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進化與衝突的根本因素在於改變,對於舊時代、舊生活、舊秩序的迫切改變慾望,而這迫切感使得世界的轉軸不斷驅動,而投資世界的最高潮就是所有人浮躁的想要改變現狀,當整個股票市場湧進了大批不安於室的散戶時,這金融世界也就跟著改變,有如十六世紀的復活節島,當時的島民為了建造更大更多的雕像,而無盡的開採石材砍伐森林,以至於毫無警覺的破壞了賴以維生的島上生態,於是不到一百年間整座復活節島宛如陷入人間鍊獄,因為糧食和水源因生態破壞而日見稀少,演變到整座島人口銳減九成以及發生人吃人的悲劇。

唯一沒有改變的強老大的老婆,強老大的老婆小他兩歲,他們十五年前定情在台灣的屋脊-聖稜線(聖稜線位於雪霸國家公園的心臟地帶。以台灣第二高峰雪山至世紀奇峰大霸尖山之間嚴峻的稜線為主軸,再加上布秀蘭山到桃山的稜線所組成,全線呈大ㄚ字形,是所有登山愛好者都希望能挑戰自己的一段旅程。),強太太當時是大一新鮮人參加了強老大的社團,寒假期間登山社舉辦聖稜線的登山活動,大約在第二天往三六九山莊的崎嶇路上,那天因整個行程略有耽擱,領隊一直催促著所有隊員趕路,以至於忽略了適當的休息,強太太因為女性特有的矜持而一直不敢開口要求小解,突然整個人天旋地轉暈了過去,領隊是個大五醫學系學生有多年的登山經驗,一看就知道強太太的症狀-憋尿導致脫水,除了急速送下山就醫以外別無他途,否則會引發腎衰竭。

領隊徵求急行軍要用十萬火急的腳程送到山下,而且不能超過十二個小時,因為強太太是強老大的學妹,他義無反顧的當起背伕背起小學妹夥同另一個同學往山下衝,爬過聖稜線的朋友都知道,有些路段連走一步路都得再三斟酌與嘗試,強老大以不到十個小時幾乎是沒休息的速度背著學妹下山,幾乎是冒著生命危險只為趕緊送學妹就醫,沿路還不時跟學妹講話怕她失溫而失去意識,強太太雖然呈現脫水狀況,還是有些意識在,她隱約聽到強老大跟他講:「我從你家們帶妳出來,我就一定會帶妳回到家裡….」,她趴在領隊用山上材木製作的背上簡單擔架,聽著強老大因快速奔跑的氣喘如牛的呼吸聲,她看到了強老大為了自己所流的汗水,她感覺出強老大因馬不停蹄趕路而引起的全身抽筋,在那不到十個小時內,她完全付託給了這個男人,她故意用神智不清的意識呢喃著:「學長我若獲救可不可以做妳的新娘!」

到了山下的武陵農場救護車早已待命,將強太太送往梨山的醫院,強老大一到急診室將學妹交給醫生後整個人累倒在診所走廊,整整睡了一天一夜。

「你醒了!」強太太問著

「好累人,深怕一覺不醒!」強老大半夜驚醒,找了杯水喝完繼續說:
「這麼晚妳怎麼不睡!」

強太太:「你晚上八點一回家後就立刻躺在沙發睡著了!你最近好像越來越累!」
強老大帶著倦意跟強太太說:「等最近這兩三件大事忙完,股票出完應該也要去休息休息了!」

強太太語中帶刺的說:「你不是已經常常去~休息~了嗎?」

強老大裝傻的說:「什麼休息,我真的累到不行了,對了你最近當志工也別太累了,又要照顧小孩又要去陪那些過動兒。」強老大趕緊將話題轉移以免穿幫。

強太太嘆了一氣說:「你在外面的事情我也不想知道了,太累了就記得回家,我相信你對家的承諾與責任感;今天去社區那位吳太太家,單親家庭又帶了一位過動兒,真的很辛苦!」

強太太嘆息的說:「上天賜給我們一對正常健康的兒女真的要感恩,我會天天去吳太太他們家去幫他忙,過動兒經常無法靜下來思考,注意力很容易渙散
,反抗性特別強,所以她小孩在學校會被認為強悍、頑固、好反抗、情緒激動、容易生氣,我常常帶大女兒去她家,能作的也很有限,只能在旁邊鼓勵加油,那個吳太太的經濟不是很好,今天要離開前想塞給一萬塊錢給她,但是被她婉拒,我不知該怎麼幫她,她已經半年找不到工作,中年失婚婦女真的很辛苦…..。」

