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A KING—某王者

 A KING—某王者

作者:伊坂幸太郎

       伊坂幸太郎的著作對許多讀者而言,接受度或可看度的評價相當兩極;我個人認為他的著作中值得一讀的有:死神的精確度、奧杜邦的祈禱、終末的愚者、Golden Slumbers 等;反之,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魔王、天才搶匪盜轉地球、蚱蜢等幾部著作就比較難以消化。除非是伊坂幸太郎死忠讀者粉絲,才有辦法全部接受他的著作。

       本書「A KING—某王者」的情節與場景設定相當天馬行空,講述著仙台某位天才型棒球選手從小到大的奇幻遭遇,他所加入的是仙台當地長年戰績墊底的職業棒球隊,這支球隊上從老闆、教練,下到球員觀眾,沒有人有半點贏球的企圖,還把輸球與墊底當成球隊甚至是當地地區的必然宿命,這位天才選手從一出生就被仙台職棒隊的球迷父母設定並訓練成未來球隊的救星,後來也如願以償的進入該職棒隊,可怕的是他竟然可以繳出上百發全壘打、打擊率高達六七成(一般職棒打者最頂尖的不過一年三十到五十發全壘打、打擊率能夠接近四成就已經事權聯盟打擊王)。

        只是,這位名字叫做「王求」的棒球天才別說拯救仙台這支職棒隊,連自己都無法面對自己,當然劇情如何就請有興趣的讀者自行去看本書。

        先下我的結論,這本書是一本難看的書,我所說的難看是指「閱讀障礙高」的困難,首先本書採用多重視界的創作,也就是本書有多個第一人稱「我」,一下子這個我是某A,到了下面幾頁,那個我則又變成某B,到了下一章,我又轉換成某C,讓人看了之後一頭霧水。

        第二,本書採用了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馬克白》的經典來鋪梗,甚至沿用了馬克白一劇中三個女巫的橋段,我認為有賣弄之嫌。

        一樣是與棒球有關的作品,魔球一書陳述著突破舊觀念的革命性變革,至少讓讀者有股沸騰熱血,本書則是呈現出天才的悲劇,魔球講的是現實例子,本書寫得是奇幻棒球。魔球要的是團隊成績卻養出許多天才,本書則是諷刺日本棒球界隊天才的集體排斥。

        當然作者的企圖相當含蓄且隱晦難懂,只能隱約地去捉摸,伊坂幸太郎也許想要凸顯日本社會對於個人英雄的極度害怕,也許想要凸顯日本社會高度集中化,如以東京為中心凌駕其他地方的東京霸凌主義,也許想要凸顯日本那種得過且過以和為貴的群體文化吧。

        以馬克白的故事來作為故事的襯托,應該是要強調王者的悲劇性,過於出色的個人成績非但不是團體之福,反而反映出所有人的無能,當一個人的存在造成所有人的困擾時,這就有如妨礙地球自轉的一顆小彗星,除了毀滅一途外,似乎也沒有其他選擇,尤其在日本甚至日本職棒界,萬一真的有這種超級天才選手出現,說不定會造成整個職棒界的毀滅呢!當然,一個群體會選擇摧毀不凡的個體,而不是等著這個不凡個體來摧毀群體吧,一個群體的王者並非是最不凡的那位個體,王者往往是能夠確保團體集體生存利益的那位個體。

        這些都只是我個人的想法,畢竟整本書的意含相當艱澀難懂,所以,這是一本會傷透腦筋的書,第一次看到伊坂幸太郎將書的閱讀難度設定如此之高。

         評: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