

        拜現代通訊及電腦科技之賜,現在緊急事故電話非常的智慧化,例如遇到需要報警的緊急事故,撥打110電話,電話會自動轉接到撥打電話所在位置的總局勤務指揮中心(通常簡稱勤務中心),例如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勤務指揮中心。總局勤務中心問明案發地點後,會立刻將任務指派給報案所在地的分局勤務中心(例如內湖分局勤務中心),分局勤務中心會依照撥來電話的需求,立即指派該地派出所執行線上巡邏勤務的員警(術語稱「轄區巡邏員警」)(例如路邊打架)或是交通隊員警(例如車禍事故)趕赴現場處理(術語叫「趕現場」)。如果需要加派人手,也是透過分局勤務指揮中心來調度,例如打架場面太大,承辦派出所警力不足,會調度附近派出所、警備隊、保安隊等警力來協助。

        撥打電話報案,勤務中心的電腦畫面上會顯示該電話發話號碼,這是強制顯示,即使您在手機裡設定不顯示電話號碼都沒用。如果是室內電話,也會顯示裝機地址。有的時候我們看外國影片,有人在家中被殺,撥通了911(國外報警專線),只講了1、2個字或叫了一聲「啊」就陣亡了,警察還是能找到家裡來,就是這個原理。

        員警趕到現場後,必須以警用無線電頻道向勤務中心報告抵達現場的時間,勤務中心會計算是否在規定時間內到達,除非有正當理由,否則如果被民眾申訴,督察室會要求值勤員警寫報告、做檢討,甚至會被議處。總局勤務中心每天也都派人在外面測試線上巡邏員警趕現場的時間是否符合標準。

       通常趕到現場的員警不會有報案人電話,但是如果抵達現場沒有發現報案人時,員警就會聯繫勤務中心要求提供報案人電話,以便聯絡報案人。

        有的時候管區員警來拜訪時,會留下名片,上面有派出所的有線電話號碼,但是遇有緊急事故想打進去而遇到佔線時,或是忘記抄下來,真是會急死人。這時候一定要保持冷靜,撥打110,勤務中心會用無線電頻道聯絡派出所給報案人幫助。還記得終極警探第4集最後用無線電通訊的場景嗎?當通訊系統不靈光的時候,無線電頻道反而是最可靠的喔。

        遇到週末或假日,如果發生交通事故,在無人傷亡的情況下,有時候交通隊員警會來的比較慢一點,並不是警員懈怠,而是該分局交通隊一路開來,要處理沿路發生的交通事故,所以會比較久一點。這時候派出所巡邏員警會先過來看一下情況,一方面避免危害擴大,另一方面也讓民眾感到安心。有一次我的車屁股被公車親到,報警時勤務中心警員就說會久一點,因為我是沿路第4起車禍事故,所以要久一點。

        有時候遇到非常緊急或重大的意外事故,也會派第二組備勤的交通隊員警前往處理,以求趕快排除路況,讓道路恢復通暢。

        打119也是一樣,它會接到離報案地點最近消防救護體系的勤務指揮中心,值勤員會調度人力物力立即予以協助,當然,經過的時間也都會被記錄下來。至於受傷需要送醫,當地前來協助救護的救護員都受過急救訓練,也都知道附近有那些醫院,可以針對不同程度的的傷勢給予幫助。沿路還會與勤務中心保持聯絡,讓醫院儘可能做最好的安排。

        有時報警後會覺得警察或是消防隊怎麼不敢快來,其實很多時候是因為報案人在很緊急的心理狀態下,自我感覺上是「度秒如年」,多數時候員警或消防隊也已經是盡力、盡快的趕來給予幫助,還是要衷心的謝謝他們。因為他們的辛苦,外人不太容易看的到。

投稿文章

no.1 sophisttw:對版主書評、遊記的隨筆雜感

no.2  Oliver:關西大爆走の閱覽心得

no.3  suhw:導遊、旅程、佛經、辣妹、王陽明等之LDS

no.4  jeremylai:你願意當自己的導遊嗎?

no.5  VJCK:美,就是回來做自己。

no.6 JenniferS:日本旅遊雞同鴨講

no.7 bijork0926:從改變開始

no.8 哈姆太郎:關西掠影

no.9  Andrea6067:《好書、好行旅、好豐盈的人生》

no.10 LifeZoey:我看總大寫書評

no.11 aigen7266:自由國度的悠遊人生

no.12 kmkz123:日本意象的深刻夢影

no.13 iam183cm:少一點投資,多一點好書;豐富的旅遊,精采的人生

no.14 Tingspa:收藏快意的樂活人生

no.15 bidme1234:譜一曲關西自由行

no.16 aerosechen:五本書心得

no.17 minghuai:龜兔賽跑的故事

no.18 kanou777: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

no.19 Isvara1:就為了那杯咖啡

no.20 richard66:看書豐富人生

no.21 pnfeedback:關於黃兄的書評與遊記

no.22 juli3452733:也想來杯咖啡《10年前的京都行》

no.23 n2689429: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no.24 iamcc66:騷客狂客泡湯客

      請各位就我寫的一些已經發表在部落格的日本遊記如兩千公里駕車長征系列,關西玩很大或關東北的一些文章做一些心得性或導覽性的介紹,或是徵求對於我所開始寫的一些書評的看法,徵文字數至少要1300字,徵文日期截止日為5/20,來稿請寄給我的助理:
 vantisse@gmail.com   

得獎名次依5/21當晚12點的"推"的累計推薦次數

第一名者:獲得本部落格無期限好友與獲免費家教三小時(地點在未來的圖書館內,時間: 今年的八到十月之間),當然還有一杯免費的咖啡
第二名者:獲好友期限六個月
第三名者:獲好友期限三個月

第四名:獲金色巨塔一本
第五名到第六名:獲收盤後的人生一本與好友期限一個月
第七名到第八名:獲台北金融物語一二集一套與好友期限一個月
第九名:獲交易員的靈魂簽名書一本與好友期限一個月
第十名到第十二名:獲空手的勇氣簽名書一本與好友期限一個月

第十三名:獲"穿條紋的男孩"一本與好友期限一個月
第十四名:獲"黑暗帶我走"一本與好友期限一個月
第十五名:獲"彼岸的她"一本與好友期限一個月

第十六-二十名:獲好友期限一個月
特別獎兩名:獲我的人生旅程新書一套(特別獎由我決定,可以其它獎重複領取)
倒數第二名獎:獲免費家教三小時(地點在未來的圖書館內,時間: 今年的八到十月之間),當然還有一杯免費的咖啡

p.s.罵我的文章就不用來投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