「中年失婚婦女真的很辛苦~~」這句話觸動了強老大的心弦,強老大想了一回而後說:
「不然這樣,妳的身體不是很好,每天作家事讓我很心疼,妳請吳太太一個禮拜兩天來我們家幫忙一點家事,這樣她有點收入你也不用勞累身體,還有我會強迫我們大樓一些我的老闆球友去僱用,這事情就交給我去凹他們!」

強太太笑著說:「你每次作什麼事都有冠冕堂皇的藉口,禮拜天想去打球是不是?你這麼說我怎麼拒絕!」

強老大突然想起了那首時多年前某抗議歌手的一首歌:
~~
城市晚風吹盪我的心情
夕陽和那倦鳥已遠告別退隱等著你來臨
夜上濃粧生命裡的夜晚
像那生命終該擁有終於出現的你的來臨
哦-女人
是我心靈底最深的夢
使我的心使我的雙手
怎樣擁抱你的存在 My love
~~~
新歡舊愛的內心擺盪,堡壘的安全與歡愉的快感有如股市的多空掙扎,每一個急著想改變的浮額有如即將溺水的人,只要有東西抓住,即使是一塊腐木也會讓他毫不猶豫地盲目追隨,股民的這些微妙心理也造就了許多所謂名嘴,名嘴的各種收入加起來會讓人乍舌,八位數字的收入已經是名嘴中最小咖的,麥克阿瑟曾說過:「老兵不死,只是凋謝而已!」,股市的名嘴更不會凋謝,換個名字、換個位置,甚至找雙胞胎兄弟上場,他們不須等十八年後又是一條好漢,只需十八天換個電視頻道後又是一張好嘴。

又是一個夜晚的開始,股票市場的開盤儀式與慶典往往從入夜開始,多空本是一場激烈的邂逅;台中市的夜晚格外的喧鬧與興奮,一條中港路塞滿了人潮與車陣,這個晚上除了三大陣營的總統候選人分別在這條路的頭尾與中間各有一場大型的造勢晚會外,中港路上還穿插著另外一些世紀的祭典點綴其中,譬如:「新春紅盤大探索演講會」、「**證券千禧年投資策略講座」、「外資看台股系列論壇」、「我如何在股市中賺十倍」….等等的沙丁魚祭典;大安證券也不例外的舉辦了大型的免費講座。

黃校長-一位今年夏天就要面臨退休的小學校長,一輩子除了努力教書以外沒有別的嗜好,他不像其他學校的校長會與一些招標的廠商利益掛勾,擔任校長的十年生涯除了薪水外幾乎是兩袖清風,三個兒子中有兩個在美國攻讀碩士,最小的一個即將退伍也將赴美繼續深造,黃校長如同一般散戶,想從股市中額外獲取一些投資報酬來補貼他日益龐大的小孩教育費,即將面臨退休的他頓時就要失去一份穩定的收入,雖然有一筆退休金,…………..他看到身邊一些老師與其他校長一年來投資股市的豐沃戰績,也興起了「有為者亦若是」的念頭,黃校長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觀察股市,他看到了一位讓他動容的投資大師,他認同這位大師對台灣的熱情與努力的執著,所以一遇假日就跟著演講會四處跑,今天剛好是大安證券在台中辦一場大型的「股市名人談股—2000年股市的興奮」。

「你們主辦單位怎麼這麼差勁,找這麼小的場地,我告訴你們,我是你們Buda副董的好朋友,無論如何一定要幫我找到聽講的位子!」一位擠在場外的中年男子因為擠不進去而憤憤不平。

一位中年婦女哭喪著臉哀求大安證券的服務人員說:「我遠從埔里來,厝邊隔壁的鄰居通通拜託我,一定要抄到中大師的明牌,否則我明天早上一開盤後會對不起埔里的鄉親阿!拜託啦拜託啦!」

突然會場座位裡頭傳來一陣騷動,「幹伊良的!這位置是我佔的,你為什麼搶走…」一個中年酷似黑社會人士模樣的彪形大漢對著一位年輕的學生吼叫著,這位年輕人不甘示弱的就是一拳揮向那位中年男子,那位中年男子身旁突然出現七八個年輕大漢圍了過來,氣氛相當緊張,黃校長坐在一旁突然認出這位中年黑社會大哥說:
「你不是那個細漢龍嗎?我是黃校長啦!」

