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個比利-多重人格分裂的紀實小說

       二十四個比利        丹尼爾.凱斯

       購買二十四個比利 

       本書相當具有份量,篇幅達557頁,字數我估計超過三十萬字,整本書分成三大部份:第一部份是比利犯下連續搶劫與強暴案後被逮捕、審叛與治療的過程;第二部份是描寫比利從小到大一直到犯案被捕的「破碎」人生;第三部份提到後續的審判經過。

        看了這本書,可以對多重人格分裂者有很清楚的了解;作者藉由採訪比利的過程,把比利的故事,患病經過與遭遇用一種報導式傳記文學點點滴滴的記錄下來,這本書從頭到尾沒有艱深的精神醫學名詞,也沒有勸世的泛道德批判,讀起來相當簡單易懂,可以用一種看小說的方式全盤了解人格分裂的成因,以其病理特質。

        當然,一個精神疾病者所犯的罪行到底可不可以被赦免?這本書的立場有沒有過度偏向人格分裂者?閱讀者請自行保持一個中立的心情去解讀,千萬別完全一廂情願地被作者的筆給引導,畢竟這不只是一個病態的案例,也牽涉到犯罪,只要有犯罪就有被害人,被害人的傷害在這本書得不到一點篇幅,所以當一位加害者是屬於精神異常的弱勢者,能否被原諒得看受害者能否承擔苦痛,如果受害者是國家是工廠是執法者…等強勢單位或人物,則這種加害者當然可以原諒,否則,一旦被害者也是弱勢者如婦女兒童老人窮人等,我認為過於輕率地原諒精神異常者,不用付出對等的代價這種制度,值得商榷。

        持這種論點大概會被批到臭頭,看待事物不夠柔軟不夠圓融的「微弱正義」感又隱隱作祟,然而,我認為要不要原諒一個加害者犯罪者,並不是國家機器、科學分析或人道主義立場可以決定的,原諒二字的權利只有受害者才有;本書對於比利的敘述,我認為作者有太多犬儒的思考。

         所謂人格分裂者,其實是一個軀體中住著本尊以外的靈魂,這個靈魂與本尊完全是獨立的人格,而本書主角比利竟然有著二十三個分身,而這些分身靈魂卻不自主的取代比利的軀體,讓原來那個比利的靈魂沉睡;這本書所提到之所以人格會分裂,就是在於當人面臨巨大苦痛,而這種苦痛超過自身所能負荷時,任何人都會渴望逃避這些無可救贖的痛苦,以比利而言,他的痛可來自於兒實遭到繼父的長期強暴,當求救無源且躲無可躲時,本身的靈魂會傾向躲起來,而分裂出另一個靈魂去承擔這些苦痛;當然,正常人不會有這種因為強烈的自我躲避而在腦中產生另一個毫無相關的靈魂,當分裂出另一個分身時,這個分身會讓本尊沉睡去竊取本尊的時間與軀體,然後照常的生活學習作息,而本尊往往無法控制另一個分身的出現。
 
        隨著比利病情的加重,以及越來越多童年的苦難,比利不自主的一直分裂出越來越多的人格,而這些人格卻獨自發展出與比利迴異的性格甚至於能力,有些分身屬於善良那一面的,有些分身卻有著邪惡的人格特徵;所以讀這本書,一開始會被一堆人名給搞混,因為比利的另外二十三個靈魂分身都各自有不同的姓名、性格、體能、性向、專長,如他的分身內有女同性戀者、有來自斯拉夫的惡漢(自我感覺的斯拉夫惡漢,其實軀體和比利是共用的)….用一個更簡單的方法來形容,比利的頭殼裡面有24個腦袋,這24個腦袋共用著一副身體。

        書的第三段,比利在治療過程中承受到莫大的社會輿論壓力,壓力來自兩者,一是有許多人認為比利只是為了脫罪而裝瘋賣傻,會有這種質疑也是這個社會的強勢犯罪者所造成的,如台灣前一陣子有位金控大亨涉嫌了一些掏空與詐欺的案子,不到幾天,這位大亨就宣稱自己精神耗損有異常企圖脫罪;當然我覺得這方面,國家機器的公信力就顯得相當重要。

        比利第二種壓力來自於無罪釋放,其實這點連我都會不同想法,畢竟犯錯的人就必須付出代價,至於這種代價是要如何償付,是不是一定要剝奪精神患者的自由與人權就值得討論,以比利而言,治療的融合過程,若能透過治療把其它人格靈魂所具備的異常技能保留下來,如丹尼的繪畫天份,湯姆的電子長才,雷根的軍事技能….

        最後的結局是讓人有點心痛,畢竟花了大量時間去閱讀冗長五百多頁關於比利值得同情的一生遭遇,難免會很同情比利,只是閱畢後,我的心我的靈魂的兩個天坪-「正義與救贖」並不會有任何傾斜。

        評:四顆星。


        五月份要寫的書評:

慈悲情人
德語課
星星之舟
最後一場畫展
爺爺的微笑
模仿犯(重讀)
龍眠(重讀)
登山者(重讀)


六月書單:

沉向麥海的果實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重讀)
奪命旅人
邊境近境(重讀)
獸之道(重讀)
一刀未剪的童年
六宅一生(重讀)
尤金尼亞之謎
傷心咖啡廳之歌

日本搭個便車(重讀)
綿羊偵探團
車窗內到看到雪(重讀)
異常(重讀)
半自白(重讀)
維他命F
午間女人
愛你的鄰居(重讀)
巴堤斯塔的榮光(重讀)
貴婦人A 的甦醒
轉瞬為風

土耳其人的詛咒
蜂鳥的女兒
昨日世界
瀕死之綠
回憶.撲克牌

         5/20這本書花了我三天的時間,當然這三天我有抽空去讀了另外兩本書,遊記的二校將在本周五完成,差不多端午過後就可以送印刷廠印刷了,心情慢慢地輕鬆起來,最後一篇財經專欄文章也在本周寫出,下週開始就完全擺脫掉世俗牽拌,可以的話,我打算以三天看四本書的速度大量的閱讀,讓書本豐富自己塵封許久的心靈,也為明年農曆年後開始要撰寫的台北金融物語第三部曲與第四部曲做一些功課,

購買二十四個比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