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陸以前被稱為「裡日本」(指的是新瀉、富山、石川與福井四個縣),因為長久以來此地偏僻陰鬱而被蔑稱裡日本。後來由於此一名詞的貶義過重,由NHK開始禁止使用這稱謂。日本海沿岸被本州中部的崇山峻嶺阻隔,行成自我封閉的世界。

立山黑部的官方網站
裡面的資訊相當詳細

        我在「收盤後的人生」一書對於直島寫下了:前往日本直島的四種方法:
        一、 在岡山搭乘JR宇野線到宇野站(約30分鐘),走出宇野站往右前方走五十公司就可以看到四國汽輪的碼頭,約二十分鐘就可以抵達直島宮ˊ浦港;另外在這個渡船口也可以搭船到兜島,或許大家不曉得兜島,但兜島是全日本最大的牛仔褲生產地,每年東京米蘭與巴黎服裝秀,其中只要有牛仔服飾的展覽,就至少有四成來自於這個兜島。
         二、 從四國的高松市搭乘同樣的四國汽船,不過從四國島高松市乘船,就需要比較長的時間,除非旅程中有包括四國,否則我不做如此的建議。
        三、 用沉澱與放空的心情前往直島。
        四、 拋開過往所有的旅遊經驗前往直島。



        難道我這次又要寫到立山黑部的幾種方法嗎?一再使用這種無病呻吟的文藝老梗,我都不覺得厭倦嗎?不怕被讀者唾棄嗎?不過,這次不是文學手法,而是到立山黑部真的要有九種交通工具,我好像童話寓言中那位喊了好多次「狼來了」的牧童,只是虛構的文字夢幻與實際的差距,有時候真得分不清楚界限,立山就是一個夢幻的地方。

       這次,這種文字老梗又用上了:




        不只四種還高達十種交通    品味立山之美 

        且慢且慢!遊玩立山黑部的玩法,與旅遊形態的不同而因人而異,火車旅行者、開車旅行者與跟團旅行者都有截然不同的交通方式。

       火車旅行法在立山黑部的旅遊恐怕是比較傷腦筋,你必需

       1、 從金澤或高山搭JR到富山(建議從金澤進入,因為金澤到富山的特急JR只需39分,從高山搭特急快車到富山卻要95分鐘)、
       

        2、 從富山搭富山電鐵到立山(一小時又十分鐘)。





        3、 從立山車站搭「電纜車」,前往海拔977公尺的賞鳥勝地美女平。
 

 
美女平車站


4、 從美女平搭無公害的「高原巴士」直上海拔2450公尺的室堂。
 


5、 從室堂搭地底巴士進入山洞中,到北阿爾卑斯山東麓的大觀峰。

6、 從大觀峰搭高空纜車到黑部平
 
黑部湖  小沈提供

 
黑部水庫電車

7、 從黑部平褡電車到黑部湖。
 
黑部水庫  小沈提供

8、 從黑部湖後用最原始的交通工具「雙腳」繞行黑部水庫。
 
從室堂步行約10多分鐘,即可來到立山黑部最大、最美麗的火山湖「御庫裡池」

9、 從黑部水庫再搭地底巴士到長野縣的彼端「扇澤」

10、 再從扇澤搭公車到信濃大町轉搭JR到長野或松本

        這一段長約40公里的旅遊路線,有著「阿爾卑斯山之路」美稱,當初是為了建造黑部川第4發電所而修建的運輸道路;1971年修建完工後,即成為立山黑部最精華的一段旅遊路線。因為海拔高的關係,立山黑部每逢雪季就會封山,每年只有4月~11月開放;從初春開山的雪之大谷,到夏天的新綠,再到秋季的紅葉,一年三季來此的觀光客絡繹不絕。

        四月底開山的立山與六月底淡季的立山,幸運如我選擇了人煙稀少的季節,而六月底的冰壁其實還有三公尺的高度呢。

左邊那位渺小低調的歐吉桑就是傳說中的"永遠寫不紅的作家"總大,立山的冰璧到了七月一日還是有兩個人高,而且整條路沒幾位遊客



摘取自聯合報網站    四月底人山人海有如進香團

        心細的讀者或許看到了一個大問題:「行李」,整個行程並非原地往返,類似從台中穿過中央山脈到花蓮的狀況,全程至少要花上七到十二個小時,所以不可能再走回頭路,所以你的行李不口能放在富山或立山車站,對於自助旅行者除非你只玩到一半就折返,否則勢必要將背起你沉重的行李,跟著立山黑部的行程一路提行李到底!我就曾在室堂的巴士站看著一些吃苦耐勞的背包客將大皮箱提上提下的,他們辛苦與節省金錢的人生觀頗讓人敬佩,不過當我告訴他們在山下的立山車站有「手荷物宅急便」時,那群看起來’像台灣去的自助旅行者臉上都浮出了「三條線」,原來,旅行可以不必這麼辛苦的。

        其實自助旅行者可以從富山車站立山車站甚至於宇奈月溫泉,將自己的大行李委託給宅急便業者運送到長野另一端的目的地-如信濃大町車站,運費才1200-1500日圓(當然也可以從信濃大町配送到西邊的立山車站或富山車站),就可以輕裝地從北阿爾卑斯山的西麓玩到東麓,你的行李將會在下午四點以前載送到另一端,而宅急便的地點都在車站的醒目處,只要你在車站裡頭多張西望幾秒鐘,想不看到這些業者都很困難,所以,當你想要享受自助旅行的慢活行程之前,請多作一點功課並多思考那些跟團旅行中不會碰到的問題,而不是只拿著華麗的旅遊指南與照片去構思你的旅程。

       
手荷物的宅配資料
 

         那麼多種交通工具,不會日文又要買那麼多次的票,怎麼辦?其實這根本是多餘的問題,你可以在富山與立山站的自動售票機或人工售票亭,一次購買套票,如富山站到信濃大町車站,或立山-信濃大町,你只要在搭乘每種交通工具之前亮出你的套票就可以了,不用一站站的買票排隊,或者你也可以像我只買「立山到室堂」的往返票。

        如果是像我這種駕車前往的旅客,反而比較不方便,我只能選擇原地點當日往返,我總不能把車子丟在立山車站的停車場吧,不過,日本竟然連汽車都可以宅急便,只是經我詢問下費用高達日圓五萬到七萬,另人咋舌,我就打消這種想法了,黑部水庫與黑部湖就留待下次再續緣囉。

        寫遊記寫成這等樣子,實在是令人汗顏,我不會去幻想能夠創作出嶄新知性的旅遊文學,然後人們開始注意我這位「擁有稀世才華的中古新作家」,報章雜誌與電子媒體爭相引用我的文章,刊登我故意露出雙下巴的微笑臉孔,大小編輯爭相到我家來採訪,旅行社捧著頭等艙的機票與六星級旅館的Vourcher請我去寫點置入性行銷的廣告式遊記。

        遺憾地是,這些事情從來沒發生,我的讀者-你們,也何嘗幸運,看了我這位不可能走紅的作家之作品好幾年,連遊記都沒有商業化。

        我一邊嘲笑著那些背包客不做功課,人人扛著大小皮箱從金澤到山的另一端松本;其實我也犯了一個更致命的錯誤,我竟然穿了拖鞋到高海拔的雪地上,百密一疏!哈哈!

穿拖鞋到雪地,以致於無法走進更深入的步道.殘念











 


撐傘的是我的動人漂亮老婆...不讓你們看...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