細漢龍一看到立刻認出連忙叫手下回座位坐好:
「校長好!好久不見了!校長也來聽明牌阿?」

黃校長尷尬的說:「看我的面子別在這裡鬧事,你不是聽說去混黑道了嗎?」

細漢龍抓抓頭髮說:「報告校長!混黑道已經是以前的事了,現在總統大選掃黑掃得很離譜,為了生計我開始也跟著帶了幾個小兄弟來作股票,起碼這不是犯法的事,對不對校長!」細漢龍呵呵的傻笑著。

趕到現場的強老大眼看一場小風波就此平息也鬆了一口氣,連忙叫台中分公司的同事聯絡出租場地的單位趕緊架設一道電視牆裝在門口,擠不進來的投資人也漸漸的平息了怒氣,只見開始演講前的十分鐘,每個人都準備了筆記本、相機甚至v8攝影機,興奮無比的表情有如新嫁娘的初夜。

台中分公司的經理指揮著所有員工到處散發著中德公司認股權證的簡介、外資研究報告與申購表格,強老大將一切看在眼裡,感慨著對rick說:
「連演講都會擠破頭大打出手,這行情好像真的過熱了!」

rick嘆了一口氣說:「我剛才也看到了一群和尚下午三點就來佔位子!」
強老大拉著rick到會場外頭說:「裡面空氣太壞了!這些人為了聽明牌可以忍受幾個小時的吵雜與污濁的空氣,真是佩服他們,居然連黑道大哥也來聽中一的演講,他的魅力真是凡人無可檔。」
rick說:「我們公司為了這幾場演講花了一百萬租借場地、音響、燈光還有一些乾冰效果,這將會是台灣證券業的首創!」

強老大笑著說:「別抬舉了!只要中德的權證順利用高價賣掉,整個公司起碼賺四五千萬,況且這些散戶只要秀秀一些噱頭,如表圖、投影片、加上這些高科技的東西,他們對我們的專業就會無比的興奮,我是從一個投顧老師的節目中得到靈感,三年前電子股開始興起,這位仁兄竟然買了一台電腦當著攝影機面前拆了起來,然後跟電視機前的散戶一一講解每個零件,這種節目讓他播了差不多一個月,你知道那一年他的會員收費收了多少嗎?」

rick好奇的問:「多少?」
強老大笑著說:「天機不可洩漏,會費起碼可以買一萬台電腦,投資報酬率真高!」

rick:「那他的那些會員有賺到錢嗎?」

強老大哈哈大笑:「你聽過有什麼散戶長期是賺錢的嗎?但是現在這種收費的制度,散戶慢慢的不接受,他們要另一種的老師,沙丁魚胃口不一樣了,現在他們要聽不收費的,他們要的是可以崇拜的偶像,而不是以前那種虎濫嘴的江湖術士,他們現在要的是表面很專業的東西。」

rick繼續問:「那現在這些投顧豈不變的很難生存?」

強老大還是笑著回答:「一些名嘴也紛紛轉型,有的化身一變為大師,有的開始包裝成專業媒體,反正換湯不換藥,以前當老師只要發個call簡訊:**幾元買進,現在不過多些幾行字,由call機變PDA,寫著**外資叫進、下月營收成長*成、**幾元叫進,哈沒什麼兩樣的,可是就是受用;比起三年前是賺得更多呢!」

rick一臉無奈的望著強老大說:「我們是不是入錯行了?」

會場中突然燈火半滅,燈光聚焦在舞台上,幾千人屏息以帶的等待,等待這場祭典的開始,會場內群眾悄然無聲隨著燈光的聚焦,一位披著誇張的長長白圍巾的身影就出現在舞台上。
沙丁魚為了追逐溫暖洋流中的小微生物而會群聚,而聰明的鯊魚群也會故意將脫隊的沙丁魚誘導到溫暖的洋流中,鯊魚們很有耐心的不斷誘導一條條脫隊的沙丁魚,目的讓這些沙丁魚群越來越龐大,直到成為一個龐大數以億條的沙丁魚海洋魚球(幾億條的小魚群聚後乍看之下如同一可怕的大魚球),這些沙丁魚們因為群聚所以感到安全、因為群聚所以感到有方向感、因為群聚所以感到不孤單、因為群聚所以不用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