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詹瀚彷彿卸下了心頭一負重擔似的笑了開來對著自己妹子說:「兄長如父,今天我替妳尋了個好夫家,以後妳就是黃家的人了,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哥哥以後沒有時間陪在在妳身邊,知道嗎?」

 

       早就在旁邊哭成一團的詹佳,淚眼汪汪地看著自己哥哥,根本沒了主意,又是點頭、又是搖頭。

 

       詹瀚從包袱內拿出一張泛白破爛的紅紙:「這是我妹子的生辰八字,交換過八字生帖就算文定,時局不穩,婚嫁一切從簡,日後戰事穩定後再補行宴席吧!小老闆,現在起你要稱我一聲大舅子,我妹子就跟著妳了,你過什麼活,她就過什麼活,你喝什麼粥,她就喝什麼粥。」

 

       說完後朝陳氏與祠堂的祖先牌位跪拜下去,嘴中操著梅縣的客語方言念念有詞,起身後詹瀚牽起小妹的手交給黃生廣交待說:「今天我們不是講到台灣嗎?等內戰風頭一過,你一定要帶著詹佳去找海叔,請海叔帶妳們到台灣那邊討生活,安頓後給老家稍個話,我有機會便會跟隨你們過去。」

 

       交待完體己話後詹瀚哈哈大笑獨自走到大門口:「今晚就是我妹子大喜之日,我這個大舅子替你們守房,誰要來鬧就是和我過不去,要抓充員要抓兵伕,找我這個大舅子要。」

 

       說完之後立刻蹲坐在大門,等候紅軍的軍委。

 

        陳氏起身走到祠堂梁柱的後頭,用力扯開一個黃銅拉環,拉環扯下後,只見大樑內有個空洞,陳氏伸手進去撈出幾錠金塊,躡步地拿著金塊給坐在門口的詹瀚:「這些當成今天的見面禮,亂世當中,有這幾錠金塊在身,使起來比較便利。」

 

       詹瀚搖搖手表示拒絕:「親家母,我詹瀚今天不是賣妹子,也不是賣童養媳,而是嫁妹子,這些金塊我心領了,留給他們日後逃難用吧!我加入紅軍,圖得是將來的發達和光宗耀祖,打仗的兵痞哪裡需要這些銀兩呢?」詹瀚笑了笑。

 

  以前農村社會,童養媳的習俗相當普遍,養不起女兒的窮苦人家將幼小的女兒送到或賣到夫家,由該家庭撫養,長大後與該家庭的兒子結婚成為夫妻。但童養媳多半在幼年兩三歲便送到夫家,已經十歲的詹佳的確和一般的童養媳婚姻不盡相同。

  

      正打算推辭一番,家門外已經來了幾百人,帶隊的是師長林彪,師部軍委、荷槍實彈的部隊以及一大堆挨家挨戶新徵來的充員兵,黃生廣的姨丈也站在徵兵隊伍中。

 

      軍委手捧名冊,大聲的對著門口的陳氏與詹瀚吆喝:「奉蘇維埃人民政府動員命令,每戶得派出一名壯丁參加第四師的步槍營,不得延誤軍情。」

 

       詹瀚站了起來,小跑步到軍委面前,軍委喝令詹瀚立正站好,伸手到詹瀚的身上東摸摸西量量之後問道:「幾歲了?成婚了沒?」

 

           「十八歲,尚未成婚。」 事實上只有十六歲的詹瀚故意謊報成十八歲,以免繼續盤問下去洩了頂替充員的秘密。

  

        一旁的林彪瞧瞧體格壯碩的詹瀚,趨前仔細端詳詹瀚的體格,微笑的說:「這漢子很壯,就編到師部的直屬獨立營吧。」

 

        當時紅軍徵兵,只要看到年輕力壯體格壯碩的,會被優先編入所謂的嫡系部隊,個頭小、體弱多病或年紀大的,則會編入所謂的步槍營,嫡系的部隊通常會接受比較精進扎實的訓練,也會配給比較好的武器裝備,至於步槍營,名稱雖是稱為步槍營,但實際情況往往是三個兵才配給一支老式步槍,一但發生戰事,拿槍的兵戰死了,旁邊沒有佩槍的兵從死人身上取走步槍繼續打仗,上戰場沒佩槍甚至連射擊訓練都闕如的兵,除了在最前線挨子彈當砲灰外沒有任何價值。

 

別說共產黨紅軍,連國民政府的白軍也是如此,在戰場上拼死拼活的多半是所謂雜牌軍,反正死光死絕了後再到鄉下徵一批,反觀嫡系軍隊則鮮少派赴第一線戰場,紅白兩軍的軍頭各自把嫡系部隊視為個人資產,萬不得以才會把嫡系部隊推向火線,所以,所謂鬧了好幾年的國共內戰,老是打來打去毫無消停,其主因乃是各自軍頭主義使然。

 

    死了很多人,但卻都是打假的。該勝的沒勝,該敗的沒敗,該死的死不了,不該死的卻活不成。

 

        軍委轉頭問了擔任村長的黃生廣姨丈說:「這戶是這個壯丁沒錯吧?」

 

        姨丈看看林彪臉上的滿意笑容以及陳氏一臉肅殺的模樣後,識趣地點了點頭回話:「報告軍委,是的!」

 

            「好!接著到下一戶....」

 

        梅江堤邊暑氣逼人,河面上刮起一陣江風,沙塵漫天讓人睜不開雙眼,詹佳妹子與黃生廣站在門口嚶嚶而泣,詹瀚揉揉眼睛,笑著說:「這鬼沙子害得咱眼淚直流。」

 

       詹瀚說完後,頭也不回跟著紅軍第四師的徵兵充員隊伍繼續往村子的盡頭離去。詹佳放聲大哭,黃生廣爬上河堤瞭望,望著黝黑的江面的方向,拜倒在地,直到不見詹瀚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