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某雜誌有報導著名的平衡式基金「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經理人Dennis Stattman的一些投資觀念,其在1989~2007年都操作的很好(2008年是近20年績效最差的一次),看他能給我們上一堂怎樣的投資(機)課。

 「Often ,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n attractive investment and an unattractive one is as simple as the purchase price.」
 白話:好的投資重點在買價。自我解讀:有講等於沒講,我們如何決定買價? 

 「Bubbles are not hard to identify. The challenge is that it is very difficult to say when they are going to be over.」
 白話:泡沫容易確認,挑戰在難去確認何時結束自我解讀:有講等於沒講,泡沫的確不難發現,但是時間與幅度很難?

 「You want to avoid securities that are very elevated in price. You do not want to be paying for thing is people are really excited about.」
 白話:避免被追捧與多數人有興趣的標的。自我解讀:這點講的很對,言多必有得。

 「One has to know one’s emotion and recognizes fear and greed when they occur, try to be have differently.」
 白話:要懂得情緒管理與心理學。自我解讀:這點講的很對。

 「To get good return despite relatively low risk.」
 白話:好報酬與低風險要同時兼顧。自我解讀:這是貪心,這是今年滑鐵盧的原因之一嗎?

 「Actual risk is probably the lowest when apparent risk is the highest.」
 白話:要注重風險控管。自我解讀:這點很重要,但今年沒有做好。

 「If we can start at low price when people are feeling bad, we can buy something cheap.」
 白話:別人怕就可以買的便宜。自我解讀:小心便宜的定義,還要小心在一一次便宜中口袋空空。

 「Nobody , no individual knows the bottom or for sure the bottom.」
 白話:沒人知道底部。自我解讀:Yes,這點講的很對。

 「Being a long term investor , it probably won’t be right for the first month.」
 白話:長期投資,即使一開始不會是對的。自我解讀:如果沒有遇到1929年、2000年、與現在(可能?),看起來長期投資都是對的,但是這樣簡單統計結果真的值得參考? 我並不相信長期投資。

 「All investors have some investments that do not work out.」
 白話:投資難免有錯。自我解讀:Yes,這點講的很對。

 「It is very important for investors to form their own opinions rather then listen to others.」
 白話:自我判斷勝過聽消息。自我解讀:Yes,這點講的很對。


        投資 (機)就是要不斷的學習,從實戰經驗、別人的經驗中學習,逐漸形成自我的操作風格。我沒有貶低基金的意思,有許多著名的基金經理人的操作觀念都值得我們效法,這位Stattman是一位成功的操作者,許多觀念也相當正確,除了一些有講等於沒講的地方(這不能怪他,因為這些本來就講不清楚),還是為我們上了一堂11句話的投資(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