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貧富差距有沒有擴大?問問這幾年在職場打滾的我們最清楚,就像物價有沒有上漲,問婆婆媽媽最清楚,是一樣的。我想說,當然有!

 

    憑良心講,自己在職場上,以起跑點算是還不錯的,雖然不算早,但還是有吃到所謂高科技產業的末班車。但這樣的我,都感受到強大的貧富差距的壓力。特別是,這幾年因為職場上的變化,幾次轉換都以失敗收場,壓力更加明顯。這樣的我,轉頭看看電視裡那些,捧上天的所謂"新貴",我真的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想太多。這些人有沒有想過,自己的房子,工作,都可能一轉眼成空。還敢做那麼高的槓桿!

 

    以前的社會是,只要努力,就會有機會改善你生活。你會感受到,也許起跑點差人一截,但是透過努力,還是有追上別人的機會。這種希望,才是讓自己努力的動力。但工作10年了,看著職場的變化,也看著外界的變化,這樣的想法,越來越幻滅。我看到的是,對立越來越嚴重:台北與非台北的對立,有錢與不是有錢人(不是窮人)的對立,好像對立是如此的理所當然!同時,佔別人的便宜,也是理所當然。只要不是法律禁止的,就不是錯的!所以可以遊走法律邊緣的偷拐搶騙,可以掏空,可以炒作,只要不是法律禁止的就可以。然後呢?沒趕上的,生活越來越糟。套一句老話,向下沉淪是必然的。

 

    靜下心來想,的確自己做了一些錯誤的決定,不過有錯誤到必須受到這樣的懲罰嗎?同樣的問題,我可以想像,也出現在許多像我一樣的上班族心裡。這段時間的經濟情況,房價,基本消費亂漲,貧富懸殊的擴大速度,已經快逼近上班族的忍耐極限。為什麼我們這些繳稅"大戶"(總稅收超過70%來自於一般上班族),要忍受這種情形擴大下去?有個安心的生活,不就是人民的基本需求嗎?也不要求天天大魚大肉,但就是希望一個安穩的生活:一個家,一個可以工作的地方,一個小朋友有希望的地方。

 

    國民有權利,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一般人要的東西也很簡單,不過就是有個棲身之所,看著小朋友平安長大,上班作息正常,假日可以與朋友聚一聚。中產階級也不過是為了謀生,那為什麼要把自己的辛苦所得,成為富人手中的玩具?看看多少無良商人,賺錢放自己口袋,賠錢就希望政府介入,美其名叫"救援"。這是透過員工,來綁架政府啊!然後,拍拍屁股,爛攤子讓別人收,自己吃香喝辣。就像"我愛上流"裡,金凱瑞的老闆,洋洋得意,誰可以對付他呢?

 

    也許是八股了一點,但是 國父提倡均富的理想,不就是減少動盪的法子?當社會衝突越來越大,不就只能等待一次清算,以及社會反撲的機會?屆時,有錢人拍拍屁股走了,還不是離不開的人,在這裡收爛攤子?

 

    我想我是激動了點,但是也只能借總大的這個園地,吐露心聲。希望這塊土地,到了我的下一代,還是值得居住與留戀的土地!

 

預購<<我願意為你解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